三英戰呂布中 劉備是不是拖了後腿(圖)

發表:2016-11-07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畫像。(網路圖片)

三國演義裡面的「三英戰呂布」是三國第一高手呂布和超一流高手張飛、關羽過招的場面,能讓張飛、關羽這樣的超一流高手聯手對付的恐怕也只有呂布了。本來吧,三個超一流高手之間過招,劉備那樣的最多就是二流貨色,應該退避才對,但是劉備卻來湊熱鬧了。以往大家都會認為劉備是想藉著二弟三弟的光來揚名一把,而關羽和張飛未必喜歡劉備來湊熱鬧,畢竟劉備來了只會拖後腿,關張二人相信長久打下去,呂布必然體力不支而敗退。我個人卻認為劉備不能簡單說成是來借光揚名,劉備應該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決定加入的,不僅是想要藉著二弟三弟的光在諸侯面前顯示一把自己——打敗第一高手呂布自己也有功勞,而且是來將陷入僵局雙方分開,進而避免兩敗俱傷,甚至有更長遠的布局,下面從個人感受角度來分析一下。

首先,劉備應該能看出當時的情況——張飛已經快要抵擋不住了、急需援助。呂布在迎戰張飛之前已經打敗打死多個諸侯將領,雖然大多都是二、三流高手的貨色,也就是武安國和公孫瓚勉強算是准一流(或者介於一流和二流之間,也許公孫瓚只能算是二流)吧,至於超一流高手根本就沒有一個出現;但螞蟻多也會消耗死大象,呂布體力應該消耗不少了。這個時候張飛出現了,和前面呂布通常一兩個回合、最多十幾個回合就搞定的對手相比,張飛這個超一流高手難對付多了,而張飛也以此戰成名,和呂布打了100個回合還沒敗。但是100個回合後,張飛越來越吃力,感覺到自己快撐不住了,於是就大吼一聲,一方面是給自己提氣繼續抵抗,另外一方面是提醒諸侯那邊趕快派援兵。顯然諸侯那邊能響應的、或者和張飛心有靈通的只能是關羽;諸侯那邊戰將大多已經被呂布這個第一高手厲害的武功嚇到了,即使有人明白也不會下場,應該有幾個超一流高手或者一流高手已經看出張飛快要頂不住了,估計這些人當中也有像下場挑戰第一高手呂布的,畢竟此時呂布已經消耗相當多體力,而自己以逸待勞,即使是和張飛一起擊敗呂布也能名揚天下,但被他們的主公阻止,他們的主公可不讓自己手下高手被呂布廢了。

至於劉備也知道張飛的心思,但劉備有自覺,自己此時上去了也白搭,畢竟劉備武功雖然差,也能看出以此時呂布的能力,自己上去只會拖累張飛。張飛呢,估計也知道劉備有多少水準,那一聲大吼肯定不是給劉備的,應該是告訴關羽「二哥快來啊」。接著關羽下場了,關羽的武力就算不在張飛之上,至少也能打平。再看看兩人的兵器,張飛的兵器為丈八長矛屬於遠程兵器,而關羽的兵器青龍偃月刀屬於重兵器,兵器聯合的話,一個長距離攻擊、一個大力砍下,如此即使呂布體力完好出來面對此二人也難以取勝,更何況此時呂布體力已經消耗了一大半,當然張飛體力也消耗極大。關張二人平時估計經常也切磋武藝,此二人必然配合較好,很快呂布就處於下風了,但是關張二人一時間想擊敗呂布也比較難,如此就僵持下來。

三人都是騎在馬上打的,馬對武將非常重要,同是一員武將,騎著良馬和騎著劣馬發揮的威力有相當差距。呂布胯下赤兔馬是第一寶馬,張飛的烏騅馬也是良馬(估計是略遜於赤兔馬的那種),而關羽騎的馬沒說,但估計最多也就是個中等貨色,否則不會後來關羽跟曹操談話時說自己一直沒有好馬了;再加上關羽身材高大體重,長久打下去關羽胯下馬是否會支撐不住而倒下還真難說。如果呂布還有能力支持久一點,挨到關羽馬匹支持不了而倒下,那麼關張二人其中之一非死即重傷。即使是呂布支持不到關羽那匹劣馬倒下,以三人已經纏在一起的情況下(高手之間較量,用上最後力量了,不是說撤走就能撤走的,除非雙方同時撤走,顯然關張與呂布無論哪一方都不會相信對方,這樣幾乎不存在同時撤走的可能),呂布在最後關頭必然會採取集中攻擊關張中一人,而將自己破綻留給另一人的做法,這樣雖然呂布可能非死即重傷,而關張中的一人何嘗不是如此。對於陷入僵局的情形,劉備顯然看到了,估計也很著急,畢竟劉備眼下只有這兩員武將,而且是超一流武將,無論損失哪個,對於劉備而言都是巨大的。劉備肯定在想如何才能破這個局。

第二,劉備經過思考後,覺得這個時候是自己出來的時機。

關張和呂布正在陷入僵局時期,劉備想到了自己必須出擊了,劉備雖然只有二流的水平,但想到三個超一流高手已經處於平衡了;就算是再不濟也會破解這個僵局的,畢竟只要關張二人收回一點力量來保護自己(劉備非常熟悉關張二人性格必然會來保護自己),那邊呂布肯定會收回一點力量——畢竟呂布是最不願意拚個兩敗俱傷的。

果然,劉備一加入就破解了僵局。因為劉備是三人中最差勁的,呂布上來就攻擊劉備,這樣就迫使關張二人放緩對自己攻擊,來保護自己的大哥,這樣一來呂布和關張的僵持局面就解開了。呂布見好就敗退了,而劉備也出彩了一把,畢竟是三個人一起上陣後呂布才敗退的。

第三,劉備是搶先與諸侯中的一流、乃至超一流高手出手,此乃布局。

如果此時諸侯中有一個超一流或者一流高手出來,那麼加上關張二人肯定打敗呂布,很可能殺了呂布。雖然關張二人之一甚至再搭上另外一個高手也會被殺或者打成重傷。如此諸侯中實力較強的派系,如袁紹等比較樂意看到這個結果。但是沒什麼實力、但卻想有一番作為的劉備顯然不願意看到。因為此時是董卓和各個諸侯形成勉強平衡的局面,如果呂布死掉,那麼對董卓無疑是去了一大助力,董卓必然損失較大,如此那些實力大的諸侯自然願意看到,因為那樣自己發揮餘地大了。而劉備顯然更願意看到董卓和各路諸侯形成平衡,那樣劉備就更有機會可循,所以劉備就要搶先出手。但劉備顯然沒有估計到後來王允利用貂蟬,搞了個連環計搞死董卓。

所以,三英戰呂布不是劉備扯不扯後腿的問題,而是劉備在呂布與各大諸侯之間預設了連環套。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