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個省數據告訴你中國養老壓力有多大(圖)

發表:2016-11-1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撫養比數據顯示中國養老壓力越來越大。(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6年11月14日訊】老年人口撫養比是衡量老齡化和養老壓力的重要指標,比例越高通常代表養老壓力越大。數百萬拿不到北京上海戶口的年輕人,正為兩大都市扛起養老的重擔。日前,中國的全國和31個省市的老年人口撫養比抽樣統計數據悉數出爐。

儘管總體人口紅利仍未完全消失,但絕大部分省份的老年人口撫養壓力持續增加。數據顯示:重慶和四川成為撫養比最高的省市,北京和上海正藉助外來年輕人口緩解養老壓力,廣東依然是最「年輕」的省份。

老齡人口突破2.2億:撫養壓力持續攀升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60週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22億,約佔總人口的16.1%;65週歲以上老年人1.43億,約佔總人口10.5%。

伴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過去10多年整體扶養壓力逐年攀升。老年人口撫養比從2004年的11.87%增加到2015年的14.33%。

各省的老年人口撫養壓力懸殊。數據顯示:2015年重慶市和四川兩省市撫養比最高,均超過18%;緊隨其後的是江蘇、遼寧和上海。廣東和西藏是撫養比最低的省區,均低於10%。廣東不僅當前撫養比低,由於大量年輕人口湧入,過去十年降幅也最大。

重慶和四川的撫養比位居全國榜首很大程度上源於過去十多年的勞動力外流。撫養比是以常住人口為計算依據的,通過戶籍人口與常住人口的變化,可以看出人口外流帶來的影響。

對比中國公安部和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可以發現:重慶和四川的戶籍人口數分別在2001年、2005年超過常住人口總數。截止2015年,四川和重慶的戶籍人口分別比常住人口數高出約898萬和355萬。兩省市戶籍人口比常住人口合計多出約1253萬人,約佔戶籍總人口的10.34%,這從側面印證有大量的勞動力人口外流。

去年川渝兩省市的撫養比較上一年其實有所降低,未來的形勢並不樂觀。今年9月份,四川省統計局對全省2016年至2050年的人口狀況進行了預測。預測結果顯示:未來35年四川勞動年齡人口(16歲至59歲)呈減少趨勢,2015年四川勞動年齡人口總數為5099.02萬人,到2050年減少為4305.53萬人,比2015年減少793.49萬人,降幅約15.56%。

京滬靠外來人口補血東三省老齡化急劇加速

上海同樣面臨巨大的老齡化壓力,撫養比位居第五。但與北京一樣,依靠外來年輕人口的輸入,過去十年撫養比在下降。而作為人口流出地,黑吉遼三省過去十多年養老壓力持續攀升,形勢愈發嚴峻。

2004年時,上海是老年人口撫養比最高的省市,撫養比高達20.31%,北京位居全國第四。但到了2015年上海撫養比下降到16.47%,是所有省市中降幅最大的。北京則從遠高於平均值下降到平均值以下,排名從第四位下降到第17位。

龐大的外來人口流入對北京和上海的老年人撫養比起了很大的稀釋作用。對比國家統計局和公安部的統計數據:2004年至2015年期間,北京市的戶籍人口僅增加了180.14萬人,而外來常住人口增長了約500萬人。上海同樣如此,戶籍人口增長約81.23萬人,常住人口增長了592.04萬人。

數百萬拿不到北京上海戶口的年輕人,正為兩大都市扛起養老的重擔。東三省則是另一番場景。從2004到2015年,黑、吉、遼三省的撫養比升幅緊隨四川之後,位列二到四位。

養老金告急:八省可支付月數不足十個月

中國養老問題面臨考驗的不止在人上面,也在錢上面。由於老年人口激增,包含養老保險在內的五險支出速度已經超過收入速度。中國人社部數據顯示,2015年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合計為46012億元,同比增長15.5%,而支出增速達到18.1%。去年社保支出佔社保收入的比例已高達84.73%。

而且現在願意交養老保險的人正逐漸減少。人社部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顯示:企業部門繳費人員佔參保職工人數的比重自2009年以來已經連續七年下降。2009年繳費人員佔比達87.7%,而2015年這一比重僅為80.3%。

企業養老金支付壓力正在迅速增加。可支付月數由2012年的19.7個月下降到2015年的17.7個月;其中,8個省份可支付月數不足10個月,黑龍江的企業養老金可支付月數僅1個月。

養老金撫養比所展示的問題遠比人口數據更為嚴重。《報告》顯示:2015年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已經下降到2.87:1。也就是說,不到三個在職人員就要「養」一個人。

縱觀歷年數據,中國走向老齡化社會已經無可避免,但各省情勢千差萬別。一場對年輕人口的爭奪戰其實早已在有意無意中展開。在養老壓力之下,對年輕人口的爭奪,是否將成為諸多地方制定發展政策時更重要的考量?更快老去的地區,如何才能留住年輕人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