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晟MSCI指數再次對A股說「NO」!(圖)

作者:彭琳 發表:2016-11-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17日訊】當滬深兩地股票市場正翹首以待深港通的正式通車,全球最大指數公司明晟MSCI又迎來了半年度指數調整結果。近期有不少分析認為,目前A股市場氣氛平靜,停牌企業大多已復牌,外資進入的渠道進一步拓寬,是MSCI納入A股的好時機。然而, 11月15日,MSCI不但並未納入A股,甚至沒有提到相關進展,這是為什麼呢?


明晟MSCI指數再次拒絕將A股納入指數(網路圖片)

三個條件是否都已滿足?

MSCI在今年6月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時,列舉了納入A股的三個主要障礙,分別是:一、QFII額度分配和資金進出限制;二、關於A股市場停牌的新規定需要時間觀察效果;三、內地交易所對涉及全球各地交易所發行A股的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仍未有效解決。

在過去幾個月中,QFII投資額度申請以及QFII境內資產配置指引等已經予以取消,這也是內地進一步鼓勵海外資金流入的重要步驟。停牌企業方面,當前滬深兩市公司停牌時限方面的新規已執行超過半年時間,大部分企業已經依照要求復牌,根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大約有30家公司停牌超過100天。因此,三個主要障礙中的前兩個,應當說都已經大致得到解決。

但是,內地交易所對A股的金融產品方面預先審批的限制,涉及到與監管機構的進一步協商,目前看來還沒有顯著的進展。MSCI亞洲研究部主管兼董事總經理謝征儐在半年前提出「三大障礙」時曾坦言,預先審批權不符合競爭條例,假如MSCI納入A股,但凡與指數掛鉤的金融產品都需要中國監管機構預先審批,未及時獲得審批的產品則有可能出現合同違約。他強調,MSCI如果在這種情況下納入A股,導致其客戶面臨風險,是不負責任的。

A股入摩將是長期歷程

儘管本次未能「入摩」,大多數機構依然認為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隻是時間問題。MSCI指數公司方面,一個月前推出了20只包含A股的新指數,顯然已經在著手部署將A股加入旗下指數。大多數人也深信,取消了總額度限制的深港通開通,將成為內地市場進一步開放的有力證據,也會為A股「入摩」創造更佳的條件。

至於開始納入的時機,多數機構相信會是在觀察深港通運作情況一段時間之後。上投摩根香港投資總監張淑婉對此認為,深港通將互聯互通渠道擴張了一倍,她預料較為可能的是明年MSCI納入A股。投行瑞信則認為,在深港通啟動後1-2個月即明年初,將有機會得到MSCI納入的好消息。

不過,正如MSCI為未來A股加入作出步驟繁多的鋪墊工作,讓MSCI指數完全納入A股也不會一蹴而就。當年韓國市場和臺灣市場的股票從開始納入,到完全納入MSCI指數,分別用了6年和9年。中國內地股市的市值僅次於美國,以成交金額計也是全球第二大市場,將其納入指數的工作量更是複雜而龐大的。

多數分析此前已指出,預期MSCI初步將納入比例為5%的A股流通市值,其權重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將為1.1%。如果按照完全納入計算,A股權重應達到接近20%,包括境內外股票的總權重應超過40%。顯然,從僅僅1%起步到完全納入,中間漫長的路程仍將視A股市場開放的進度而定。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