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勝選後的衝擊 給美國經濟下猛藥(圖)

作者:河浪武史 發表:2016-11-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揮舞美國國旗的川普支持者。(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6年11月18日訊】「川普(特朗普)傾聽被埋沒的聲音,顛覆了現有政治」,美國共和黨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Paul Ryan)11月9日略帶困惑的發表了勝利宣言。川普抓住的是,嚴重超出在華盛頓構成主流的重要政治家認識到的選民的不滿。

美國經濟自雷曼危機後的2009年起,超過7年保持復甦局面,但收入增長的只有2成家庭。前1%的階層壟斷了全美國收入的近2成,貧富差距倒退至第2次世界大戰前的水平。對貧富差距的憤怒令選民向華盛頓政治說「不」。

被埋沒的聲音不僅限於此。據美國媒體的調查,年收入20萬美元以上的高收入者將選票投給了川普,而不是民主黨的希拉里。「戰後50年的平均增長率為3.5%。自2002年起迅速放緩至1.9%」,擔任川普經濟顧問的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高收入者對增長放緩感到焦慮。

美國經濟在金融危機後加強了「安全駕駛」。歐巴馬政權僅在2015年就增加了超過2000項行政監管。因監管而額外增加的成本被認為每年超過2萬億美元。企業收益出現下滑,美國已經進入增長率、物價和利率都難以提高的「低溫經濟」。

川普的經濟重振政策確實很動聽。將果斷消除金融和環保限制,同時將大幅下調30年裡沒有改變的法人稅率,以此將增長率推高至4%。此外,還提出了在10年裡達到1萬億美元的史上最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方案。高收入階層將選票投給了川普的「大增長戰略」,而市場則以創出股價新高來回應川普的勝利。

川普的藥方同時也是一劑猛藥。川普在自己的事業快速增長的1980年代具有成功經歷,因此在減稅措施上效仿當時的里根政權。目前美國政府債務接近20萬億美元,膨脹至當時的20倍。美國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發出警告稱,如果按照競選綱領實施,由於財政惡化,長期利率將暴漲至8%。

貿易保護主義更是猛藥。川普威脅稱,「對中國徵收45%的報復性關稅」。日本大和資本市場表示,如果實施這一關稅政策,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長率將下降近3%」,他同時還預測稱,美國由於進口物價提高導致的通貨膨脹,將在3年裡陷入經濟衰退。世界經濟有可能陷入中美這兩大引擎同時失去動力的前所未有的危機。

被期待為經濟增長的起爆劑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也變得難以實現。中國或將抓住美國貿易政策的「空白」,擴大獨自的經濟圈。美國曾以自由貿易和儲備貨幣美元為武器,主導世界經濟。如果轉向孤立主義,日本也需要轉變貿易戰略。

創業率的降低等經濟的「衰老」是美國增長放緩的原因之一。日本和歐洲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但遲遲未能解決。如果對低增長和收入差距置之不理,世界將變得更加不穩定。有必要拉住川普一起尋找經濟重振的藥方。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