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胜选后的冲击 给美国经济下猛药(图)

作者:河浪武史 发表:2016-11-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挥舞美国国旗的川普支持者。(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11月18日讯】“川普(特朗普)倾听被埋没的声音,颠覆了现有政治”,美国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11月9日略带困惑的发表了胜利宣言。川普抓住的是,严重超出在华盛顿构成主流的重要政治家认识到的选民的不满。

美国经济自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起,超过7年保持复苏局面,但收入增长的只有2成家庭。前1%的阶层垄断了全美国收入的近2成,贫富差距倒退至第2次世界大战前的水平。对贫富差距的愤怒令选民向华盛顿政治说“不”。

被埋没的声音不仅限于此。据美国媒体的调查,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者将选票投给了川普,而不是民主党的希拉里。“战后50年的平均增长率为3.5%。自2002年起迅速放缓至1.9%”,担任川普经济顾问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高收入者对增长放缓感到焦虑。

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加强了“安全驾驶”。奥巴马政权仅在2015年就增加了超过2000项行政监管。因监管而额外增加的成本被认为每年超过2万亿美元。企业收益出现下滑,美国已经进入增长率、物价和利率都难以提高的“低温经济”。

川普的经济重振政策确实很动听。将果断消除金融和环保限制,同时将大幅下调30年里没有改变的法人税率,以此将增长率推高至4%。此外,还提出了在10年里达到1万亿美元的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方案。高收入阶层将选票投给了川普的“大增长战略”,而市场则以创出股价新高来回应川普的胜利。

川普的药方同时也是一剂猛药。川普在自己的事业快速增长的1980年代具有成功经历,因此在减税措施上效仿当时的里根政权。目前美国政府债务接近20万亿美元,膨胀至当时的20倍。美国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发出警告称,如果按照竞选纲领实施,由于财政恶化,长期利率将暴涨至8%。

贸易保护主义更是猛药。川普威胁称,“对中国征收45%的报复性关税”。日本大和资本市场表示,如果实施这一关税政策,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将下降近3%”,他同时还预测称,美国由于进口物价提高导致的通货膨胀,将在3年里陷入经济衰退。世界经济有可能陷入中美这两大引擎同时失去动力的前所未有的危机。

被期待为经济增长的起爆剂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也变得难以实现。中国或将抓住美国贸易政策的“空白”,扩大独自的经济圈。美国曾以自由贸易和储备货币美元为武器,主导世界经济。如果转向孤立主义,日本也需要转变贸易战略。

创业率的降低等经济的“衰老”是美国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日本和欧洲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迟迟未能解决。如果对低增长和收入差距置之不理,世界将变得更加不稳定。有必要拉住川普一起寻找经济重振的药方。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