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攔截程序泄密 30億人受影響

發表:2016-11-22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22日訊】據法國廣播電臺報導,三款用作防止傳銷電話滋擾的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序,會收集用戶數據,使程序成為用戶身份外泄的渠道。目前,全球有至少三十億用戶在使用相關程序。而華為更在美國、中東、北非、東南亞及印度出產的電話中,默認其中一款攔截程序,預計受影響人數將會上升。

報導引述香港的傳真社稱,這三個泄密程序分別為CM Security、Truecaller及Sync.ME。這些程序有來電攔截功能,並免費供人下載,但同時會收集用戶的通訊錄數據,並「可能」將這些用戶資料分享出去。涉事三款程序均在海外註冊,但不是由中資公司開發便是與中資公司有合作關係。

據悉,CM Security透過WhatsCall已收集數億個用戶聯絡資料。兩者均由在美國上市的獵豹移動開發,公司的47%股權由香港上市的金山軟體持有,兩間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均是雷軍,而雷則是中國品牌小米手機創辦人之一,該款手機亦有默認獵豹移動的來電攔截功能。

Truecaller原屬瑞典科技公司True Software Scandinavia AB旗下的Sync.ME開發,已收集全球超過三十億個聯絡資料及社交帳戶;但Truecaller已與中國手機生產商華為達成協議,由今年9月底開始,華為會將在美國、中東、北非、東南亞及印度出產的電話默認Truecaller程序,預計受影響的用戶數目將會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Truecaller、Sync.ME兩款涉事程序更將責任轉往用戶身上。根據傳真社的報導,Truecaller的服務條款列明,如果用戶使用反查及來電辨識等功能,公司可能會收集、使用及分享用戶的通訊簿,並指出,根據私隱政策,用戶須取得聯絡人同意後才向公司披露他人資料。

Sync.ME亦有類似條款,但表示資料庫是由公開的聯絡資料、第三方公司及用戶彙集而成。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用戶未經通訊簿上人士同意便向第三者披露資料,可能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因為這有違向朋友取得電話號碼作通訊之用的數據收集用途的原則。

WhatsCall亦訂明,該公司或會讀取用戶手機裝置內的聯絡數據,整個通訊簿可能會以加密形式上載至伺服器,與其他用戶的通訊簿合併成為資料庫,供系統自動分析,用作電話號碼辨識及其他功能。

更大問題是,即使本人沒有下載有關程序,但朋友有下載相關程序,其存在這朋友通訊簿的電話號碼亦會泄露其個人資料。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