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身碎骨全不惜 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圖)

發表:2016-11-23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于謙畫像。(網路圖片)

明英宗年間,北方最大的敵人就是蒙古。某次,一位蒙古的貴族名叫也先的率領大批兵馬來犯。高估了自己能耐的明英宗,竟然接受了一位更天才的臣子王振「御駕親征」的提議,結果,在土木堡這個地方遭蒙古人襲擊,不但全軍覆沒,而且皇帝還被蒙古人俘虜了。

國不可一日無君,這下子,北京群龍無首,皇太后準備了無數珠寶,想把兒子贖回來,可是也先拿了珠寶後,不但不放回皇帝,還想攻打北京,恢復他們的「大元江山」。

許多臣子都建議放棄北京,大家一起逃難,搬到南京去避避風頭,跟也先講和算了。

只有于謙獨排眾議,從各地調集兵馬到北京來,日夜打造兵甲武器、儲備糧食、保衛京師,嚴懲罪魁禍首王振,大快人心。

他又擁立了英宗的弟弟成王為景帝,讓也先「挾皇帝為人質以侵略中國」的策略無法得逞。當也先挾持著英宗攻到城下時,于謙披著盔甲上陣、揮淚(也就是忍痛不管城下的前皇帝死亡)迎戰,終於擊潰了也先的軍隊。

也先大敗,只好又帶著明英宗退回紫荊關。後來他知道,再挾持「前皇帝」一點用處也沒有,於是只好放了狼狽的明英宗,讓他逃回北京。

從這一段歷史來看,文武雙全的于謙是拯救明朝的大功臣。

可是,過了幾年之後,于謙卻被以「意圖謀逆」罪名處死,在京城百姓眼睜睜的見證下處斬了,留下明朝歷史上最讓人沉痛的一聲嘆息……

于謙如此效忠,卻換來這樣的下場,當然不公平;然而,他的死卻也是老早埋下的「必然」,關鍵點何在?

想當然耳,英宗一定很恨他。被放回來的前皇帝,留在宮中和已經即位的弟弟(後來的明代宗)鬥法——繼位的代宗一直想把英宗幹掉,卻下不了手。坐冷板凳的英宗也一直想要恢復王位,只是苦無機會。

代宗生病時,英宗的機會來了。一群宦官把被幽禁在南宮的「前皇帝」英宗迎了回來,發動宮廷政變,重拾王位。本來就不太英明的英宗一上臺,當然要給這個只顧國家、不顧他性命的大忠臣于謙一個教訓,立刻把謀反的罪名扣在他頭上,於是,不顧人民如何擁戴于謙,于謙還是被斬首示眾!

善於指揮千軍萬馬的于謙,也是明代著名的詩人,他有首詩叫做《石灰吟》,以石灰來自喻,寫得鏗鏘有力:「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身碎骨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間!」

只可惜,這首詩真成了他悲劇的寫照:千錘萬擊之後,粉身碎骨。一直到他死後第八年,才有人幫他平反。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