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的「牛人」皇帝!一生做兩次(上)(組圖)

發表:2016-11-2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民景仰的皇帝高高在上,乃「人中之龍」,一般平民百姓哪敢奢望自己有當上皇帝的一天?可是中國歷史上竟然有幾位「牛人」,一生當過兩次皇帝!

先別羨幕,他們雖然位居高處,享受榮華富貴,但其一生的遭遇,在錯綜複雜、鉤心鬥角的宮廷中,有時是頗為無奈,身不由己的,彷彿是身處歷史長河中一顆顆被擺弄的棋子……

1、被俘的皇帝——明英宗朱祁鎮(1427∼1464)


明英宗朱祁鎮經歷「土木堡之變」被俘虜。

傳奇經歷:太子—皇帝—俘虜—囚犯—皇帝

朱祁鎮,明朝第六代皇帝,明宣宗的長子,明朝建國以來第一位幼年天子。生於宣德二年冬十一月己亥(1427年11月)。出生四個月被立為太子。(《明史・英宗本紀》記載:「母貴妃孫氏。生四月,立為皇太子,遂冊貴妃為皇后。」)1435年即位,年號正統,即位時才九歲。以累朝元老三楊輔佐(楊士奇、楊榮、楊溥),繼續推行仁、宣兩朝的各項政策,社會尚算安定。正統7年,張太后去世,三楊逐漸失勢,英宗開始寵信太監王振,振遂廣植私黨,啟明代宦官專權之端。

明朝歷代統治者都把蒙元看成心腹大患,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實際上是把抗蒙總部搬到了第一前線。並且不斷用加固長城和親征的辦法打擊殘元勢力。成祖朱棣先後5次親征,病逝在最後一次親征途中。1449年蒙古首領也先以明朝削減馬價為藉口領兵大舉進犯,朱祁鎮在宦官王振的唆使下草率決定親征。命御弟朱祁鈺留守北京,親率精兵50萬出師迎敵。8月,大隊人馬在土木堡被也先部隊包圍,數十萬明軍斷水,軍心大亂。數日後,明軍被蒙古軍擊潰,50萬大軍全軍覆沒,王振為部下所殺。英宗也被也先擄去,轉瞬間由皇帝變為階下囚。史稱「土木堡之變」。

英宗被俘,北京的明眾臣為穩定人心,立英宗之弟朱祁鈺為帝,是為景帝,改元景泰,英宗被尊為太上皇。原本被視為奇貨可居的英宗變成了空質,後在右都御史楊善等人的請命、積極斡旋下,英宗得以南歸。回京之後,英宗被送入南宮,名為太上皇,實為囚徒。

景泰八年,景帝病重,英宗在武清候石亨、左都御史楊善、副都御史徐有貞、太監曹吉祥的擁戴下發動了奪門之變,復登皇位。改年號天順。後殺害抗擊瓦剌保衛北京有功的大臣于謙等多人,但是也任用了許多有能之臣。

復位之後的英宗勤於理政,並任用李賢、彭時等賢臣,先後懲治石亨、徐有貞、曹吉祥等小人,政治尚算清明。又不顧左右反對,釋放建庶人(建文帝幼子文圭,靖難後被幽禁宮中逾五十年),聽錢皇后之言恢復前朝胡皇后的位號,死後遺詔罷宮妃殉葬,明史譽為德政。兩次共在位二十二年。天順八年(1464年)正月崩,廟號英宗。死後葬於北京天壽山裕陵。

2、痴呆皇帝——晉惠帝司馬衷(259∼306)


晉惠帝司馬衷時廢時立,形同傀儡。

傳奇經歷:痴呆—太子—皇帝—被廢—復位—被叔父毒死

晉惠帝司馬衷,字正度,司馬炎的第二個兒子,長子司馬軌早逝。九歲時被武帝立為太子。公元259年,晉武帝司馬炎死後當日繼位,改年號為「永熙」。

惠帝是歷史上有名的痴呆皇帝。惠帝繼位後,由楊太后父親楊駿獨攬朝政。而皇后賈南風(晉開國元勛賈充之女)相貌醜陋,武帝稱她醜而短黑,但在惠帝大婚當天才得見賈南風真面貌,為時已晚,且其父賈充在西晉政權中地位牢固,權勢顯赫。只得同意婚事。賈南風雖是女流,妒忌多權詐,且手段殘忍,還親手殺過人。她是歷史上出了名的淫婦,經常派人帶俊俏男子入宮,事畢後殺掉滅口。

賈南風手段精明能幹,不滿意楊駿操縱朝政,便聯絡汝南王司馬亮、楚王司馬瑋殺死了楊駿,接著,她又先後殺死了司馬亮和司馬瑋。她自己沒有生育,擔心大權旁落,又設計毒死了太子。趙王司馬倫藉口此事,帶兵進京,捕殺了賈皇后,廢黜了晉惠帝。自立為帝。

後文王司馬冏、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擁等不服,起兵攻打洛陽,公元301年,殺司馬倫,復立惠帝。展開了皇族之間殘酷的混戰、殺戮,史稱「八王之亂」。戰亂長達16年之久,給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災難,使洛陽、長安兩座名城遭到了嚴重的破壞,百姓死亡幾十萬,內徙的匈奴、氐、鮮卑等族乘機起兵反晉,西晉王朝走向衰亡。混戰結束後,七個王被殺,只有東海王司馬越還在,由他操縱朝政。

惠帝在這些年戰亂中,被諸王輾轉搶奪、挾持,時廢時立,形同傀儡,受盡凌辱。公元306年,司馬越暗中在惠帝食物中下毒,毒死惠帝,時年48歲。

3、女人手底下的皇帝——唐中宗李顯(656∼710)


唐中宗李顯被韋皇后害死。(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傳奇經歷:皇子—太子—皇帝—被廢—廬陵王—太子—復位—被皇后毒死

唐中宗李顯原名李哲,高宗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一生兩得立儲、一次被廢、兩次登基,是歷史上為數不多的兩番登基的皇帝。時間是683年12月∼684年2月和705年正月∼710年5月。

中宗一開始被封為周王,後來改為英王。他的兩位哥哥李弘和李賢先後被立為太子,又相繼被廢,皇太子的位置便落到了李顯的身上。公元683年,高宗去世,當月李顯即位,改元嗣聖。但坐上龍椅的李顯有點忘乎所以了,忘記高宗曾留下遺詔:「軍國大事有不決者,兼取天后(武則天)處分。」他自作主張,打算利用韋后親戚為主的親己勢力對抗武則天,遭到武則天廢黜,此時距他登基不足兩個月。

被廢後的李顯被貶為廬陵王,先後被軟禁在均州和房州長達14年,只有結髮妻子韋氏陪伴,兩人相依為命,嘗盡了人世的艱難。每當武則天派使臣前來,中宗就嚇得想自殺。韋氏總是安慰他說:「禍福無常,也不一定就是賜死,何必如此驚恐。」韋氏的鼓勵、幫助、勸慰,才使他在逆境中堅持著活了下來。因此,中宗和韋氏作為患難夫妻,感情十分深厚。他曾對韋氏發誓說:「有朝一日我能重登皇位,一定滿足你的任何願望。」但是他做夢也沒想到,最後要他性命的人,正是韋氏。

699年,武則天將李顯重新立為太子。6年後,親李唐的大臣們發動宮廷政變,逼迫武則天退位,傳位於中宗。改年號為「神龍」,復唐為國號。

公元710年,有官員密報韋皇后干預朝政。韋皇后怕中宗查究她的事,安樂公主則希望母后臨朝稱制,自己當皇太女,效法武則天。母女倆便密謀害死中宗,終年55歲,葬於定陵。李顯死後,韋后不久就被李隆基所殺。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