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之殤:也許遠非你我之想像(組圖)

作者:江湖西子 發表:2016-11-25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童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5日訊】每次聽到「童工」二字,總是會產生一種隔世之感。總覺得這一事物當是很久很久之前的「故事」才對,無論如何也不會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出現。

但現實卻並非如此。

最近幾天就有新聞報導,某有名的服裝之都幾乎成了「童工天堂」。大量的童工來自雲南貧困地區,而服裝店的老闆們靠著非法使用童工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

西方社會有一系列的兒童保護法,對兒童的保護幾乎可以說是到了無微不致的地步。任何人不管因何種原因都不可對兒童造成任何的傷害,即便是父母,也無隨意打罵自己未成年孩子的權力。若父母不能盡到應有的培養教育義務,那麼就可以剝奪他的監護權,由社會有著方面履行相關義務、行使相關權力。而在當下的中國,兒童的權利則得不到應有的保護。

一說到童工的出現,大多數人幾乎總是會想到兩大「罪魁禍首」:一是家庭貧窮,二是非法用工者。

以上兩大現象的確是當前中國童工現象出現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前者。只有貧窮的家庭才會最有可能「早當家」,早早的就必須自食其力,甚至還有可能要用稚嫩的肩膀挑起整個家庭的重擔——這樣的事情不時見諸於新聞報導之中,而且常常「感動全中國」。

有需就有求。有窮人家的孩子未成年就必須掙錢生存,那麼就一定會有人給予他們這樣的「機會」——當然給予他們這種機會的往往並非社會救助機構,而是非法雇工者。雖然這違反相關法律,但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多數情況下會平安無事。只有當童工被虐待被外界所發現時,才會引起一定的社會關注。

但當下中國童工現象的產生,其原因遠遠不止是家庭貧窮或非法用工這麼簡單。


中國童工(網路圖片)

在一個能讓廣大兒童生存權益得到最基本保障的社會裏,即便是貧困家庭的孩子,當家庭這道保護屏障失效之後,社會相關福利機構或是公益組織自當成為第二道屏障。然而,在當下的中國,這種第二道屏障是如此的薄弱,根本無法保護那些失去大量基本生存權益的少年兒童。這些失去最基本保障的未成年人,他們的命運遠不止是失學流浪,成為問題孩子,或是成為童工而已,還有可能面臨失去生命的危險——曾經不是有貴州畢節幾個流浪兒童冬天取暖悶死在垃圾箱麼?還有一家兄妹五人因長年無父母陪伴而一起喝藥自殺麼?更有不久前一個叫楊改蘭的母親,因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和自己一樣受貧窮之苦而把他們都殺死麼?————面對這種不斷發生的悲慘事實,我們往往只怪貧窮,或是這些孩子的父母。然而我們的社會呢?官員呢?政府呢?甚至還有那些大量的富人們呢?——據說現在中國是世界上富人數量最多的國家!

倒是有一些民間公益組織或是愛心人士在盡綿薄之力為這些可憐的孩子奔走呼號。然而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一些貧因孩子所在的地方政府官員竟然不歡迎這樣的求助。他們自己不拯救幫助這些孩子,竟然也阻止別人來幫助。據說原因竟是因為讓外面的人知道在他們的管轄之下,有這樣的現象存在,是給他們臉上抹黑,甚至會影響他們的前程。

因貧窮問題而產生的童工現象還是較容易得到關注,然而另有一些並非貧窮而出現的童工恐怕少為人知。

筆者就曾接觸過這樣一所民辦職業學校:學校的學生小的十三四歲,大的十七八歲。奇怪的是,這所以賺錢為目的的民辦學校卻不收取任何學費,而這些家長之所以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這裡來也並非是窮得交不起學費,相反,有些孩子的家庭可能還算是富有。後來再仔細一瞭解,才知這其中內情:

這所民辦職業學校原本一直是走常規的辦學模式:每年中考之後就到處做宣傳,吸收那些中考落榜上不了高中的學生。但效果不佳,生源不足,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後來偶然一次機會,學校老闆發現一個新的「商機」:招收那些整天不是泡在網吧就滿大街惹事生非、學校不敢管,家長管不了的學生。學校提出的教學模式是:學校負責安排把孩子直接送到各種工廠當學徒工,學一門手藝或技術,家長無需支付任何費用,但工廠付給孩子幹活的工錢得歸學校所有。就這樣,這所不大的原本快要關門的民辦職業學校,每年都能從這些孩子身上賺上三五百萬。

而這所幾乎就是培訓童工的學校,卻讓各有關方面感到高興。學校賺錢了,家長也同樣滿意——有些家長以前花大價錢請人管教自己的孩子都不行,現在有人免費為自己管教孩子,多麼好的事!更有讓人啼笑皆非的是,這所學校竟然還由此獲得了當地政府頒發的「社會辦量辦學創新」獎。

然而他們卻不看這些孩子是如何被管教的。那些還未成年的孩子,被學校安排的「教官」以各種軟硬相兼的手段控制在各種小工廠的廠房中,整天機械地幹著那些枯燥的沒多少技術含量的手工勞動,雖說不會受到直接的體罰虐待,但長期在這種狀態下生活成長,可以想像對孩子的身心帶來的是什麼!據說還有少數孩子在所謂上學期間的三四年時間裏從未回過家,大多時間都是在工廠,必要的時候父母便到工廠去有如探監地探望一下。

一次偶然的機會,又接觸到這所學校一個孩子的父母。於是筆者向他們說出自己的擔憂想法,想讓他們考慮孩子長大成年後的後果。

而不想這父母的回答讓人大吃一驚。只見穿著時尚的母親面無表情道:只要在他十八歲之前不犯法給我惹事生非,還得我給他收拾,等他一滿十八歲,所有的後果就都是他自己的了!

中國有古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其實未必。而且在筆者看來,中國不配做父母的實在是很多。

然而,孩子的問題,豈又能全怪罪他們的父母?我們的學校和社會且不說能做到對那些問題或困難的孩子給予必要與及時的幫助,恐怕還是把很多問題孩子推向深淵的間接推手:在各種惡劣的社會風氣之中,那些天真無知的孩子如何不受影響,如何走得了正道!

而更為可悲的是,我們社會卻沒有誰肯為這些孩子負起應有的責任。就連他們的父母所想的也是只求自己的孩子不給自己「惹事」,何況他人?

大半個世紀這前,就有人發出呼聲「救救孩子」。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仍然有無數的孩子等待拯救,但整個社會卻似乎對他們無動於衷,最多也就是假情假意,逢場作戲。

社會之悲哀莫過於此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