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人鬧獨立 為何「不愛國」?(圖)

作者:江湖西子 發表:2017-02-08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加州人鬧獨立為何「不愛國」?
尋求獨立的加利福尼亞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8日訊】

一、

美國新總統川普(特朗普)不久前上任了。正如全世界人都已經知道的,他的上任演講詞是如此的「激動人心」。他重申了自己「為國為民」的崇高理想,說自己一定是重建一個新國,讓美國更加強大、更加富有。

剛看到川普這樣的演講,筆者第一反應就是想:這回川普大叔一定會讓所有美國人擁護愛戴。美國人一定會「緊緊團結」在他的「周圍」,為實現「美國夢」而奮鬥了。

然而不想這不過是像我這種中國的人才有的邏輯與想法,卻不是美國人的邏輯與想法。

如此「為國為民」的川普當總統,連工資都不要一分,然而美國人對此不唱一句讚歌不說,竟然還沒等川普在白宮的椅子上坐下來,便有幾百萬人上街抗議。

只是抗議也就罷了,而一個叫加利福尼亞的州還鬧起獨立來,而且絕對不是嚇唬人,更非鬧著玩。

這個叫加利福利亞的美國州名,相信很多中國人一定不陌生,不管到沒到過美國。因為多年以來很多中國人所知道的美國其實可能大半都是加州,如什麼洛杉磯、舊金山,更別說矽谷、好萊塢了。

但加州值得一提的東西遠非這些。

二、

加州,全稱加利福尼亞州(State of California),依面積算美國第三大州;依人口密度算第一大州;依GDP,是世界第9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巴西、義大利。它更是美國的科技、文化中心,也是教育重地,著名的加利福尼亞大學、加州理工大學、斯坦福大學,無不在此。

加州不僅是物產豐富,也算得上歷史悠久,至少是比「美國」的歷史長很多,也比當今美國的其它大多數州的歷史長。總之還沒有「美國」的時候,加州就存在了。

早在十五六世紀的時候,加州是葡萄牙、西班牙人的地盤。後來英國人打敗西班牙人,便又成了英國人的殖民地。

這片當時的北美荒地,在西班牙帝國統治時,被命名為「加利福尼亞省」。後來墨西哥從西班牙獨立後,又在1847與美國發生美墨戰爭後,這片領土由美國和墨西哥分治,且雙方取得的土地,仍稱為「加利福尼亞」,而墨西哥所得到的那部分領土後來成了「下加利福尼亞省(Baja California)」。

1848年,加利福尼亞發現黃金的消息傳開後,無數美國人和歐洲人在淘金熱中湧向加利福尼亞。加利福尼亞共和國也隨之宣告成立。當美國海軍將領約翰.斯洛特(John D. Sloat)從舊金山灣進入加利福尼亞後,這個年輕的共和國被宣佈成為美國的領土。1850年,加利福尼亞正式成為聯邦的第31個州。

知道了這段歷史,恐怕也許會有人驚呼:加州人哪裡是要獨立,完全可以說是要「復國」嘛!

這話還真是不無道理——在此之前,這美國的加州可是叫「加利福尼亞共和國」的啊,而且是被美國「侵佔」來的啊!

三、

然而這麼認為的人一定是太不瞭解美國和美國人了。如果以他們這樣的邏輯,當今美國各個州的美國人要是「愛國」的話,便都得鬧獨立才對,否則便是不「愛國」了——因為在「美國」之前,這些州差不多都是獨立王國了,至少也是「半個國家」。只不過是他們自願把各自的主權讓渡一部分出來給了「美國」,否則什麼「美國」根本就不存的。沒有它們便不會有「美國」,而不是反過來,沒有「美國」便不會有它們。這一點可能和有些國家是大不相同的。比如就一點也不像咱們中國——自古以來,我們中國人都認為如果沒有「中國」,咱們國家的一切便都不存在,就是連每個中國人的家都不會有。所以中國人歌中才會唱:「沒有國,哪有家」。更有人說:「沒有國,你什麼都不是」。

可美國人心中卻是「沒有國」的。這一點,不僅僅是加州人是如此,恐怕所有美國人也都如此。

然而美國人真的便不愛國了麼?非也。只是因為美國人心中的國和世界上很多別國的人心中的國差別太大而已。而也正是由於這種差別,「美國」才能成為「美國」。

最早的「美國」本來就不像別的很多國家那樣起源於某種「實的」東西,如一塊土地,也或是什麼帝王或「偉人」,而它是「虛的」——一部憲法:《美國憲法》。

這部憲法的開頭便寫道:

We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order to form a more perfect Union, establish justice, insure domestic tranquility, provide for the common defense, promote the general welfare, and secure the blessings of liberty to ourselves and our posterity, do ordain and establish this Constitution for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我們合眾國人民,為建立更完善的聯邦,樹立正義,保障國內安寧,提供共同防務,促進公共福利,並使我們自己和後代得享自由的幸福,特為美利堅合眾國制定本憲法。

整部憲法便是以此為核心,而世世代代的美國人又以他們的這部憲法為「核心」。對於他們來說,沒有什麼可以更高於這於這部憲法的東西了,不管是別人心中的國家也好,總統也好,還是將軍、皇帝也好。

在美國人看來,只有這部憲法才能體現與保障人類的幸福與尊嚴,平等與自由。國家的任何其它東西都是為了體現這部憲法的精神,實現它的目標而存在,不管是這個國家的軍隊,還是大小政府官員。若非如此,那便沒有任何價值與意義,甚至是他們腳底下的「國土」。————美國人五月花號上的祖先便有句震憾世界的名言:不自由,勿寧死!對於他們來說,沒有自由,連自己的生命都沒有意義,何況什麼「國土」呢?

而又正因如此,美國人的想法和世界上很多別國人的想法很不一樣。在他們看來,誰能讓《美國憲法》精神得到更好的體現,他們就能選誰當自己的總統,不管他是黑人還是白人,是非洲人還是歐洲人。我們甚至完全可以這樣設想:假設當今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人如果可以讓美國人認為他能比現在的川普更能實現〈美國憲法〉精神或是美國價值觀,那他們便一定會「推翻」川普,而讓這個外來國家的人來「統治」他們,且絕不會視這個「外國人」為侵略者。(編者註:美國憲法規定只有在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才能競選總統)。所以筆者也就又有理由作這樣的想像:如果這世界上有誰要「佔領」美國,打敗美國,完全沒有必要訴諸武力,只要你能給他們一個比當今美國更好的社會,能給他們更好的人權平等、自由與尊嚴,於是美國人便可把自已的國家「拱手相讓」了。——美國人便是如此的「不在乎」自己國家或祖國!

美國人的這種思想理念又可以用我們所十分熟悉的一位人類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來表達: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祖國。

想那幾百年前美國人那些五月花號上的祖先便正是如此。這些人大多本來是當時算得上世界頭號強國的大英帝國的臣民,他們理當為自己的國家感到無比的自豪與驕傲。如果他們願意,也完全可能享受著大英帝國的給予的榮華富貴,然而他們卻認為這樣的國並不是他們理想中的國。他們環顧世界,發現這個世界上還沒有一個現成的理想之國,於是他們便不惜早著生命危險,遠涉重洋,來到一片荒蕪的名為美洲之地,新手建造他們的理想之國。

而歷史事實證明他們的選擇是對的。不過短短三百多年的時間,他們的國便成為今天人類世界上公認的最為文明之國,至少是還沒有哪個國家能像他們的國一樣受到別人的嚮往。而再看他們當年的那個強大的「祖國」——英國,卻是日益衰落,到今天便反過來被他們的新國所影響與同化。

四、

也許這樣的美國人可能是讓很多別的國家人不能理解的,正如美國人也可能難以理解他們。

有些國家的人則是無條件也甚至是無理由地「愛」他們的「國」。如果非要說有什麼理由的話也許就是僅僅因為他們的祖先就和他們一樣生長在他們腳下的這塊土地上。於是他們便無條件地愛著這塊土地,而不管這塊土地是富有還是貧瘠;生長出來的是龍種還是跳蚤;他們是這土地、這國的奴隸還主人,他們都會愛他們的國!他們非但是自己不會嫌自己的國不好,更是絕不許別人說他們的國有什麼不好的。對於他們來說,只要是他們自己的「國」,沒有「不好」,只有「好」,「不好」也是「好」!

咋一看起來,似乎這些國家的人的愛國精神更加的「崇高神聖」,更加的「偉大無私」,然而他們的「愛國」或是他們的「國」真的是好過美國人的「國」與「愛國」麼?

筆者愚笨,很久都無法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而相信一定還有更多同樣愚笨,甚至更加愚笨的人們,他們更加的不知它的答案吧。

而再回過頭來看現在正在鬧獨立的美國加州人,不瞭解、不理解他們的人一定要說這些人「太不愛國」了,甚至就是些「叛國者」,若以中國的古話來說更甚至便是「反賊」!

然而,如果是瞭解他們的人恐怕則要得出相反結論:

這些鬧獨立的加州人才是真正的愛國,愛美國,那個他們心中的真正的美國。在這些加州人看來,他們的新總統川普所要做的與正在做的,恰恰是在催毀美國。這些加州人認為,雖說川普宣稱自己是「為人民服務」,是讓美國更加的強大,而甚至也許他真的最後讓美國更「強大」,實現了「美國夢」,但這個強大的「美國」其實也不再是真正的「美國」,不是大多數美國人所想要的美國。

這些加州人對於川普總統的這種思想和理念正確與否,也許值得商榷,但對於他們尋求獨立的出發點,以及他們擁有權利去做這件事的本身,卻能得到大多數美國人的理解與認同。也許,正是在這些加州人尋求獨立的過程中,與川普總統施政的進程中,人們能更好地看到什麼事真正的「美國精神」和「美國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