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是什麼遲到的正義,停止羞辱而已(圖)

作者:熊培雲 發表:2016-12-03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聶樹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3日訊】「聶樹斌無罪!」來自官方的消息說,在聶樹斌死後7890天,最高法院再審改判。

聶家人哭了。有些網友也激動了。他們重複一句口頭禪,「正義只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

劉瑜在微信上說出了我想說的:

「不知道該說什麼。聶案已有證據疑點太多,不足以定罪,有基本常識感的人都能得出結論,拖了這麼多年才做出結論,好比花了十年把一個球洞邊的高爾夫球打進洞裡,高興得起來嗎?如果一個社會的正義感都只有加蓋一個權力公章才會隨風飄蕩,這是正義感還是對權力的又一次鼓掌?我所能感到的全部,只是火辣辣的羞恥。」


聶樹斌家人(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的確,這有什麼可高興的?

第一,聶樹斌不能死而復生。

第二,在無數人心中,聶樹斌早就被認定為無罪

所謂改判,就像一個在網上流行了一整年的笑話,在年底突然出現在春晚上,規格好像提高了,但笑話還是笑話。

和很多人一樣,這些年我也在關注聶樹斌案。除了它事關公平正義,還有一個特別的原因:聶樹斌被執行死刑的那一年,正好是1995年。那年我大學畢業,正要走進社會。我走進社會的那一年,是他離開這個世界的那一年。這是一種特殊的共情。每個人都一樣吧,願意透過他人不幸的命運反觀自己的命運。也是這個原因,當年的孫志剛案引起了無數人的同情。

對於聶案遲遲未得改判,我此前曾批評「在這個國家,比死刑更滅絕希望的是當權者的麻木不仁。」現在終於改判了,按說改判總比不改判好,然而我不想遞上廉價的掌聲。

因為我知道這一天不是正義來到的日子。對於一個已經死去的人來說,正義永遠不會到來。

因為這一天只是法律在對聶樹斌進行了長達7890天的羞辱後,暫停了羞辱。

因為只要當年的作惡者與後來的瀆職者得不到應有的懲罰,只要還有死刑在濫殺無辜,只要刑事糾錯制度得不到徹底的改進,這種羞辱還會繼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