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重審無罪,沒有喜悅只有悲傷(組圖)

作者:曉看 發表:2016-12-04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年後聶樹斌終於冤情大白,老父親和姐姐抱頭痛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4日訊】21歲的聶樹斌,死於21年前。他活了21年,蒙冤了21年。生命在他這裡打了對折,一半是身穿背心褲衩騎著三輪車的陽光少年,一半是霧霾重重疑點重重萬眾嘆息的冤魂。就像1995年兩部著名的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和《肖申克的救贖》。不同的是,安迪的越獄成功了,陽光燦爛的聶樹斌含冤而死。

最高法院宣布聶樹斌無罪平反,老父親和姐姐抱頭痛哭。其傷其痛,令人感同身受。即使是隔著屏幕,悲傷也撲面而來。這一刻,我並沒有感到「正義從未缺席,它只是遲到」之類的喜悅,有的只是無盡的悲傷。對於一個正常的社會而言,還有什麼比正義的遲到更讓人感到悲傷的?

21年啊!在一個滄桑巨變的時代,作為一個充滿青春活力的年輕人,他的生活該有多少種可能!1995年,馬雲是那個衝動起來抓小偷的路人甲,還沒有創辦淘寶。丁磊剛剛辭掉寧波郵電局的工作,來到廣州打拼。馬化騰花了了5萬元在家裡搞了四條電話線和8台電腦,剛剛開始網際網路創業。我常常想,聶樹斌會不會也像他們一樣抓住時代的機遇?

然而這一切都不會發生。聶樹斌的生命在1995年之後終結,甚至至今還不知道具體到底是哪一天。他的卷宗裡,疑點重重而又得不到澄清。一個再明白不過的基本事實,證明聶樹斌已經是冤案了,卻還要遲遲等待11年才能由最高院宣布無罪。


2005年3月,記者馬雲龍首次報導聶樹斌冤案。(網路圖片)

第一個報導此事的記者馬雲龍,在《河南商報》首發《一案兩凶,誰是真凶》,掀起了全國媒體對聶案的關注,十一年來,全國媒體關於聶案的報導、呼籲不計其數,而他也變成了72歲的古稀老人。最早揭露「一案兩凶」,本該立功的公安局副局長鄭成月,也在49歲的黃金年齡被停職,兒子雖然公務員考試名列第一,也不能被錄取,他自己遠走北京打零工。本該被執行死刑的王書金又多活了11年,他卻說,是一種煎熬。


2005年抓捕到真凶的鄭成月,隨後多次遭上級調查,2009年被停職。(網路圖片)

伴隨著聶案的,還有人類法律史上的奇觀。被告人王書金拚命想要證明自己殺害被強姦了康寶女工,公訴人拚命想要證明被告人王書金沒有殺害並強姦康姓女工。控辯雙方一時間完全轉變了角色,當王書金在法庭上大喊,「我明明殺了3個人,為什麼你們說是2個!」。得到的,不過是一陣哄笑而已。


真凶王書金對律師多次提到:「我認的罪,怎麼到了法庭上就不認了呢?」(網路圖片)

阻止翻案的勢力如此強大,不僅有這些官方的力量,甚至還有來自民間的五毛黨。微博「胡楊麟」就多次公然羞辱聶樹斌的姐姐,連罵三遍「死有餘辜的殺人犯!」像他這樣的人蔚為壯觀。直到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前政法委書記張越被拿下,聶樹斌案才獲得最終的突破性進展。這說明,正義雖然一直都在,但正義卻畏懼權力,所以正義才會遲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公眾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