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起來!炒茄子不會變黑的秘訣(組圖)

發表:2016-12-05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將茄子烹調得當,仍然可以保持其新鮮的顏色。

許多人認為,茄子炒後必定會變黑,其實不然。只要烹調的方法恰當,茄子烹調之後仍然可以保持其新鮮的顏色,且口感也格外滋潤柔嫩。

茄子為甚麼會變黑呢?

原來,茄子中存在一類叫「酚氧化酶」的物質,它見到氧氣之後,就會和茄子中豐富的「酚類」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反應時間越長,顏色越深,從紅變褐,從褐到黑。

炒茄子不會變黑的秘訣


油放得太少,炒茄子時容易焦黑。(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1、首先炒茄子時,最好適當多放,加些蒜片或花椒炸香,同時茄子不斷翻動;

2、然後在快熟時放鹽和蒜調味;

3、最後再加入少量白醋或番茄丁。

這樣炒出的茄子不變黑,味道又濃香可口。因為油多的時候,茄子一下鍋就被油包裹住,首先就隔絕了空氣。油溫本來就高,油傳熱又比水快,於是茄子的溫度很快升高,超過70攝氏度,酶就大部分失去了活性。再加上番茄中的維生素C和醋裡的酸,它就徹底沒有「作亂」的機會了。這樣炒茄子,即使不削皮也照樣保持比較好看的顏色。

做燒茄子時,因為先要把茄塊放在油鍋裡炸透,所以酶已經被充分地殺滅,撈出來放其他調料後,也不會再有變黑的事情發生了。

但是,多數人家燒茄子為甚麼還是會變黑呢?

首先是油放得太少,不能充分地隔絕空氣,酶又不能徹底被燙失活,留下了後患。其次,鹽和醬油又放得太早,醃出不少水分來,有利於酶和酚類充分接近。再有,水的溫度升高很慢,所以茄子表面溫度也低,又為酶的「苟延殘喘」製造了機會。若是添些涼水,就更加糟糕,等到把茄子煮熟,早已是漆黑一鍋了!

不過,好看的茄子難免油脂過多,如果要吃熱量很低的茄子菜,最好採用蒸或烤的方式,如蒸茄子、拌茄泥等。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