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時間真實存在並非幻覺(圖)

發表:2016-12-08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多數物理學家都認為時間是主觀的幻覺。(網路圖片)

時間究竟是真實存在的?還是人們無盡的幻覺?無數物理學家認為答案是後者,但理論物理學李·施莫林(LeeSmolin)在他的著作《時間重生》裡挑戰了這一說法。

在與美國杜克大學神經系統科學就沃倫·梅克(WarrenMeck)進行的一次對話中,加拿大圓周理論物理研究所的理論物理學家施莫林爭辯了這一頗具爭議的話題,後者認為,時間是真實存在的。「時間是至高無上的,」他說道。「我們在現實的此刻所經歷的一切並非幻覺,而是現實最根本的本質的深處線索。」

施莫林表示,他並非草率的提出這一概念。他像所有物理學家一樣,曾思考過時間是主觀性和幻覺的可能性。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時間僅僅是空間的另一個維度,能夠越過任何方向,人類對時間穩定有序的流逝的感知僅僅發生在自己的大腦裡。

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施莫林越發的相信時間是真實存在的,這個概念是理解自然法則的關鍵。「如果法則存在於時間之外,那麼它們是無法解釋的,」施莫林說道。「如果法則的確游離於時間之外,那麼就不存在任何解釋。如果我們想要理解法則,那麼法則必須不斷演化,它必須改變必須受限於時間。法則源於時間且受限於時間,而非反向的關係。」

施莫林承認這個觀點受到不少反對意見,尤其是他所謂的「法則間困境」。如果物理法則受限於時間且隨著時間不斷演化,那麼一定存在更大的法則引導它們的演化。那麼這樣的法則為了確定其它法則將如何隨著時間發生變化,它本身必須高於時間。其它物理學家引用了這一觀點來駁斥施莫林的理論。

「法則隨著時間演化的論斷存在的問題是自己在書中提出的,也就是你所謂的法則間困境,」哥倫比亞大學的物理學家皮特·懷特(PeterWoit)這樣說道。「你在書中思考了好幾種方法試圖解決這個困境,但我並沒有發現任何一個可信的答案,對於什麼決定了法則如何演化的問題,無論你提出什麼解釋,我總能將其歸為另一種法則。」

施莫林承認這的確是個癥結點,但仍堅稱存在可能的解決方法。「我認為能夠解決法則間困境,」施莫林這樣說道。「我認為21世紀宇宙學的方向將取決於解決法則間困境的正確方法。」

施莫林和梅克討論了他的觀點的可能結果,包括我們對人類意識性和自由意志的理解究竟代表了什麼。時間是幻覺這一觀點的啟示意義之一便是未來和過去一樣早已被決定。

「我認為未來已經被書寫,人類最具意義的價值便是隨著時間所產生的幻覺,」施莫林說道。「我們想要在生活中做決定,這是作為人性非常寶貴的一方面。如果真實的形而上學圖片是原子在空間的移動,那麼沒有什麼是新的,也就沒有什麼是出人意料的——它們都只是原子的重新排列而已。這就丟失了太多責任性,也丟失了作為人類的尊嚴。」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