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川菜果然麻辣燙(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6-12-08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蔡英文一通電話引起軒然大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8日訊】川普(特朗普)與蔡英文一通電話引起軒然大波。川菜(蔡)果然麻辣燙。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批評:這是臺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這一批評完全不對。如果說川蔡通話是個小動作,那麼它分明是川普方面的小動作,而不是臺灣方面的小動作。因為只有川普方面事先表示願意和蔡英文直接通話,這通電話才打得成;再說,關於這通電話的消息也是川普方面、而不是臺灣方面首先公諸於眾的。中共要責怪,首先應該責怪川普。可是中共擔心責怪川普會刺激川普走得更遠,不敢惹川普,只好怪臺灣。

《環球時報》揚言要懲罰臺灣,例如拿掉臺灣的幾個邦交國。其實,還在這次川蔡通話之前,中共為了表示對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不滿,就已經打算用拿掉臺灣邦交國的方式以示懲罰。就在川蔡通話的前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中國正在和臺灣的邦交國之一多明尼加商討建交的可能性。現在又發生了川蔡通話,那就更要懲罰臺灣了。可是也正因為發生了川蔡通話,懲罰臺灣這件事變得複雜化。中共在這時懲罰臺灣,必然會被視為殺雞嚇猴,是在用懲罰臺灣的方式打擊川普,川普豈能善罷甘休?如果川普在中共懲罰臺灣時不做出有力反應,那就等於認輸,等於承認自己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可以想見,如果中共在川蔡通話後採取例如拿掉邦交國等手段懲罰臺灣,只會刺激川普進一步支持臺灣,併進一步和中共對抗。

日前,川普又在推特上發文,反問道:中國利用貨幣貶值削弱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及軍事化南海,事先徵求過我們同意嗎?再次表明其強硬立場。

川普的副手彭斯說,川普與蔡英文的通話只是禮節性的通話,並不意味著政策的改變。我以為這話主要是說給中共聽的,是勸告中共不要做出過度反應。

川蔡通話的新聞一公布,我就在臉書上寫道:「習近平可以和馬英九見面交談。川普為何不可以接蔡英文祝賀電話?」記得去年11月習馬會後,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海權與軍力小組主席福布斯(Randy Forbes)就說:中方領導人能夠和臺灣的民選領導人會見,美國總統當然也可以。

關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且不說一個中國政策有沒有問題、該不該修改,我要指出的是,即便按照中共的定義,美國提升對臺灣的關係,也是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過去,中共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說法是:「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旨在分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一國兩府’,反對一切可能導致‘臺灣獨立’的企圖和行徑。」可是,在國台辦2000年白皮書裡寫的卻是:中國政府「反對所謂‘臺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臺’。」在2000年的白皮書裡,在中國政府「反對」的賓語中,「一國兩府」被去掉了。換言之,從2000年起,中共當局只提反對「臺灣獨立」、「兩個中國」和「一中一臺」,不再提反對「一國兩府」了。另外,過去,中共一直說:「中國政府歷來反對用處理德國問題、朝鮮問題的方式來處理臺灣問題。」可是,在2000年的白皮書裡卻只說「兩德模式不能用於解決臺灣問題」,即仍然反對兩德模式,但沒有再提反對兩韓模式。所謂兩韓模式,就是一國兩府。

回到兩岸問題上來,一國兩府即一中兩府,即,一個中國,兩個政府。這就是說,在臺灣維持現狀--包括維持現行憲政體制的法理現狀--的前提下,美國就是在維持和大陸邦交的同時,又和臺灣正式建交,即,對大陸和臺灣實行雙重承認,即,一個中國兩個政府,既然其前提仍是一個中國,因此也是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

中共當局不是一直表態說願意在一中框架下進行平等協商嗎?那麼,它就應該把一中兩府認真地列為一個選項。正像清華大學教授楚樹龍所說,無法正視兩岸間有兩個平等的政府使兩岸關係無法正常化。兩岸關係要維持長期的正常穩定發展,雙方必須承認彼此都是一個中國之下的合法政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