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如何治理「公費旅遊」(圖)

發表:2016-12-10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瑞畫像。(網路圖片)

驛站的建立,為公文傳遞和官員出差提供了方便:一是免費使用車船馬匹等交通工具;二是免費供應食宿;三是能獲得當地的一些土特產。

到了唐代,驛站制度也日臻完善,不僅中央政府設置了招待所「驛」,而且地方政府也設置了「館」,形成了數量眾多的「驛館」。

這既為官員因公出差提供必要的物質條件,也是對官員的優待,進而演變為一種特權。出差的官員享受驛館的接待服務須經過上級批准,攜帶通行憑證方可獲得相應的待遇。當然,根據官員的身份和品級不同,飲食、住宿、車馬的接待標準也不盡相同。

宋元時期的驛館接待制度大致延續了唐代的政策。明朝初年,貧苦農民出身的明太祖朱元璋,吸取元末「給驛氾濫」導致官吏腐敗、民怨沸騰的教訓,從洪武元年就頒布法令對某些特權者進行了限制。

他命令「非軍國重事不許給驛」,明示大小官員「不得擅乘驛傳船馬,違者罪之」。朱元璋還注重理論實踐相結合,殺雞給猴看,拿自己的親屬「先正綱紀」,以儆傚尤。

洪武三十年(1397年),駙馬歐陽倫擅自動用驛館的數十輛馬車走私茶葉出境,朱元璋得知後立即下令將歐陽倫賜死。由於朱元璋用嚴刑峻法治理驛政,明初出現了「驛遞清樂,而裡甲不擾」的久違局面。

然而到了明中葉以後,由於朝政腐敗,驛館氾濫,管理混亂,各地政府不堪重負。部分地方官員乘機欺上瞞下,橫徵暴斂搜刮驛銀,敲詐勒索支應驛差,貪贓枉法累害於庶民百姓。

為了取悅來往官員,很多驛館還建有樓臺亭閣,或因山就水,或鑿池植樹,營建有四時美景的內部景觀,以致朝野「清郵傳以疏民困」的呼聲四起,迫使明朝政府三次對驛館管理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改革。可惜,再好的規定也有人鑽空子,一些高幹子弟本來沒有權利享受服務,但照樣在自己的旅途中作威作福,一樣待遇也不能少。

明朝被百姓譽為「海青天」的海瑞擔任淳安知縣期間,一次,兵部尚書胡宗憲的公子路過淳安,因對淳安驛丞(管理驛館的小官)的簡樸接待不滿,竟將驛丞吊打。

海瑞下令將胡公子關押起來,並上報胡宗憲:「您曾明確指示不許大操大辦地搞接待,現在卻有人膽敢冒充您的公子招搖撞騙,我特向您請示如何處理。」弄得胡宗憲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