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的象徵」在東西方文化中不謀而合(圖)

作者:鐘葵 發表:2016-12-1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形象優美、性情溫順的鴿子,是東西方文化的寵兒。西方文化把鴿子視為和平、愛情、平等的象徵,中國文化則把鴿子視為信義和家庭和睦的標誌。而在鴿子的藝術形象方面,東西方的作品也各有特色。

西方流傳諾亞放鴿子察看水情的神話

鴿子象徵和平,已成地球人共識。每逢重大的慶典活動,總少不了鴿子的身影,人們通過放飛鴿子,以表達喜悅的心情和對和平的期盼。鴿子不僅象徵和平,還是愛情的使者,被世人稱為「愛情鳥」。此外,鴿子還是平等的象徵,象徵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平等。當今各大城市,飼養廣場鴿已成時尚。形象優美、性情溫順的鴿子,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和歡迎。

上述象徵意義,均出自西方文化。在西方,一直流傳著諾亞放鴿子察看水情的神話故事。據傳洪水氾濫時,諾亞把一隻鴿子放出去,要它去看看地上的水退了沒有。由於遍地是水,鴿子找不到落腳點,又飛回方舟。七天之後,諾亞又把鴿子放出去。到黃昏時,鴿子飛回來了,嘴裏銜著橄欖枝,很明顯是從樹上啄下來的。諾亞由此判斷,地上的水已經退了。

這個傳說,有兩種寓意:一是鴿子是人類最早的通信工具;二是鴿子銜著橄欖枝,象徵人類可以平安生活繁衍。第二種寓意後來又演變成世界和平的象徵,其藝術形象則出自畢加索之手。1950年,為紀念在華沙舉行的世界和平大會,畢加索畫了一隻銜著橄欖枝的飛鴿,當時智利著名詩人聶魯達把它命名為「和平鴿」。此後,這一經典形象被公認為世界和平的象徵。

中國人在商代就開始飼養鴿子

對西方的鴿文化,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但對中國的鴿文化,人們卻所知甚少。作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中國有著悠久的養鴿歷史,鴿子的藝術形象,早在商代就出現了。自唐代開始,又出現了畫鴿子的名家。至明代,不僅鴿子的藝術形象更豐富多彩,還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鴿文化專著——《鴿經》。

此書不僅詳細描述了我國家鴿的花色品種及飼養技術,還廣泛蒐集了有關鴿子的歷史典故及詩詞歌賦,並提出了「凡家有不肥之嘆者,當養斯禽」的建議,使人們對鴿子的吉祥寓意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到了清代,又出現了工筆寫真、彩繪極精的鴿譜,為宮廷畫家之作,共四種,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藝術價值。

中國人何時開始飼養鴿子?在河南殷墟婦好墓出土的玉器中,有一件玉鴿,此鴿用綠玉雕成,雖羽毛花色無法表現出來,但從其形象特徵可判斷已是飼養鴿而非野鴿。這件玉鴿的特徵是嘴很短、頭圓、眼皮寬,形象接近觀賞鴿,與野鴿大不一樣。婦好墓是商代中期墓葬,可見在3300年前,中國人已開始飼養鴿子。此外,在考古發掘的古陶器中,也發現了家鴿在住宅墻上築巢的庭院模型。

我國有關鴿子的文獻記載,始見於《五經》中的《禮記》。《周禮注疏》卷四載:「庖人掌共六畜、六獸、六禽。」漢人鄭玄注:「六禽:雁、鶉、鴳、雉、鳩、鴿。」說明我國在西周時期,王侯之家已飼養包括鴿子在內的「六禽」作為美味佳餚享用。戰國時期的《越絕書》載:「蜀有花鴿,狀如春花。」首次用形象的語言描述鴿子的形象。

相傳雙鴿集井救了漢高祖一命

鴿子被視為吉祥禽鳥,始於漢高祖劉邦避難的傳說。據《畿輔通志》記載:「鵓鴿井在真定府臨城縣(今石家莊市南)西北二十裡。碑記雲:『項羽引兵追漢高祖,避井中。有雙鴿集井上,追兵不疑,因得免。』」此事在史書中沒有記載,真假無從考究,但民間有此傳說,說明中國人很早就視鴿子為吉祥之兆。在漢代的玉器上,也出現了鴿子的形象。漢代的玉鴿,線條流暢,工藝精湛,造型優美。在當時來講,鴿子可能是信義的象徵,救劉邦是「義」,能代人傳遞資訊是「信」。

有人提出疑問:在漢代只有鴻雁傳書的故事,未聞飛鴿傳書之事,我國以飛鴿為書信的象徵,當屬唐以後的事情。對此疑問,近年有不少學者推測漢張騫通西域、班超征西域曾用飛鴿傳書,因古人從商代即飼養鴿子,應對鴿子的定點飛行功能瞭如指掌,用於通信不足為奇。當然,這一點目前還沒有可靠的歷史文獻作依據,還有待進一步考證。

宋代將鴿子用於軍事通信


張九齡給信鴿起了個「飛奴」的外號,從此飛鴿傳書遂被稱為「飛奴傳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而自唐代開始,古人即用鴿子作通信工具則有明確的記載。五代王仁裕的《開元天寶遺事》有一則名為「傳書鴿」,上面記載:「張九齡少年時,家養群鴿。每與親知書信往來,只以書係鴿足上,依所教之處,飛往投之。九齡目為『飛奴』。」因張九齡給信鴿起了個「飛奴」的外號,從此飛鴿傳書遂被稱為「飛奴傳書」。有學者認為,唐人用飛鴿傳書,或受波斯人影響。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載:「鴿,大理丞鄭復禮言,波斯舶上多養鴿,鴿能飛行數千里,輒放一隻至家,以為平安信。」唐人不僅喜養鴿,畫鴿之風也頗盛。

據載,唐代花鳥畫家邊鸞曾有《梨花鵓鴿圖》、《木筆鵓鴿圖》、《寫生鵓鴿圖》、《花苗鵓鴿圖》等傳世。至五代,著名花鳥畫家黃荃繪有《海棠鵓鴿圖》、《牡丹鵓鴿圖》、《芍藥家鴿圖》、《白鴿圖》等,其子黃居寶、黃居寀繪有《桃花鵓鴿圖》、《竹石金盤戲鴿圖》、《牡丹雀鴿圖》、《躑躅鵓鴿圖》、《藥苗引雛鴿圖》等作品,均為名作,至宋代為宣和禦府所藏。

至宋代,不僅喜養鴿者不減,人們還將鴿子用於軍事通信。據傳宋高宗好養鴿,常親自放飛。當時有太學生寫諷刺詩道:「萬鴿盤旋繞帝都,暮收朝放費工夫。何如養取南來雁,沙漠能傳二聖書。」「二聖」指被金兵俘虜的徽欽二宗,該詩提醒宋高宗別沉迷於養鴿放鴿,忘記了靖康之恥。據說宋高宗聽說後,命令給寫詩者補官任職。信鴿用於軍事通信,《宋史》、《齊東野語》等書均有記載。

《鴿經》為明人張萬鐘所著。書中將鴿子分為花色、飛放、翻跳三大類。作者認為鴿子屬「陽鳥」,即益人之鳥。對養鴿的意義,他說:「鴿雌雄不離,飛鳴相依,有唱隨之意焉,觀之興人鐘鼓琴瑟之想。凡家有不肥之嘆者,當養斯禽。」所謂「不肥」,即不和睦。《禮記·禮運》有言:「父子篤,兄弟睦,夫婦和,家之肥也。」

清代的畫家畫鴿子,多用工筆手法,以蔣廷錫為代表。近現代畫家畫鴿子,手法有很大的變化,以齊白石為代表。齊白石畫鴿子,多取「和平」之意,用大寫意筆法畫出,鴿子的形象在似與不似之間,極具神韻,與畢加索所畫鴿子有異曲同工之妙。

責任編輯:雪泥鴻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