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當下的「牆」

作者:半醉漢 發表:2016-12-11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11日訊】牆,也叫牆壁。是房屋或庭院、場所、場地周圍的障壁。

一般的牆,大體分山牆,檐牆,隔牆,院牆,圍牆,這幾種。室內的牆叫內牆,室外的牆叫外牆。

牆是房屋最主要的部件,牆和房屋的存在意義,是保護人的生命財產,抵禦外侵,防止惡劣氣候的物體,兼有裝飾性。

古人壘土為牆,後來牆體用磚石堆砌。如今建築材料豐富,牆質五花八門,數不勝數。

保護城池的牆,叫城牆。

最大的牆,當屬我們國家古代的萬里長城。

但這個高大的軍事建築並沒能抵擋住外敵的入侵,既沒能抵擋住成吉思汗的鐵騎,也沒能阻擋努爾哈赤的八旗,更沒能擋住日本侵略者。

與其有趣的對比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國家,並沒有城牆,卻沒有外敵侵入。或者,曾經有過入侵者,但被消滅,打敗了。

可見,國防,靠牆不行,即使是萬里長城這樣我們中國人引以為自豪的牆。

最著名的牆,是柏林牆,柏林牆正式名稱為反法西斯防衛牆。

它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簡稱「民主德國」或「東德」)在己方領土上建立環繞西柏林邊境的邊防系統,目的是阻止民主德國(含首都東柏林)和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簡稱「聯邦德國」或「西德」)所屬的西柏林之間人員的自由往來。始建於1961年,全長155公里。最初是以鐵絲網和磚石為材料的邊防圍牆,後期加固為由瞭望塔、混凝土牆、開放地帶以及反車輛壕溝組成的邊防設施。

1989年11月9日,民主德國政府宣布柏林牆開放。1990年6月,民主德國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牆。

可見,企圖阻擋人們奔向自由,高大堅固的柏林牆也是靠不住的。

現在科技在發展,如今出現一種隱形牆,叫「防火牆」。

「防火牆」,也稱防護牆,是網際網路安全、防護系統。

它會按照系統指令,允許或是阻止網路傳輸數據。「防火牆」實際上是一種隔離技術,可以阻止人們在網際網路上自由獲取信息。

奇怪的是,我們的防火牆是隔絕內部獲悉外部信息,並不是隔絕外部獲取我們信息,它防內不防外。

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現代的電子通訊技術日新月異,外面的世界更精彩,為獲得新信息,滿足好奇心,你能筑牆,他能翻牆。

何況,現代人獲取信息,並非全部依賴網際網路,人們從電話、廣播、電視、以及互相交流上,依然能獲得外面世界的一些新聞。

所以,外國大運河泛起的波濤,依然能衝擊我們的心田。

可見,想阻止人們自由獲取外面世界的信息,「防火牆」也是靠不住的。

還有一種牆,叫鬼打牆。

是說人走路,一直在原地繞圈子,找不到眼前的路。

有人迷信,說這是被鬼迷了心竅。其實,這是未知的實事,是科學之謎。

倘若人一輩子都一直在繞圈子,找不到出路,那不是呆傻,便是成心彎彎繞了。

現在,居民小區的圍牆,有人要拆,還沒有拆掉。

而曾經曇花一現的西單民主牆,尚保留在人們的記憶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