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芡實脾腎雙補食療方(組圖)

發表:2016-12-12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芡實營養價值在很多古書中都有記載,有「水中人參」的美譽。

芡實是《黃帝內經》中記載的上品藥材之一,是典型的藥食同源的植物,既是高級的藥材,也是美味的食物材料,芡實營養價值在很多古書中都有記載。芡實是睡蓮科植物芡的成熟種仁,因為它的果實很像雞頭,所以又稱「雞頭米」,有「水中人參」的美譽。古藥書中說它有「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之效。

宋代的大文豪蘇東坡也非常喜歡吃芡實。蘇東坡到老年仍身健體壯、面色紅潤、思維敏捷,他對養生很有研究,著有《東坡養生篇》等書。

據說蘇東坡極喜愛吃用芡實煮成的「雞頭米粥」,並稱之「粥即快養,粥後一覺,妙不可言」。

中醫認為,芡實性味甘、澀、平,入脾腎二經,能健脾祛濕、固腎止瀉,且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優勢,可以潤燥但是又不寒涼。古藥書中說芡實是「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糧菜佳品,是進補的首選食物

補腎效果強於山藥,祛濕效果優於紅小豆,鎮靜效果強過蓮子,可以說是一種被埋沒的補益佳品。


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祛濕止帶等功能。

芡實的功效與作用

芡實性味甘、澀、平。歸脾、腎經。芡實含有豐富的澱粉,另外,還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菸酸、維生素及微量胡蘿蔔素等。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祛濕止帶等功能。用於夢遺滑精,遺尿尿頻,脾虛久瀉,白濁,帶下。

1、補脾止泄

主治腰膝痺痛、遺精、淋濁、帶下、小便不禁、大便泄瀉等病症。

2、防癌抗癌

芡實可以加強小腸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蘿蔔素濃度。實驗證明,血清胡蘿蔔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發病機率下降,大大減少癌症發生的機會。

3、防止衰老

芡實含有豐富的澱粉,可為人體提供熱能,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碳物質,保證體內營養所需成分。芡實製劑「八仙糕」有明顯延長壽命的作用。

芡實的選購

芡實呈類球形、有的破碎成小塊。完整者直徑5-8毫米;表面有棕紅色內種皮,一端黃白色、約佔全體1/3、有凹點狀的種臍痕,除去內種皮顯白色。質較硬、斷面白色、粉性。無臭、味淡。

以沒霉味、沒酸酸臭、沒硫磺味的最佳;以顆粒完整,飽滿均勻,斷面色白粉性足無碎屑、泥雜,身干不蛀者為佳。其中又以南芡實(圓芡)為佳。

芡實的儲存

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芡實的食用方法

暗紫色(暗紅)的是成熟芡實米的皮的顏色,去了皮,是粉白色的,要慢火煲久點。黃色的是嫩芡實米的顏色,容易煮熟。

吃芡實要用慢火燉煮至爛熟,細嚼慢咽,方能起到充養身體的作用。


「四神湯」是中醫著名的健脾食方。(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時令補品「四神湯」

在諸多用到芡實的補益食療方裡,最出名的恐怕就是「四神湯」了。

相傳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隨伺在旁的四位大臣、由於日夜操勞,加上舟車奔波、水土不服,因此相繼病倒,面對此種情況連御醫也是束手無策。

於是乾隆皇帝命當地知府張榜求醫,不久,有一僧人前來揭榜,在把過脈之後開出一個藥方後,宣告「四臣,事成!」。四位大臣服下這藥方之後,果然立即痊癒。

此後,每有官員南巡,皆以此方燉煮食物養身,久而久之,此方便以「四神湯」為名在民間廣為流傳,後來傳著傳著就變成「四神湯」了。

「四神湯」是中醫著名的健脾食方,其中「四神」是指薏仁、蓮子、芡實和茯苓,它們彙集在一起後互相補遺,製成的湯水對人體具有健脾、養顏、降燥等諸多益處,能起到脾腎雙補的作用。

芡實食譜

1、四神栗子湯

材料:薏米、蓮子、芡實、茯苓各15克、粟子肉150克、冰糖100克、清水2,000毫升。

做法:用小火煮30分中,再加入冰糖,繼續用小火煮10分鐘即可。

2、山藥薏米芡實粥

材料:山藥1根、薏米50克、芡實40克、大米100克。

做法

1、薏米和芡實洗淨後,用清水浸泡2小時。大米洗淨後,用清水浸泡半小時(不泡也可以)。

2、將浸泡好的薏米,芡實放入鍋中,倒入1,500ml清水,大火煮開後,調成小火煮30分鐘,然後倒入大米繼續用小火煮20分鐘。

3、帶上橡膠手套,將山藥去皮(否則山藥的黏液會讓手部發癢),切成3毫米厚片,放入鍋中,再繼續煮10分鐘即可。

小訣竅

對於衰弱高齡的老人,先天不足的幼兒,還有那些身染重病的患者,喝山藥薏米芡實粥。有人說,光喝粥能管用嗎?能快速增長氣血嗎?如果你喝粥都不長氣血的話,那看來沒有可以進補的東西了。

即使是那些可以增長氣血的食物,我們想要獲取它的營養,也要先投入一些氣血來消化吸收它,可對於氣血太弱的人,這點氣血也拿不出來,而山藥、薏米、芡實,卻是不需要我們額外的支出,而卻能直接供給我們氣血的良藥美食。

3、綠豆薏米芡實粥

材料:綠豆、薏米、芡實

做法

1、綠豆、薏米洗淨,浸泡1-2個小時。

2、綠豆和薏米一起下鍋慢煮,快熟時放入芡實,再稍開即可。

3、如果是干芡實,要和豆子和薏米泡同樣的時間,一起入鍋煮小訣竅我用的冷凍芡實,一煮即熟。

4、如果是新鮮芡實,也很好煮,基本煮至水滾開,加冰糖就好

5、北方常見的是干芡實,煮起來就比較費時了,要提前浸泡

4、山藥薏米芡實粥

材料:芡實、薏米、大米、山藥

做法

1、芡實提前一天用清水泡發。

2、薏米和大米提前泡發一個小時。

3、山藥洗淨,去皮,切成小粒,泡在清水裡。

4、以上所有原料混合,淘洗淨,添加適量的清水。

5、電飯煲摁下粥鍵即可。

6、程序結束,可以保溫15分鐘左右出鍋效果更好。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