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將擴權超黨務 國家監察取代黨權(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6-12-16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察委響應習近平提出的「依憲治國」,是脫離黨權,轉向國家權力的過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在習近平的第一個五年任期接近尾聲之際,一個超越於中共黨務範圍的監察體系——「國家監察委員會」已展露雛形,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最有可能執掌這一新機構的人選。近日有評論認為,此舉是把中紀委的監察大權從中共內部轉移到國家機構,也就是脫離黨權,轉向國家權力的過渡,可為日後中國大陸實行總統制做鋪墊。

監察委將在政府架構下「依憲治國」

中共最近宣布試點成立監察委,並任命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任「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組長,幷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推行試點。日前,據陸媒消息,北京已作好「檢察機關反貪等部門的轉隸」準備。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一次相關會議上表示,嚴格按照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完成上述機關轉變隸屬關係的工作。

據悉,新機構監察委將由檢察院反貪局、監察部門等整合而成與紀委合署辦公,是一個在政府架構之下、具有行政執法權的反貪部門。官方稱這是重要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王岐山表示將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據《新唐人》報導,有分析認為,未來監察委「監督權」極有可能是獨立於人大立法權、國務院行政權、法院和檢察院司法權外的「第四權力」。一改以往監察機關無法實質性地將中共人大、政協、檢察院、法院列入監察對象的現狀,實現對所有行使公共機構以及公職人員真正意義上的全面監督。

王岐山在三地調研時還表示,中國未來還要制定《國家監察法》,一是與監察委的執法權配套;二是讓國家法度歸於統一,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此言論與習近平提出的「依憲治國」承前啟後。

破「七上八下」 監察委領導人或脫離黨務

王歧山作為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最得力助手,要求其連任的呼聲很高。但因中共高層連任所謂的「七上八下」潛規則問題,1948年生的王岐山下屆連任問題一直備受關注。

自由亞洲電臺11月22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共所謂的「七上八下」(即67歲還能當常委、68歲必須退休)其實只是在十六大才開始實施的,是江澤民為了逼退當時68歲的李瑞環而制定的「規則」。

據官媒報導,10月31日,中央辦公廳官員鄧茂生在記者會上公開否定黨內「七上八下」(中共高層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強調只是「民間說法」。美國之音11月1日引用學者馮崇義認為,鄧茂生的說法是為王岐山連任一屆常委做準備。

香港《東網》12月6日署名蘭江的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欲留任王岐山繼續反腐,很有可能進行頂層設計改革:「國家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最高反腐機構,領導人未必一定要兼任黨內領導職務,甚至可能連人大政協領導亦不兼任黨內領導職務。」如果照此選項,王岐山可以選擇「半退」:即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等黨內職務,卻有可能在後年新一屆全國人大上,當選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或其它黨外職務。

監察委或將取代政法委

王岐山明確表示,「監察委員會」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與執法、司法機關有機銜接、相互制衡。這意味著,以中紀委系統為主體的監察委不僅要直接削減政法系統的反貪權力,還將通過自身的處置職責與監察職能制衡政法機關。

《希望之聲》報導,時政評論員惠虎宇解釋,「他(王岐山)現在有了監察、處置、甚至有執法權的話,也就是他具有了一部分司法機關的權力,而這部分權力以前是由政法委管,因為政法委管的就是公檢法,它就是司法權力。」「現在成立的監察機構,有可能為將來全面取代政法委做過度。」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這是中共反腐格局的一個新的重大舉措,成立一個類似香港廉政公署的組織。「它聯合了紀委,紀委是管黨的、監察部是管行政官員的、再加上反貪局,所以司法檢察機關,它們三位一體,相當於香港廉政公署那樣的。這個機構成立以來,可能會對最高領導人負責的一個反腐機構。」

華頗表示,這個新成立的機關權力非常巨大。「它可以名正言順的有權(對)黨員幹部進行一個人身限制。以前紀委動用一些強制力量,有些名不正言不順,現在它可以名正言順的動用這些力量了。」

脫離黨權 轉向國家權力

大陸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從現行《行政監察法》以及紀委辦案規則來看,監察委將有諸如調查資料、調取證據、勘驗、扣押、查封、進入住地等調查權。監察委擁有的許可權是「調查權」,而非「偵查權」。

外界分析,監察委的人員、架構在中紀委的基礎上擴充了執法機構,使王岐山領導的反腐從黨務、黨規擴大到政府層面,幷可預見,中紀委將成為歷史,國家架構下的國家監察體系已展現雛形。成立監察委也為王岐山留任鋪平了道路。

也有政治觀察家預測,國家監察委的試點與成立,等於是把目前最重要的監察大權從中共黨務系統轉移到國家政府系統,這很可能是習近平為拋棄中共的一大重要鋪墊。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這是習藉助反腐獲得的民意和習的核心權力地位,把中紀委的監察大權從中共內部轉移到國家機構。也就是脫離黨權,轉向國家權力的過渡。

李天笑說,這個過渡時機選擇的非常好。一是,可以利用現有反腐有利態勢和需要,賦予監察委這個國家機構真正的實質性的權力;二是,馬上就能用於打擊江派、抓江審江之用;三是,當監察委建立,一次制度變革成功時,就為下一次變革如總統制奠定基礎;四是,當監察委等國家機構能真正行使權力時,黨組織功能就進一步弱化,廢除拋棄黨組織就水到渠成了。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從中共體制向超脫共產黨的體制過渡的形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