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話語】政府說了:「房子是用來住的」……(圖)

作者:王海濤 發表:2016-12-17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17日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出來了,有談及房地產市場。或許,這可以作為分析房價還會不會漲的依據。當然,你要問文件對市場到底有沒有作用,筆者只能說,信則有,不信則無。

官方的新華社發布的此次會議的新聞通稿,透露出了這樣一句「會議精神」——「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這句話,將會成為未來房地產市場調控的「核心思想」——買房不為了住,就像談戀愛不是為了結婚一樣,都是耍流氓。所以,這句話,估計會讓一直買不起房子的人「感動」一下。


政府說了:「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網路圖片)

雖然筆者有房子住,但面對這句樸實的話,也是心潮澎湃思緒萬千——筆者思考的是,各級政府未來會如何執行「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句話呢?

想來想去,大概可以有三種「極端的」執行方式:

1,沒有用來住的房子,一律沒收,即「沒收」。

2,用來炒的房子,一律徵收高額的持有稅,即「加稅」。

3,凡是有房子住的人,禁止再購買房子,即「禁購」。

用這3種辦法中的任何一種,不僅會抑制房價,而且會導致房價的大幅下降。因為價格是供求關係決定的,把需求摁住了,價格應該就失去上漲動力了。也就是說,如果想讓房價降,是非常容易的。而之所以沒有降,是因為降了之後可能後果比漲了更嚴重。

房價大幅下降的後果是什麼?是正在還房貸的人可能斷供,是高價拿地的房地產商可能完蛋,是泡沫可能破裂,是市場可能崩盤,是銀行可能……

你看,如果按照「沒收」、「加稅」、「禁購」這種思路執行「房子是用來住的」中央會議精神,後果可能是他們不願意看到的。別著急,一切盡在掌握中——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句話後面,中央經濟工作的會議精神中還有一句話:「既抑制房地產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既抑制房地產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筆者覺得這句話特別「機智」,內涵豐富——它承認了房地產存在泡沫,但是又不允許泡沫再擴大,更不允許泡沫破裂。大起,就是泡沫擴大,大落,就是泡沫破裂。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句話,質樸無華,通俗易懂,像是一句「革命口號」。可是,革命口號如果認真實行起來,結果可能是「顛覆性」的,而這又是市場無法承受的。所以,在被這句話感動之餘,我又覺得實施起來太難。它的難,就體現在「既抑制房地產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這句話上。

「既抑制房地產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是一句極具中國特色的文件語言。大家應該有印象,「既要,又要」這種句式經常出現在文件裡。這種句式,一般表達的都是難題,比如,既要馬兒不吃草又要馬兒跑得快……

好了不扯淡了,重點回答一個同學向筆者提出的問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會讓房價跌麼」?顯然不會呀。中央不都說了——「防止大起大落」。意思很明白,不想讓再漲,也不想讓下跌。漲了泡沫會增大,跌了泡沫會破裂。嗯,會議精神的意思,房價就這樣,不漲不跌最好,那就是穩——「房子是用來住的」之前,還有一句「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對,會議精神的核心其實是「穩」。不信,摘抄一段新華社的新聞通稿——

「會議強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明年貫徹好這個總基調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擴大開放,穩定民營企業家信心。……深入細緻做好社會托底工作,擴大人民群眾獲得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看到了吧,「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穩是政策目的。所以,關於房價,當然也是希望穩的——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你的掌上有一個美麗的肥皂泡,你如何讓它穩定地保持原樣一直美麗呢?辦法大概就是:保持氣泡內外的壓力相等。

如何保持氣泡內外的壓力相等呢?於是,經濟問題彷彿變成了一個物理問題,答案是——把它放進真空裡……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