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之死與華佗之死竟存在這樣的聯繫?(圖)

發表:2016-12-20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拒絕了華佗的治療方案,最終病發而亡。(網路圖片)

精兵法,善詩歌,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的曹操,其影響力不容忽視。一生多疑的曹操,讓後代的研究學者完全無法找到相關的資料,其中包括曹操之死和華佗之死。

之所以將曹操與華佗聯繫在一起,其主要是因為曹操的死因在很大程度上都與華佗有一定的關係。相關資料記載,曹操雖然戎馬一生,但是其疑心非常重,以至於拒絕了華佗的治療方案,最終因為頭風病發作而亡。

史料記載,曹操患上頭風病的時間是在建安五年,在長達二十年的折磨之下,於建安二十五年去世。《醫林繩墨.頭痛》當中記載,「淺而近者,名曰頭痛;深而遠者,名曰頭風。」相關資料對此表示,當時曹操頭風病一發,立馬心慌目眩,其非常難受,據此可以推斷曹操很有可能是患有神經性頭痛。

而華佗乃東漢末年最為著名的醫學家,與董奉以及張仲景並稱之為「建安三神醫」,其特別擅長外科,精於手術。因為治學得法,其醫術迅速提高,遠近聞名,而當時崛起於中原動亂當中的曹操聞而相召,應召前來的華佗在診視之後,於曹操胸椎部鬲俞穴進針,片刻之後,立即腦清目明,其疼痛症狀極大緩解,令曹操非常高興,並留華佗於府中。瞭解華佗十分重視民間疾苦之後,特許其為百姓治病。

關於其頭風病的加重原因是因為其親自處理國家大政,導致日漸嚴重,隨即令華佗為之專用侍醫。特別是在建安元年,漢獻帝遷都許昌,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五年之後官渡之戰敗走袁紹,四年之後再度擊敗袁尚,其定都鄴城,再到擊殺袁譚等,整個袁氏集團的倒臺都是全面親力親為,這也令曹操處理朝政的時間變得越來越繁忙,其頭風病頻發,而專職侍醫的華佗卻請假回家了。

關於華佗請假的緣由,《後漢書》記載其藉口回家取藥方,而在《三國志》的記載當中表示其收到家信,最終曹操准假,而回家之後以妻子病未癒為由一直續假。剛開始,曹操還曾多次寫信,同時委派地方官進行催促,但是華佗依舊不動身,生性多疑的曹操在知道華佗一直不動身之時,派出專人前去檢查,隨後發現華佗其妻屬於裝病,於是逮捕華佗,並投其入獄進行審訊,隨後華佗也承認其犯有「欺騙罪」。

看到曹操勃然大怒之後,曹操的首席謀士荀彧為此感到擔憂,其向曹操進言,華佗醫術著實高明,其存在事關諸多人之性命,還是赦免為佳。而曹操早就對其陽奉陰違不滿,不聽荀彧意見,並表示不用擔心,不相信缺其不可。於是,最後華佗死於獄中。

而曹操在華佗死後,曾公開表態稱,乃華佗有意刁難,原本可以治好其頭風病,但是卻不作為,並且以此抬高身價,而且即便是不殺華佗,他也不會為其徹底治癒頭風病。後史書證明,曹操最終死於腦疾,也就是頭風病引起,而坊間同樣有傳言稱,當時華佗曾提出開顱治療,但是曹操懷疑華佗的動機,最終氣憤的將華佗轟出門去,於建安二十五年正月,病死洛陽,終年66歲。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