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明年的人民幣兌美元會不會到8.3:1?(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6-12-2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4日訊】現在,人民幣匯率已經形成了單向貶值預期,資金繼續恐慌性外跑。

截止12月19日,外匯市場日均交易量達342億美元,較上月305億美元顯著放大。12月20號,在岸人民幣交易放量,單日成交量突破400億美元,創年內第二高,可見,N多人在把人民幣換成美元,攔得住這個,攔不住那個。人性趨利,道德譴責沒用。

外匯儲備承壓。據中金20號發布的研報,截止12月19日,美元指數上升1.6%,歐元、日元和英鎊分別對美元貶值1.8%、2.2%和0.9%,估值變動的負面影響令外儲至少縮水155億美元。正常推算顯示,外儲在本月將跌破3萬億美元。

怎麼辦?

嚴格外匯管制,放任匯率下跌,造成短期劇烈波動,這是很有可能的舉措。

一,遮住自己的明牌

博弈就是在守住自己的底線,找到對方的弱點,儘可能尋找雙方共同點。「清澈見底」可以形容少年天真,在外匯市場上可不是一個什麼好詞。有底線有原則還得有技巧,你一幅牌全讓對手看透了,這牌也就沒什麼好打的了,投子認輸吧。

人民幣現在有部分明牌,這對中國自己相當不利。

中國處於經濟轉型的限制,目前製造業升級,又要去槓桿,人民幣匯率兌美元不可能處於長週期上漲。地球人都知道,要扭轉市場人民幣的長期下行預期很難。

央行每次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托市,不過是為換匯者贏得一個難得的操作時間。有點像房地產,每次出臺政策房價下跌,都是一個難得的入手時間。匯率絕不能重蹈房地產市場的覆轍。

二是短期內大漲大跌讓投資者找不到北,同時讓人民幣掛鉤一個大錨,這個錨的設定在自己的心裏。

由於掛鉤一籃子貨幣,市場大致可以猜得出人民幣漲跌大致區間,這把牌沒打就輸。花旗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認為,盯住一籃子貨幣的人民幣匯率政策面臨嚴峻挑戰。根據花旗對其他貨幣的預測,並假設央行將維持人民幣對CFETS和SDR貨幣籃子的穩定性,很容易估算出在6到12個月內,如果美元指數大幅升至108.45,歐元、英鎊和澳元大幅貶值(除盧布,所有其他貨幣貶值),人民幣美元匯率將在7.151(在CFETS籃子)或7.232(在SDR籃子)左右。


人民幣匯率單邊貶值預期已經形成(網路圖片)

要打亂市場的預期,出人意料地單邊升值或者單邊貶值,否則市場不可控。別相信市場尋底之類的話,金融市場會恐慌到家門也不認識,18層底下還有18層。允許短期大跌,跟恐慌性崩盤,不是一回事。

金融專家余永定12月18日指出,保外匯儲備就不要守匯率了,只要有硬通貨跌到多少咱也不怕。言下之意很簡單,市場想跌到哪兒就跌到哪兒。李稻葵的建議完全相反,20號在《時代週報》的專訪中表示,辦法只有一個,嚴格限制資金外流,由此來控制貶值趨勢。7.35是個臨界點,明年一定不能突破。

專家建議各不相同,怎麼辦?聽聽市場一線人士的說法。

筆者聽到的是,必須內部設定一個公允值,有大跌必有大漲,既讓市場破掉單邊漲跌的預期,也讓市場不產生根本性恐慌。

牢牢掌握自主權,在必要時控制住通道等。不膠柱鼓瑟,不書生氣,利用離岸市場的價格是個很好的做法,借入遠期美元托住當下的盤,必須控制好風險,預計明年急跌小漲是常態。

三,有些觸及信用根本的辦法 短期再有利也不能做

有人出個主意,在計算外匯儲備時把民間儲備也計算進去,這樣中國就是20萬億美元以上的外匯儲備,而不是3萬億了。這個主意也算「歷史悠久」,50年代的中國,每個家庭把鐵鍋還獻給國家了呢。

這個搜刮民脂的餿主意無異於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不會保護私有財產。必要時,中國會讓民間的美元、黃金、所有能折現的統統交出來。

雖說事急從權,有的事情可以做,比如縮小資金出去的閘門,比如讓出去的資金經歷審核,有真實的貿易背景。但有些事情絕對不能做,有些底線絕對不能觸碰,比如,絕不能堂而皇之地盯著民資的口袋,並且大造輿論認為這筆財富也有可能是政府的,那性質就變了,產生的恐慌將不可控制。認為損害中產收入階層的勾當,都是動搖國本,都是餿主意。中國未來還要不要成為經濟發達的體面國家了?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