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笑走了 留給人們的是思考(組圖)

發表:2016-12-2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一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25日訊】據陸媒報導,24日早上6時,曾經喧囂一時的「羅一笑事件」的小主人翁、剛滿6歲的女孩羅一笑去世了,備受輿論指責的羅爾失去了他的女兒。

募捐風暴之後,羅爾自覺已「斯文掃地」,在尖銳的質疑聲中,已被重傷的他後來選擇了躲藏。而羅一笑的最終去世,相信也是很多人都不願看到的結局。同時,整個事件過程,也留給了人們很多值得思考的東西。

輿論讓羅爾夫婦恐懼

12月24日早上6時,羅一笑走了。這天是她進入重症監護室第32天,12月7日,她在病房度過了她的6歲生日。

笑笑沒能挺過平安夜,她在遭受巨大的病痛折磨後,最終還是離開了這個世界。

在整個事件過程中,她的父親羅爾一步步走進故事中心,並成為輿論詬病的焦點。有人稱,在輿論的反轉中,這個48歲的中年男人在網路上嘗試了一趟命運的過山車。

11月30日清晨,羅一笑事件一度被朋友圈刷屏,先是一筆200多萬的巨款出現在他的微信賬戶裡,接著,他就以詐捐的騙子之嫌被登上了中國大陸社交媒體的頭條。

在輿論鋪天蓋地的聲討中,羅爾夫婦一邊照料病危的女兒,一邊應付追責的媒體,無所遁形,身心疲憊。出於對媒體的恐懼,羅爾後來不願再說話,12月3日,羅爾發文:「因本人身心疲憊,不宜再接受任何採訪,望能理解。」

據羅爾表示,12月4日,深圳市第一現場錄製的一段5分鐘專訪視頻被剪輯成1分鐘,並以「房子是留給兒子的不能賣」為標題在網路轉發,隨後,批評羅爾的輿情大火再度燃起。


羅爾的採訪視頻。(網路圖片)

羅爾怒不可言,12月6日下午,他發表了公開聲明,《羅爾說「羅爾事件」》一文的瀏覽量1個小時內迅速飆升,達10萬以上。

羅爾說:「媒體出於各自的需要,只截取於節目或文章主題有用的材料拼接加工,致使網友一直得不到完整真相,甚至被誤導得出與事實不符的結論。」

羅爾稱在他回應了「三套房產兩輛車」等質疑後,網路上的評論才出現了一些善意,但他的妻子仍然沒有消除媒體恐懼症。

羅爾懺悔但無力回天

羅爾出生於湖南祁東,高二輟學。他稱自己是農村流浪青年,當初帶著借來的120元前來到深圳,第一份職業是保安,後來不斷嘗試,進入一家媒體工作,直至做到編輯部主任。羅爾是深圳底層草根逆襲的代表。

他表示,媒體的炮轟給他帶來深深的恐懼,這種恐懼到現在仍未消失。

不過,羅爾承認,在募捐過程中自己動了貪念,他的確想通過文章轉發獲得更多讚賞。但當他收到網友的打賞時,「賣文」的他一開始感受過某種羞恥感,他甚至覺得自己和趴在馬路上攤開自己的斷腿、敲著不鏽鋼飯碗乞討的人沒有區別。

但羅爾得到這筆募來的「橫財」之後,總有種揣在懷裡不得安寧的感覺。12月12日,羅爾在微信個人公眾號中再次發表了一篇3月份曾發過的舊文《欠錢不是人》,表達內心的懺悔。

不過,「試水」並不成功,謾罵依舊澆面而來,「你女兒生病在醫院,你還好意思寫文章」。羅爾在文末標注是舊文重發,但罵聲卻集中在抨擊「羅爾有空閑寫文而不去照顧女兒」,其實有些網友並沒有讀這篇文章。

12月1日,羅爾與深圳市民政局簽署了退款協議。

12月13日,羅爾接到來自湖南的電話。母親在電話裡說,80歲的老父親老年痴呆,起身需要人扶,湖南冬天濕冷,父親怕是撐不了多久了。

弟弟在伊拉克打工,妹妹拉扯兩個孩子分不出精力,羅爾在醫院照顧女兒又無法回家盡孝,他怕父親因缺乏兒女照料而心寒,內心十分難過。

這就是當今中國社會很多中年房奴的窘境:上有老人,下有小孩,有一定的資產,卻沒有現金。對此,有自媒體人提出:一個人沒有窮苦到極點,沒有被榨干最後一分錢,有沒有資格去用他自己方式自救?窮,但是不夠窮,是不是原罪?

有人繼續在痛罵羅爾,有人繼續支持,有人找羅爾退錢,有人被微信退款後繼續給紅包。

而在事件過程中,笑笑幾度出現病危狀況,多數時間都在重症監護室,羅爾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他哪裡還有心思去管什麼是非呢?

故事結束網友再評論

如今,笑笑離開了,羅爾夫妻倆在失去女兒的痛苦中相依為命,然而,整個事件過程帶給人們和這個社會的思考,卻似乎遠遠沒有結束。許多網友在看到故事的結局後繼續發表評論。

此外,羅爾夫婦決定在女兒去世後將其遺體捐獻以用於醫學研究,也引來一些網友的質疑。

@Cathy_Bay:「可憐的一家人,生生被網上的口誅筆伐給毀了。其實他們也沒幹什麼,就寫了幾篇文章。」

@洛平:「可憐的孩子。整個過程中,沒有一家媒體去細緻入微地跟蹤過孩子的病情,滿篇都是錢錢錢,騙騙騙……這個國家的基石在崩塌。」

@peter_lee17:「這就是共產黨治理下的中國。」

@總是我:「羅爾承認自己動了貪念。他只是個普通人,有貪念很正常。後來事情搞大了,後悔害怕肯定是有的,但根本無力回天。他既不是他自己說得那麼無辜,也不是很多人說得那麼不堪。這件事是社會監督的典型事例,只不過有點用力過猛。」

@shambles:「國內的社會輿論沒有釋放壓力的口子。過去只能通過足球、娛樂圈宣泄,現在,好不容易找到位沒背景的,直接就上了。壓抑啊!」

@一花五葉:「雖然他是監護人,但在這時機捐遺體不妥。」

@隨你怎麼玩:「捐自己的遺體偉大,捐親人的遺體,特別是親人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那是很殘忍的。」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