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死亡稅率提出者自稱捅了「馬蜂窩」(圖)

發表:2016-12-26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亡稅率」的提出者天津財經大學李煒光教授遭到官方抨擊。(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6年12月26日訊】近日福耀集團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對媒體稱「中國稅收全球最高」引發熱議,而《鳳凰財經》文章「必須解決死亡稅率問題否則企業全跑了」的報導更道出問題實質。「死亡稅率」的提出者天津財經大學李煒光教授也備受關注。

但「死亡稅率」遭到了來自中共政府官媒和相關部門的聯手抨擊。官媒環球時報21日刊發評論《中國宏觀稅負不算高,死亡稅率太誇張》,顯然針鋒相對,而中國稅務總局21、22日接連轉載多篇文章,為稅負辯護稱,「‘死亡稅率’說法不靠譜,更多屬於情緒表達」、「‘死亡稅率’之說,嚴重誤導了社會公眾」。

李煒光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反攻來勢洶洶。財稅背後是政治,所以要是弄清這個問題,面臨很大風險,我就是捅了馬蜂窩。這個話題是我引起來的,我解釋清楚,以後就撤了,什麼也不說了。」

他表示,國家財務總局刊登的文章說錯了,「流轉稅為主體的稅制結構會導致按照世界銀行公布的‘總稅率’指標計算的企業稅負虛高」:世界銀行壓根就沒將流轉稅計入「總稅率」中,同時人家的假設是——中國與其他國家一樣,流轉稅可以實現順利轉嫁這個前提,他的這個錯出的不小。也就是說,如果世行把流轉稅未轉嫁出去的部分計入公式中,中國的總稅率還要高。

李煒光還詳細回答了40%的稅率是怎麼算出來的,他表示,主要靠調研,官方數據作為輔助分析。從宏觀數據分析,中國宏觀稅負率約37%,政府稅收90%由企業承擔,微觀企業稅負率就很接近這個數據。「另外,現在政府統計數據,用企業繳納的稅費除以企業營業收入,我認為這樣不行,分母太大。分母應該用銷售利潤,即商業淨利潤,這樣稅負率就高了。」他認為,如果用世界銀行世界發展指標中的「總稅率」指標來衡量中國企業所承擔的稅負,2013年—2016年,中國企業總稅率分別為68.7%;68.5%;67.8%,68%,這個數據遠遠高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這樣,按世界銀行世界發展指標,中國企業總稅率將近70%。對此,李煒光表示,這還只是中位數,實際上很多企業稅收比這個還要徵得多。「這個問題必須要面對,其實我不想再說這個事了,很多人指責抨擊我。」

李煒光還指出,據不完全統計,涉及企業稅費的超過10種。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佔比較大。根據200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得稅法》,一般企業所得稅的稅率為應納稅所得額的25%,根據財政部規定,中國目前增值稅最高稅率為產品增值額(小規模納稅人除外)的17%,最低為3%。相比之下,日本的增值稅率為5%、韓國與越南均為10%、新加坡為7%。

他表示,中國只有3種稅是立法通過的。除了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和車船稅,其他稅種都不是正式立法的,目前主要的稅種增值稅還是以國務院暫行條例的形式存在的。

企業除了承擔稅負外,還要繳納的費用也導致企業負擔重。他指出,勞務稅即五險一金,2016年中國總稅率68%,其中48.8%是勞務稅,而世界平均水平僅為16.3%,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在會計記賬上,它是五險一金當作職工福利,但他其實是作為企業的一個稅費。政府其實可以對企業進行一定補貼,降低企業的五險一金繳納。

李煒光還指正道,「外界有人認為「假減」(註:營改增減5000億)這句話是我說的,其實與我無關,是另一位學者的話,但是我在調研中發現,確實有不少企業稅負加重了。稅負減輕企業,比例很少。」

中國財政部去年營改增減5000個億是假減,這個信息是來自《鳳凰財經》對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在工商時報年會上的報導。

他解釋,增值稅的繳納稅費應該是由企業的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所得,但是現在很多情況下,企業的進項稅額不能抵扣。進項稅額不足額,無法轉嫁出去,就變成了企業實際負擔。中國近三分之一稅收無法抵扣。比如購置產品,購置庫存,要取得增值稅發票,兩個額相抵才能減稅,購買時沒有增值稅專用發票,無法抵扣,實際稅負就增加了。

他還談了川普(特朗普)的減稅和貿易保護傾向,減稅肯定會對惠及美國,里根政府減稅曾引領上世紀80年代全球性的減稅運動。但是,過分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把企業都關在國內未必是好事。

有評論認為曹德旺跑的好,這樣川普新政和企業家用腳投票會倒逼中國大規模減稅,李煒光表示,「那就不知道,什麼事情到了中國,就不好說了,我不做任何評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