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的都是光鮮,看不到的都是坑爹(組圖)

作者:Spenser 發表:2016-12-26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街頭(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6年12月26日訊】今年來北京特別勤快,幾乎一兩個月就要飛來一趟,但是碰上這樣程度霧霾的,還是頭一回。飛機落地北京後,從機場回酒店的車上,看著這座模糊昏暗的城市,心也沈重起來。突然覺得雖然香港壓力大,但至少空氣好,抬頭能看得見藍天白雲,想到這裡,竟有一絲幸福的感動。

坐在專車裡,雖然戴著口罩,但眼睛還是感到澀澀的疼,想流淚。

司機師傅沒用口罩,我問他天天這樣,沒不舒服麼。他笑著說,習慣了,沒啥不舒服的。

看著模糊的窗外,交警戴著口罩在能見度極低的馬路上指揮交通;整理城市的環衛工人腳踏著車,他們應該在外面忙碌了一整天吧,沒戴口罩。

和在北京工作的朋友吃飯,和他們聊著要開文化傳媒公司的想法,他們笑著說當然來北京呀。我說,但是這霧霾,也太恐怖了吧,你們也太拼了。

「所以我前段時間買了你們香港的重大疾病保險啊,買完後心裏踏實多了,沒啥好擔心的,哈哈。」

這是我今年聽過最冷的笑話。

我真心覺得在北京工作挺慘的,同樣是一線城市,為什麼一定要在北京奮鬥呢。

然後朋友語重心長地和我說:北京是最壞的城市,北京有最好的資源。

好吧,聊回正題,在北京工作坑爹不坑爹我不知道,沒在這裡生活過,就沒資歷評判。然後我就問了身邊的朋友,有些甚至還是大家所羨慕的行業——你覺得你的工作坑爹麼。居然所有人回答都是:我的工作超級坑爹的。Blablabla,一頓吐槽。

比如,做代購。

比如,做大家喜愛的時尚博主。


巴黎街頭(圖片來源:Pixabay)

我認識幾個做時尚的網紅朋友。看她們朋友圈真是一種享受,今天在巴黎街拍,隔兩天又飛到紐約看時裝周。凡是晒在朋友圈的照片,那都是一張張人像壁紙。我說你們這職業是不是很幸福啊,天天穿不同的好看衣服,去不同城市,還有專業攝影師團隊。她說完全不是,你自己不是拍過寫真麼,才拍了一下午就說眼睛被閃光燈打得掉眼淚,我們天天都這樣還要擺出一副很自然很享受的表情,超累。

被她這麼形容,真心覺得——看到得都是光鮮,看不到的各種坑爹。

做代購的就更慘了。

香港有些內地港漂業餘或全職做代購生意,賺個免稅和匯率差的錢。看起來好像還不錯,不就是買買東西,然後人肉帶回或者寄給朋友客戶嘛。

但是,據做代購的朋友說,這才是真正的苦活兒,掙得是賣白菜的錢,操的卻是賣白粉的心。現在人民幣貶值,香港的價格優勢越來越小,再加上內地海淘電商興起,出國游也方便,代購需求大大降低,單品利潤也少得可憐;關鍵是,利潤少的同時,還得服務好,代購行業競爭激烈,大家不止拼價格,還拼服務。客戶要求細碎多樣,乳液要分清爽和滋潤型,面霜要問清楚日霜晚霜,唇膏的色號一點兒不能錯,手機的顏色規格要不停確認,鞋子衣服包包更是尺碼顏色款式繁多。要拍照,詢價,對比,跑遍各區商場找款式,找折扣。

常常一天下來,腿都要斷的節奏,發貨收款後掐指一算,也真沒掙多少錢啊。操心也就算了,這個過程浪費的時間才是最可惜的。

現代生活和職場,時間才是最寶貴成本。與其把時間花在買買買的途中,真不如多看書多思考,見見牛人向他們學習,進修考證,提高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還有一些朋友,香港碩士畢業去到著名電視臺,公關公司和在港大國企,聽起來名頭響亮,實際上呢,電視臺每天的工作就是搬運機器,做清潔,給節目組打雜;公關公司天天加班到凌晨,做的事就是把客戶名字輸入百度谷歌搜索,然後將出現的網頁和新聞一條條複製粘貼到excel表格,毫無技術含量;有些在大國企的,目之所見都是內部管理混亂的問題,權責不清,激勵機制差,工作瑣碎無聊學不到東西,每天混日子。薪資更是微薄得可憐,也就剛夠租房吃飯的。

後來這些朋友基本都走了,紛紛表示,不要只在乎單位名頭,你實際做的事有沒有價值,你本身有沒有學習成長,職業發展的長期潛力,才是更需要在乎的東西。

「不過給簡歷混個好背景也挺好的。」

還有人遇到的工作,不是工作本身坑,而是工作裡的人坑爹。

比如遇到不給力同事和極品老闆。有的同事自我且情緒化,溝通成本極高,明明五分鐘能說好的事兒,得花五十分鐘識別,照顧,安撫,再花五十分鐘換位思考,和對方的自我固執做「鬥爭」…隊友不給力,工作很累心。

要是遇到極品老闆,他喝著奶,給下屬吃著草,還一副已經對你們很好的樣子,分分鐘想幹掉ta。我認識一位個人能力極強但就是帶不好團隊的老闆,她的風格就是隨時只顧自己利益,對下屬摳門苛刻,也不懂得分享知識經驗,對下屬的建議都是面服心不服,當耳邊風吹過,照樣我行我素,團隊人才流失嚴重。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任何一份多麼喜歡的工作,都有幾次想要辭職的衝動;任何兩個多麼恩愛的人,都有幾次過不下去的瞬間。

真的,看到的都是光鮮,看不到的都是坑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Spenser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