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也有情敵?賀子珍的初戀歐陽洛(圖)

作者:大山 發表:2016-12-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子珍的初戀情人歐陽洛。(網路圖片)

知道歐陽洛的人不會很多,毛澤東逝世之前很少有人敢提歐陽洛,標題即答案。

賀子珍的初戀情人就少有人敢提嗎?是,這是政治。賀子珍曾經做過毛夫人,就連進北京看看也不被允許,她的人權自由就不如一個老百姓嗎?對,這是政治。江青偎身黃敬過、偎身唐納過,你在毛眼前提個試試?反之,毛在江青眼前提楊開慧、提賀子珍、提吳莉莉試試?

誰是誰的初戀對民間男女對老百姓來說沒什麼。當然,你有了家後初戀又來了,如趙大寶的媳婦和範偉,還是不行的。別說進屋你控沒控制,門口轉悠都是有問題的。所以賀子珍不准進京也就是不准門口轉悠,理解吧。

歐陽洛死了那麼多年了還是革命烈士,怎麼也少有人提?賀子珍活著,毛澤東活著,現在不是提了嗎?但提是提了,正式資料上沒人提歐陽洛曾是賀子珍的革命引路人和初戀。正式的東西例來一本正經,就像出席某些大會時一些領導人的臉,一本正經的讓人懷疑其是真人還是假人。

歐陽洛是土生土長的江西人,是永新縣第一個黨支部書記、縣委書記;是井崗山上袁文才、王佐的好朋友;是賀子珍、賀怡、賀敏學的革命領路人;也是領著袁文才、王佐的農民隊伍,劫獄救出賀敏學的人;後來位至中共湖北省委書記兼組織部長。

說來這歐陽洛和毛澤東也是有緣,不僅同未來黨的領袖共喜歡過一個女人,他的化名也姓毛——毛春芳,這不是緣嗎?毛書記和毛委員都喜歡永新美女不是緣嗎?只是這個化名有點兒太女人了!

有緣是有緣,但二人的故事不一樣了。1927年井崗山的毛書記下山參加了南昌暴動,湖南的毛委員秋收暴動率兵上了井崗山。這一下一上,不僅政治上結局不一樣,個人生活的命運也不一樣了。歐陽洛為了革命遠離了井崗美女賀子珍,毛澤東為了革命遠離了妻子楊開慧。如果拋開革命不談,歐的遠離是失,毛的遠離是得,你下去了我上來了,這有多正常。

毛澤東上了井崗山第一次見到賀子珍就說:「我道這一位是哪位首長的千金或壓寨夫人呢,想不到是這麼年輕俊俏的女共產黨員,真不簡單!穆柯寨出了個女中豪傑穆桂英,井岡山這藏龍臥虎之地,也該出個巾幗英雄!」(《金陵晚報》《做毛澤東妻子不容易你要想好》)

儘管毛澤東一見面就說賀子珍漂亮,最初的日子裡,賀並沒給毛多少機會。賀的心裏畢竟還裝著革命引路人和她的初戀歐陽洛。以至毛屢屢來找她,下山前要特意來告訴她,但賀只讓毛隔著窗戶和她說話。

但毛書記下山後,此時在身邊的首長是毛委員。而且毛委員又張嘴調這位18歲的女黨員做他的秘書,一個勁兒地往身邊拽,這就不好辦了。18歲在今天也就一個小姑娘。

井崗山上的翠竹可以作證,八角樓外的月光可以作證,毛澤東是怎樣夜不能寐,翻來覆去的想著身邊的井崗一枝花兒。

而此時,在長沙板倉楊家老宅裡,一個女人和她的三個孩子也正想著井崗山上的這個男人。當然,女人不會知道男人不僅上了井崗山,還正熱戀著另一個革命女人。

一個男人的目光總往一個女人身上掃,是裝不長久的。賀子珍的哥哥賀敏學看出來了,賀子珍也和他說了實話。於是他對妹妹說:「毛委員才高八鬥,志存高遠,但事業上想來難一帆風順,做他的妻子不容易,你要想清楚。」

其實,大凡有誰告訴你我和誰想如何如何時,她或他就己經想清楚了,到你這兒不過走個過場。但賀子珍、賀敏學不問毛澤東有無家室嗎?抑或是知道也無所謂了!

說到這裡,好像少了一個人——歐陽洛。這個人怎麼辦呀?是賀子珍見異思遷,有了毛委員甩了毛書記嗎?不是。瞭解了井崗一枝花的情感經歷並屢遭拒絕後,一次,毛用軟軟的湖南話告訴賀子珍,歐陽洛同志己經犧牲了。

其時,歐陽洛南昌暴動失敗後,己經一路討飯到上海找到了黨,後任滬東區委書記。直至1930年2月,由於叛徒出賣才被捕。犧牲時曾說:「大丈夫死就死,決不投降!」「請告知我父母多保重,兒子死得其所,不必悲傷!」時年30歲。

這一天是1930年4月5日。

也怪了,楊開慧也是這一年死的,時間是1930年11月14日。這樣,毛澤東除了三個孩子,己不必再惦記什麼了。而賀子珍早在兩年前就己沒什麼惦念了,初戀己經死了,再愛毛委員天經地義了。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