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奪軍保漢皇(圖)

發表:2016-12-27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勃畫像。(網路圖片)

漢惠帝沒有兒子,呂太后從外面找了一個嬰兒冒充是惠帝生的,立為太子。公元前188年,惠帝一死,由這個嬰兒接替皇位,呂太后就名正言順地臨朝執政。

呂太后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要立呂家的人為王,問問大臣們可不可以。

右丞相王陵是直筒子,說:「高皇帝宰白馬立下盟約,不是姓劉的不應該封王。」

呂太后聽了挺不高興,又問左丞相陳平和太尉周勃

陳平、周勃說:「高祖平定天下,分封自己的子弟為王,這當然是對的;現在太后臨朝,封自己的子弟為王,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呂太后才高興地點點頭。

散朝以後,王陵批評陳平和周勃說:「當初在先帝跟前宣誓的時候,你們不是都在場嗎?現在你們違背了誓言,怎麼對得起先帝?」

陳平和周勃說:「您別著急。當面在朝廷上和太后爭論,我們比不上您;將來保全劉家天下,您可比不上我們了。」

打這以後,呂太后就陸續把她的內侄、侄孫,像呂臺、呂產、呂祿、呂嘉、呂通等一個個都封了王,還讓他們掌握了軍權。整個朝廷大權幾乎全落在呂家的手裡了。

呂后一家奪了劉家的權,大臣中不服氣的人不少,只是大多數人敢怒而不敢說罷了。

漢高祖有個孫兒劉章,封號叫朱虛侯,他的妻子是呂祿的女兒。有一次,呂太后舉行宴會,指定劉章進行監督。劉章對太后說:「我是將門的後代,請允許我按軍法來監督酒宴。」呂太后答應了。

劉章瞧見大夥兒喝酒喝得熱鬧。他提出要給呂太后唱個《耕田歌》助助興,呂太后說:「你就唱吧!」

劉章放開嗓子唱了起來:深耕穊(音jì)種,立苗欲疏;非其種者,鋤而去之。(這首歌的意思是:田要耕得深,苗要栽得疏;不是好種子,就把它鋤掉。)呂太后聽了,很不痛快。

不一會,有個呂家子弟喝醉了酒,不告而別。劉章追了上去,藉口他違犯宴會規矩,把他殺了。劉章回來向太后報告的時候,左右大臣嚇得什麼似的。呂太后因為已經允許他按軍法辦事,也拿他沒有辦法。

呂太后臨朝的第八年,得了重病。臨死前封趙王呂產為相國,統領北軍;呂祿為上將軍,率領南軍,並且叮囑他們說:「現在呂氏掌權,大臣們都不服。我死了以後,你們一定要帶領軍隊保衛宮廷,不要出去送殯,免得被人暗算。」

呂太后死後,兵權都在呂產、呂祿手裡。他們想發動叛亂,但是一時不敢動手。

劉章從妻子那裡知道了呂家的陰謀,就派人去告訴他哥哥齊王劉襄,約他從外面發兵打進長安來。

齊王劉襄向西進兵,呂產得到這個消息,立刻派將軍灌嬰帶領兵馬去對付。灌嬰一到滎陽,就跟部將們商量說:「呂氏統率大軍,想奪取劉家天下。如果我們向齊王進攻,豈不是幫助呂氏叛亂嗎?」

大家商量下來,決定按兵不動,還暗地裡通知齊王,要他聯絡諸侯,等待時機成熟,一起起兵討伐呂氏。齊王接到通知,也就暫時按兵不動。

周勃、陳平知道呂氏要發動叛亂,他們想先發制人,但是兵權在呂氏手裡,怎麼辦呢?

他們想到大臣酈商的兒子酈寄和呂祿是好朋友,就派人要酈寄去勸說呂祿:「太后死了,皇帝年紀又小,您身為趙王,卻留在長安帶兵,大臣諸侯都懷疑您,對您不利。如果您能把兵權交給太尉,回到自己封地,齊國的兵就會撤退,大臣們也心安了。」呂祿相信了酈寄的話,把北軍交給太尉周勃掌管。

周勃拿了將軍的大印,迅速跑到北軍軍營中去。向將士下了一道命令:「現在呂氏想奪劉氏的權,你們看怎麼辦?誰幫助呂家的袒露右臂,幫助劉家的袒露左臂。」

北軍中的將士本來都是向著劉家的。命令一傳下去,一下子全脫下左衣袖,露出左臂來(文言叫「左袒」)。周勃順利地接管了北軍,把呂祿的兵權奪了過來。

呂產還不知道呂祿的北軍已落在周勃手裡,他跑到未央宮想要發動叛亂。周勃派朱虛侯劉章帶了一千多個兵士趕來,把呂產殺了。接著,周勃帶領北軍,把呂氏的勢力消滅了。

到這時候,大臣們膽子就大了。他們說:「從前呂太后所立皇上不是惠帝的孩子。現在我們滅了呂氏,讓這種冒充的太子當皇帝,長大了不是呂氏一黨嗎?我們不如再在劉氏諸王中推一個最賢明的立為皇帝。」

大臣們商議的結果,認為代王劉恆在高祖的幾個兒子中,年齡最大,品格又好,就派人到代郡(治所在今河北蔚縣)把劉恆迎到長安,立為皇帝,這就是漢文帝。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