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新逐鹿中原(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6-12-31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31日訊】川普(特朗普)馬上要就任美國總統了,從他的內閣組成看,美國未來的內政外交政策有兩面性,因為內閣團隊成員意見有分歧。從環保、貿易、國際關係、核武器等諸多方面,都有分歧。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在國際舞臺不再走現有的老路。

歐巴馬總統外交政策是跟中國改善關係,在敘利亞和烏克蘭等問題上跟俄羅斯強硬。而川普目前的做法,看來是要跟普京改善關係,而要跟北京有更強烈的對抗。用一位川普組閣顧問自己的話來說,那就是一方面,既定的協議條約對美國至關重要,但美國也不會因此被捆住了手腳。國務卿人選就是很好的例證,川普選擇了美孚石油公司總裁提勒森,他雖然沒有從政資歷,但有相當豐富跟各國領導人打交道的經驗,不會被某一種意識形態束縛,尤其是跟普京有良好的私人關係。

一方面,川普提名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他是習近平的老朋友﹔另一方面,他提名《致命中國》一書的作者彼得.那法若擔任白宮政策顧問﹔同時跟臺灣總統蔡英文直接通話,揚言用一中政策作為談判的籌碼。

而對北京政府來說,頗有今非昔比的感覺。當初歐巴馬總統剛上臺的時候,正是美國處於金融危機當中,北京判斷,從此以後美國將走下坡路,中國不必韜光養晦,頻頻在南中國海跟美國碰撞,展示在地區實力的增長。不單單在軍事上,更是在金融領域挑戰美國獨霸的地位,最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接受人民幣為國際儲備貨幣。

可是,美國經濟在經過了一番蕭條之後開始穩健復甦,而中國經濟卻一路降溫,人民幣不斷貶值。北京政府發現,人民幣被納入國際儲備貨幣是弊大於利。國內的金融改革並沒有帶來實體經濟的復甦,儘管現在還沒有到危機的境地,但離危機也不遠了。

中美七十年代建交,是美國需要中國抗衡蘇聯。七八十年代的國際關係的博士生們,都是聯中抗蘇的冷戰思維模式,他們也是塑造中美關係的中間力量和理論基礎。冷戰時期,軍方是北京最大的說客。蘇聯解體之後,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美國企業集團代替軍方,成了北京最大的說客,而且能量遠遠超過軍方,北京也學會了使用軟實力。借美國企業的名義,在美國各大智庫成立中國研究學院,培養為北京說話的學者,為改善中美關係提供理論基礎。

隨著自由貿易的進一步發展,尤其是科技的發展,大量美國人失業,對中國的怨氣日益深重,再加上中國世界工廠的魅力不再,勞動力成本上升,環境污染走到盡頭,美國企業集團越來越不為北京當說客。這個時候,提倡美國第一的川普要上臺了。這位自稱談判高手的房地產大亨相信,跟中國打交道,他有更多的籌碼。新逐鹿中原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