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異議人士成立「中國人權問責中心」(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7-01-10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治異議人士成立「中國人權問責中心」
「中國人權問責中心」發起人之一楊建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北京時間1月10日,公民運動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博士,以及海外中國民運人士曹雅學、周鋒鎖、楊建利、陳光誠、滕彪、韓連潮、傅希秋、方政和童木等人宣佈成立旨在改善中國人權的機構中國人權問責中心在美國成立,以系統蒐集中國人權侵害案例,推動《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人權侵害者的有效懲罰。

發起人表示,中心將致力於系統蒐集中國人權侵害者和貪腐者的案例、數據和證據;撰寫關於人權侵害者和貪腐者的報告;持續推動美國政府實施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人權侵害者施以有效懲罰;推動世界各民主國家建立類似的人權問責法案。

該中心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由於民主選舉和法治的缺失,新聞自由及公民社會遭嚴重壓制,中國當下貪腐遍地。而中共政權無視法律及國際公認人權標準,肆意通過強迫失蹤、酷刑、非法拘禁、任意羈押等對人權捍衛者進行有組織迫害。

該中心將通過在美國舊金山和華盛頓設立的兩家機構,推動對中國人權迫害者進行制裁和懲罰。

發起人之一、「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說,相關資料庫的建立能夠對中國侵犯人權的官員起到一定的威懾作用。

他說:「這對很多惡劣的官員是個威懾,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最終會不會上懲罰名單。如果他沒上懲罰名單,但是我們的資料庫裡肯定會記錄他人權侵害的事情和證據的蒐集,對他未來怎麼處置,本身就是一個威懾。這個我們希望本身對中國人權的改善能起到正面作用。」

美國新總統川普(特朗普)是否會制定相關制裁名單向中國施壓,目前尚不清楚。楊建利認為,鑒於川普就任之後美中關係可能會趨於緊張,新的人權問責法被使用的可能性較大。

他表示,中國人權問責中心也正在討論制定相關的懲罰名單,以期能夠成為美國政府參考的名單。他透露說,名單的範圍可能會主要涉及中國那些嚴重侵害宗教和言論等基本自由的省部級官員。

全球懲罰人權施害者 馬格尼茨基法正式生效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2月23日,正式簽署《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授權通過拒絕或取消入美簽證、凍結在美財產、禁止在美交易等方式對侵害人權的外國腐敗官員進行制裁。

該法律授權美國總統對犯有下列惡行的外國人進行制裁:有重大腐敗行為;法外殺人;酷刑;違反國際公認人權、對人權倡導者或曝光不法政府官員的人進行迫害。

該法律授權美國總統通過拒絕簽證、取消已有簽證,凍結在美財產、禁止在美交易財產的方式對人權侵害者以及腐敗官員進行制裁。

積極推動中國人權的前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對《大紀元》表示,那些在中國做惡的人其實很不安,明知在中共黑暗體制下家產不得保全,隨著中共政權隨時面臨垮臺,他們都在盡量轉移財產到海外。他還說,以前對人權受害者的人道救助比較多,對人權迫害者的懲罰相對較少,現在,人權領域又因此開闢了一個處於主動攻勢的新戰場。

分析指,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出臺,將促使其他民主國家立法進程加快,下一個簽署類似法案的國家很可能會是英國,並且,正在英國議會討論的類似法案,比該項「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的範圍更加廣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