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民團探討中共打壓 港人能否免於恐懼(組圖)

作者:李善 發表:2016-12-11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數十個民間團體在銅鑼灣舉辦國際人權日活動。(攝影:李善)

【看中國2016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善、東辰雨採訪報導)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香港數十個民間團體在銅鑼灣舉辦活動,探討香港人能否在中共及港府的雙重打壓下,仍能於免於恐懼的情況下行使各項天賦人權。另外,香港法輪功團體也舉辦集會遊行,反對中共迫害人權,呼籲法辦禍港元凶梁振英。

今日是世界人權日,數十個民間團體與國際組織香港分會在香港銅鑼灣專用行人去擺設攤位,並公布「2016十大人權新聞」,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店長林榮基失蹤後返港召開記者會獲得前2名。

現場的人權論壇還請來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前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程翔作為嘉賓,探討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勢下香港的人權狀況。

雙重打壓別小看民間抗爭力量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攝影:李善)

今次宣誓風波所觸發的中共人大釋法,何俊仁認為,無可避免,香港法製麵對的是中共釋法造成的破壞,要面對整個中南海、中共政府的國家機器給香港司法制度帶來的壓力。他說:「這個是任何一個地方政府,無論你有多強的法制基礎,都抵擋不住的。」另外,香港法制還要面對香港行政機關的打壓,例如,港府正在利用公帑,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撤銷4名民選議員的資格。

面對社會運動處於低谷,民間有聲音稱港人遊行示威也不能改變目前的政治現實。何俊仁表示,香港人目前還能遊行示威,最起碼證明港人還享有游示威的自由,如果連這個權利都放棄了,才是真正的失敗。他認為,民間的抗爭,令到當權者必須要回應和面對,要用很多方法來抵消民間反抗的壓力,而這些力量的制衡和抵消,才能令到香港的公民社會可以維持下去,不會面對進一步的打壓。他認為,如果香港社會不是有多年來的堅持抗爭,香港早就變成澳門或深圳。


香港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程翔(攝影:李善)

程翔就強調,香港人不能看小自己,梁振英今次宣布不連任,正是香港人不斷努力抗爭,不斷遊行,堅決向政權說不所帶來的結果。他認為,如果沒有堅持,絕對不會發生梁振英被中共放棄之事。程翔說:「好消息是不斷抗爭的階段性勝利,要守住抗爭精神,不要輕視自己和抗爭的力量。」


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攝影:李善)

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根據自己親身的經歷,證明大陸的人權早已蕩然無存,但香港現在也開始被限制。他表示,自己走出來發聲,也正是要鼓勵還不願走出來投票的42%的選民,應該多關注香港的情況。他認為,雖然目前雨傘運動的影響力還在,但中共人大釋法已在破壞香港的人權,港人應該警惕。他還透露,早2個月前,他懷疑自己被形跡可疑的人士跟蹤2、3次。所以,他現在需要特別留神、小心。

雨傘運動遭7警毆打見證香港人權淪陷

參加這次活動的團體還包括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民間人權陣線、香港支聯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良心之友等,關注的議題包括懷疑在大陸被綁架的維權律師江天勇等。中文筆會成員蔡詠梅就關注大陸獄中作家的遭遇。


曾健超(手持麥克風者)(攝影:李善)

真人圖書館請來在雨傘運動中被7個警察毆打的曾健超做為嘉賓,他透過自己親身經歷,見證香港人權每況愈下。他說:「香港已經淪落了很多。尤其是這兩年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曾健超認為,尤其是梁振英上臺後,香港所面對的災難,以前有的是沒有顯現,例如遊行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等,但很多事都變得很差,例如警察暴力對待示威者、要尋求公義時的道路異常艱難。他說:「投訴警察、訴諸法律,可能完全是沒有結果,例如我自己的個案,投訴了、報警了、法庭也跟進了,卻拖了2年,受害人還變成了被告,還先將我判監,這些事情,不要說回歸,差不多開放到現在都沒試過的事都在發生,這麼荒謬、荒誕。」

曾健超表示,主觀上是希望梁振英不連任後,香港的人權狀況有改善,但始終換人沒換制度,小圈子產生的特首絕不會護保障小市民的權益。

法庭要慎重把關做好捍衛人權角色

人權律師莊耀洸表示,目前大家關注的是,政府正在申請司法覆核,希望撤銷香港4名民選議員的議員資格,不過,這個官司後面涉及的是十幾萬選民的投票權,選舉權。雖然法庭已經接受案件,他認為,法庭必須嚴肅處理。

莊耀洸說:「相信這次法庭會有比較嚴格的要求,如果將門欄放得很低,很多宣誓的港府官員都有可能被質疑不真誠,後果比較嚴重,相信門欄必須很高,很嚴格。如果擺的很低,那麼這整個制度就可能崩潰瓦解,社會將面臨更大的危機。」

他認為,香港人權狀況與過往相比,已面目全非,令很多人覺得現在還是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是不是倒退很厲害。在立法會選舉時,政府要求籤署確認書一事,就已經證明倒退的很厲害,之後,一連串的司法風波,已影響到可以保障香港人權的法制,令法庭也難以擔當人權捍衛者的角色。不過,莊耀洸認為香港人只要守住本分,守住低谷,就能抵制倒退。

法輪功遊行反迫害吁將元凶繩之以法

12月10日上午,數百名法輪功學員先在北角英皇道遊樂場舉辦集會,多名來自大陸、香港、臺灣、海外的維權人士、律師、立法會議員分別親身前來及通過連線的方式發言,關注中共及香港政府迫害法輪功的情況。

主辦方香港法輪功佛學會表示,在香港,梁振英是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代理人,也是黑幫亂港的主凶,隨著其敗事醜事不斷曝光,已經遭到正義的主流民意唾棄,呼籲法辦梁振英,結束梁振英黑幫亂港,將其於幫凶團夥繩之以法。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透過連線發言,希望世界人權能夠為世界人民所共享,希望一直為世界、為人權而努力的人,最後他們的努力都能夠得到最佳的結果,我希望一切號稱自己已參加聯合國的人、自己國家的政府都能夠尊重聯合國的宗旨,而不是口是心非。他還提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已下臺,現在很多人都在起訴他,他希望這件事情盡快有個好結果。數百名法輪功學員下午由北角遊行指西區中山公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