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美簽非綠卡!使用不當有風險

發表:2017-01-13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3日訊】中美十年簽證生效後,很多人都認為已經等同於一張綠卡,可以自由出入美國,而自去年11月起,中國公民在獲得十年赴美簽證後,還需要在美國簽證更新電子系統(EVUS)更新個人主要信息,獲得系統確認通過後才能前往美國旅行。雖然美國副國務卿表示費用非常低廉,但對於長期奔波於中美的人士還是平添了一道障礙,尤其那些留有「案底」的人們更是惴惴不安。而這些也並非空穴來風。

來美目的與簽證不符 美簽作廢 原機遣返

很多朋友應該還記得去年一名來自上海的中國遊客持十年有效美國簽證入境旅遊,在洛杉磯過境時被美海關官員拒絕入境,當場將其十年美簽作廢。實際情況其實與其之前多次在美停留記錄被疑與觀光簽證目的不符有關。

據自稱瞭解該名當事人的洛杉磯華裔旅遊業知情人士透露,該名來自上海的遊客之前至少兩次來過美國,在美停留時間均在合法期限,但也在停留極限邊緣,雖未超過合法期限,卻曾兩度申請延期。洛杉磯一些民眾也根據洛杉磯海關移民官在其護照簽證上留下的法律編號INA235、236條款,推測該旅客違反了聯邦入境法第五條,即當事人在回答海關提問時,對自己在美停留時間、入境目的等回答有矛盾或漏洞。

長期逗留 美簽險些作廢 限期48小時離境

十年簽證給不少赴美旅遊商務和探親訪友的人帶來不少便利,持十年簽證赴美,一下住上3、4個月甚至半年,這種情況在華人中經常耳聞。但是近期發生不少赴美旅遊或探親訪友的遊客在入境時被問訊調查甚至拒絕入境的案例,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來自中國大陸的蔣小姐最近就被邊境移民局盤查達幾個小時,原因就是懷疑其有移民傾向。執法人員為翻查尋找證據甚至將她已託運的行李從航空公司拖回。

此次蔣小姐之所以被攔檢,是因為持10年簽證的她一年內密集地2次入境美國,且時間較長,此番她在加拿大短暫逗留一週後又折回,因此前她已在紐約居住近半年,這次在入境半年的期限只剩下十幾天時才離境去了加拿大,美國海關懷疑其為的是再騙取入境半年的新許可。雖然最後蔣小姐拿出了很多證據表明自己是為學習英語而居美,但也只是保住了10年簽證,邊境移民官只給了她入境48小時的許可,最後蔣小姐匆匆返回中國。

往返太頻繁 入境時間打折扣

在天涯上有人提問[一年多次往返累計不能在美國居住超過半年麼?還是隨海關人員的心情?]其中一個回答頗具參考性:

入境時隨海關心情,一般是3-6個月,不過我有一姐們,她孩子美國籍,在美國上幼兒園,老公馬來西亞華人,在美國有生意,她中國籍堅持不換,持簽證去美國每次半年,第三次,邊境就給了她3個月,說認為她進出太頻繁,建議她辦個移民。看來進出太頻繁,還是有麻煩。

往返太頻繁 被拒入境遣返

一名自中國福州持十年旅遊簽證來美的60多歲婦女,去年飛抵芝加哥歐海爾機場入境時,因無法向海關官員提出有力的入境目的,遭取消10年美簽,並當場被拒入境遣返中國。這名華人婦女家人表示,當事人今年曾在美國待了六個月,在期滿前的8月返回中國,11月底再度入境,沒想到被海關拒絕入境。

「來幫忙照顧孫子」也有風險?

許多父母或祖父母到美國「無償」照顧孩子或孫子,對於中國人來說,父母幫子女照顧孩子「很正常」。在美國,大部分美國人是支付薪酬請保姆來照顧家庭和孩子。所以,如果入關時回答海關官員赴美目的是「去照顧孩子或者幫忙照顧孫子」,可能會被海關官員視為非法打工,從而導致被拒入境。

十年美簽的確為很多人赴美開啟了方便的大門,但許多持有美國十年簽證的中國民眾錯誤的理解可以在美國停留十年,如果這樣就真是太天真了,而是每次抵美後,美國海關官員會給予單次最長六個月的停留。若來美探親,時間太長超過183天,很有可能變成美國稅法中規定的「實質納稅居民」。

六個月停留時間屆滿後,旅客就要離境,給予旅行簽證停留這個時間,並不是讓你在美國從事不相關的計畫,比如,如果你停留5-6個月,你到底在美國做什麼,是非法打工,還是有其他意圖。如果你的目的是單純的探親訪友旅遊話,原則上不需要那麼長時間。此前已有極端個例,由於不良記錄,被限制入境停留時間僅為一週。

以下這些情形容易被拒入境:

有犯罪前科、在美留危險駕駛記錄,而赴美觀光旅行的記錄如果與居住和工作有關,也可能被拒入境,甚至取消十年往返簽證。

以上這些事件均是十年簽證試行後發生比較典型的案例,而這只是冰山一角,切記十年美簽不是綠卡,一旦被美國海關盯上,簽證的小船說翻就翻。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