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技巧 有效提升記憶力(圖)

發表:2017-01-14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個技巧有效提升記憶力
經常感覺困惑和健忘,可利用一些技巧,將短期記憶轉換為長期記憶。 (網路圖片)

大家都有過的經驗就是讀過就忘,剛學過的東西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事實上由身體感官直接接收信息多為短期記憶,很容易流失,就像電腦的隨機存取內存。如果要增強記憶強度需要一些技巧,才能將短期記憶轉換為長期記憶。以下技巧是彙集Quora網站(www.quora.com)和一些專家意見整理而來,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來加深記憶:

一、快速掃過本文

快速瀏覽不是省略整篇閱讀的過程,取而代之是先把本文快速掃過,事先找到重點,所以可以預知實際精讀時重點在哪裡,這個動作可以幫助記住內容中特別的地方。

二、建立主題大綱

首先找出學習主題,建立大綱,然後才放入細節。當枝幹建立穩固後,已經掌握大部分要點,才進一步延伸到細節,把其他要注意的地方放進來。

三、讀紙本的記憶優於讀電子書

電子書優點是旅行中不用帶厚重的書,而且可以即時下載。但是研究發現讀紙本可以增加記憶強度,發現讀同樣的小故事,紙本的閱讀者記住比較多故事內的時間,同時也發現高中學生讀紙本書的理解力比較好,優於看電腦屏幕。

再者,電子書還有一些地方比紙本要薄弱,例如不能直接在電子書上面作很多筆記,不能隨時用有色彩筆作記號,也無法隨興瀏覽各章節、圖表、照片,隨意讀個幾段,這是因為在電子書中無法很快地翻書,迅速找到自己要的相片或表格,第一次閱讀時只能從目錄中想像書的內容,不如隨意翻書般有趣。

四、加深印象、聯想、反覆看

記憶過程簡單區分為三個:

第一部分是「印象」。要對內文增加印象強度,可以在腦中用圖片記憶去描述這個項目。

第二部分是「聯想」:舉例來說,也許一個特徵的字發音聽起來像一個新認識朋友的名字,那麼這個新朋友的名字就容易記住了。另一種是新資訊和已經熟悉的資訊作連結,例如背新的字彙「手工的(handmade)」,其實就是手(hand),做的(made)。

第三部分是「反覆看」:讀得越多,記憶強度就越強。如果不想整本書全部重讀,讀第二次時只要讀內文中有注記的地方。

五、運用肢體動作

有人認為用聽的只能學習到20%,用看的可以學到75%,而實際親身去做,不僅學習過程變得活潑,並且學習到90%又不容易忘記。

六、運用視覺或情緒

呆板的讀書很可能成為死記,既辛苦又不易維持記憶。學習時加入圖片、表格、漫畫或影像來幫助記憶,如果可以和情緒結合,更能延長記憶持久度。

七、大聲讀出來

大聲閱讀邊讀邊記自己讀的東西,在內文的重點不多時,這是有用的方法。句子大聲或小聲念出來是有區別的,讀出來是同時看到同時聽到,和只有用看的是不一樣的。

八、自問自答

根據內文自問自答。若是正在讀教科書,問題可以簡單一點,例如:「這一個區塊的重點是什麼?」

九、介紹給別人

教育心理學家多利特(Peter Doolitle)說若想要記住自己經歷過的事,需要對那些經驗做一些事。試著把自己學到的東西向別人說明,如果自己無法順利解釋出來,就要回去再讀一次。

十、康乃爾筆記法

有人認為康乃爾筆記法(Cornell notes)比傳統方法優質許多

錄音:記下自己聽到的內容。

問題:根據筆記想及寫下問題。

背誦:把筆記蓋住,自己回答剛剛寫下的問題。

重複:根據問題,把答案想得更深一點。

複習:一週至少花10分鐘看一遍筆記。

「忘記」是學習的必然經驗,但是經由一些學習技巧,有人可以記憶持久甚至成為終生回憶的一部分。學習中經常保持正面態度,相信自己可以學得好,適度休息和足夠睡眠,維持很好的精神狀態及頭腦清晰,學習起來便可事半功倍,記得更多、更久!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