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可能升溫讓中國感到憂慮(圖)

發表:2017-01-18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俄關係可能升溫讓中國感到憂慮
川普與普京(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7年1月18日訊】美國當選總統川普(特朗普)暗示他上任後可能改善與莫斯科的關係已經在美國成為爭議和激辯的來源。有關的爭議與爭辯不太可能隨著本星期五(1月20日)川普上任後消失。

在太平洋彼端的中國,川普的如此暗示則成為中國官員越發感到焦慮擔憂的來源,因為一些官員認為,如果俄羅斯與美國改善關係會對北京不利。

設在北京的研究諮詢機構「中國政策」的戴凱利(David Kelly)說:「在西方,人們極其關注俄羅斯捲入美國選舉,以及川普的承諾,但是卻很少人認真看待川普能誘使俄羅斯與中國拆夥的想法。然而,中國更加嚴肅看待這個看法,而且是每天思索推斷的主題。「

力度逐漸傾斜

從在北京具有影響力的智庫以及官方媒體網上發表的信息來看,這顯然是很多人關注的議題。

中國官方宣傳媒體一直強調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淡化美俄某種修好的可能性。

中國官媒一些文章認為,莫斯科和華盛頓可能在敘利亞問題,共同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等議題上找到一些共同點,但是,衝突過後如何瓜分權力就沒那麼簡單。

反映共黨高層觀點的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署名鐘聲所撰寫有關中俄關係的長篇文章,文章指出,中俄關係在全球事務中發揮穩定作用。

但是,與此同時,也有人擔心中俄關係的力度可能正朝著對北京不利,以及進一步挑戰中國在區域和全球野心的方向發展。

三國之說

研究諮詢機構「中國政策」的戴凱利指出,中國有一種文化傾向,就是以三角關係來看外交關係。他說,這可以追溯到中國人喜愛的小說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有眾多膾炙人口的策略,其中之一就是三方爭鬥時,通常都想兩方聯手牽制第三方,而不是成為遭聯手擠壓的單獨一方。

戴凱利補充說:」人們瞭解這個情況,就好像奧林匹克競技一樣。「

如果當選總統川普能找到制裁之外的一種方式,緩和與莫斯科的關係,那麼北京就可能變成三角關係中較弱的一方。從北京的觀點看,這不是好事,尤其是在北京探索在這個區域和歐洲推進一項野心勃勃的貿易議程卻遭逢國內經濟放緩壓力之際。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俄羅斯研究的高級研究員史蒂芬.J.布蘭克(Stephen J.Blank)說,對很多中國人而言,更加緊密的美俄關係意味著北京與莫斯科的關係會受到影響。

布蘭克說:」對於向來採取反美立場的俄羅斯人可能開始另類思考,這讓北京感到十分焦慮。「

直到現在,布蘭克指出:「中俄關係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他們反對美國在全球秩序中的利益。如果美俄關係改善,那就會影響到這個基礎。」

臨時夥伴?

自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後,北京與莫斯科的關係有所改善。制裁阻斷了莫斯科在西方的市場和投資,為北京敞開了介入俄羅斯和中俄關係增長的大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投入許多政治資本來建立與普京的關係,去年對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

然而,中俄的互信從來就非易事。

社交媒體博客和網上有關俄羅斯的評論經常對兩國合作提出質疑。

最近一篇報導說,俄羅斯把賣給中國的蘇-35供應發動機「焊死」,讓中國大陸無法仿製,這讓一些人感到憤怒。公憤之下,有些人甚至在網上說,中國的主要對手是俄羅斯,而不是美國。

環球時報的評論作家高飛是外交學院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他出面安撫眾怒,問道是誰從蓄意破壞中俄關係中撈得好處。他還指出,任何商業交易都伴隨「為對付智慧產權被盜竊所做的合法和其他保護舉措。「

儘管中國的評論作家一直拉抬中俄關係在全球事務中的重大作用,他們也公開表示擔心普京的政治野心,說莫斯科可能只是個臨時夥伴。

而這樣的描述甚至早在川普當選之前就出現。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