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的血酬

作者:張鳴 發表:2017-01-24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24日訊】血酬這個概念,是吳思先生提出來的。原指土匪冒生命危險打家劫舍得到的報酬,農民工都是安分的良民,靠出賣勞動力掙點血汗錢,怎麼會跟血酬扯上關係?然而,有的時候,農民工要想拿到自己的血汗錢,還真得付出血的代價。

陝西周至縣有個城市公園的項目,承建這個項目的沙河實業公司,三年來都一直拖欠一個包工頭麾下農民工的工資和工程款。包工頭為了討要這筆錢,三年來一直在這家公司和有關權力部門之間奔波。心力交瘁,年關將近,這邊討不來錢,那邊又被討要工錢的民工圍堵,於是,他在沙河實業公司辦公室服毒自盡,現在還在醫院搶救。出人命了,被報導出來之後,在縣政府的過問下,縣勞動督查大隊馬上督催這家公司付款,到目前為止,50萬的民工工資已經支付。

這樣的慘劇,這些年來看得太多了。被拖欠工資的包工頭和農民工,為了討工錢和工程款,有跳樓,有服毒的,也製造惡性案件的。在出人命之前,無論這些包工頭和農民工怎麼折騰,跑多少冤枉路,都沒有人理。欠錢的公司或者政府單位不理,想一切辦法搪塞,該管的部門,也是踢皮球,你踢給我,我再踢給他,讓拿不到錢的包工頭和農民工團團轉,時間長的,可以長達十幾年。抗戰八年改十四年了,但有的十四年都要不回來本該屬於自己的錢。

我們不知道周至這個沙河實業公司是個什麼性質的企業,也不知道這個城市公園到底是私人盈利項目呢,還是城市公共工程。反正不管怎麼回事,人家做完了工程,就該給人家錢,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兒。然而,這樣天經地義的事情,中央政府也三令五申,不許拖欠。但是,落實到具體的工程,具體的公司,具體的農民工那裡,就是障礙重重。拿不到血汗錢的農民工,呼告無門,以前還可以找媒體,現在媒體也沒有人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事給自己添麻煩。求助微博微信,誰知道是真是假呢,反正大V沒有敢轉的。所以,不鬧出人命來,事情就沒有轉機,而鬧出人命,原來的血汗錢,即使拿到了,也變成了血酬。

說到底,在我們這裡,農民工還是沒有地位,他們是弱勢的弱勢,卑微中的卑微,不鬧出人命,連變成新聞的資格都沒有。

出事之後,沙河實業公司如此迅速地開始付款,說明他們原來並不是沒有錢,有錢,也不肯痛快的付款,還不是因為對方弱勢,不欺負白不欺負。

都十幾二十年了,我一直為弱勢呼籲,為底層吶喊,儘管眾多明顯是底層的人一直在罵我美狗,我還是特別想為他們呼籲。但是,網路上的求救,像我們這樣的人,無法去核實真偽,萬一被人釣魚,頭上的達摩克勒斯之劍沒準就掉下來了。所以,希望媒體能做這樣的事兒,管媒體的部門,看著弱勢群體的份上,放媒體一馬。庶幾不讓農民工流汗再流血,天下幸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