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川普討伐全球化(圖)

作者:金鐘 發表:2017-01-27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鐘:川普討伐全球化
川普簽署推出TPP的行政命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巨大的抗議浪潮中就職,接管美國這個全球最強大國家的最高權力。20日連綿到21日的上百個大小城市舉行浩大的反川普示威。從美國價值觀的角度來看,這次川普上臺的全過程,仍然要歸結為美國民主制度和傳統的高度成熟與不可動搖性。

就職典禮完全是二百年來數十次國家權力和平轉移的翻版,這種國家最高級典禮的莊嚴與精緻程度,令服膺美國流行文化的人幾乎喘不過氣來。而受到國際聲援的數百萬人集會遊行,又令人想起越戰時期美國的反戰運動。60年代末期,抗議越戰升級,數百萬大學生罷課連帶暴力示威,要求撤軍,受到國民警衛隊的武力彈壓,肯特大學4名學生被打死。「越戰打到美國來」,是美國退出越南的重要因素。從反戰到今天的反川普,快半個世紀,經過冷戰的終結、反恐戰爭,換了十個總統,無數的爭議,而美國價值傲然聳立,我們看不到憲政體制處理社會危機的效能有何削弱。

向華府舊勢力挑戰,否定全球化

連日來,媒體無不強調川普總統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在政治分裂中維護國家的團結。就職演說中也提到團結一致。但是,這位有數十年商場經驗而沒有從政履歷的領導人更為重視的是他的政治綱領,人們看到,這篇演說沒有絲毫緩和他那些在競選中引人非議的主張而給他的對手一點面子。有人說是川普「好斗」性格和民粹主義的顯示,是他挑戰華盛頓官僚主義的檄書。沒錯,他抨擊「華盛頓一小群人獲得執政帶來的利益,代價卻要人民來承受……政客們富有了,但工作機會流失了,工廠關閉了。」他宣稱:「我們是將權力從華盛頓特區(DC)交回給你們——人民的手中。」

川普向保守的華府利益集團宣戰,斥責因循守舊、只說不做的政客,無論是否出於討好選民的策略,也無法估計他未來會作出什麼來證實其主張的正當性,這種宣戰都有正面意義,無怪乎一向不放過川普的主流媒體也肯定這篇就職演說。這篇自編自演的演說確實展現川普並非一般富商那樣的疏於政治謀略的表達,有些句子也不亞於政客的譁眾取寵。但是,我覺得,川普演說更為實質的是,對華府精英權勢背後的「全球化」的否定,他認定美國已成為全球化的受害者。

他說:「在城市內,母親和孩子陷於貧困,生鏽的工廠像墓碑一樣佈滿我們國家的土地……我們以美國工業衰落為代價,為他國輸送營養;援助別國軍隊,而無視我國軍力的耗損;我們致力保衛他國的領地,卻忽略自己的領土。我們將成千上萬億美元轉移海外,自己的基礎設施卻年久失修、荒廢。」他甚至用大屠殺(Carnage)來形容國家遭受的損害。

痛感中國經濟稱霸之害呼喚美國優先

在這些激憤之言後面,他的暗示呼之欲出:「我們幫助他們走上富裕之路,我們自己的財富、力量和自信卻逐漸消失在地平線上。我們的工廠一個接一個倒閉,成千上萬的工人被長久忽視。我們中產階級的財富被剝削,再分配給其他國家。……他們生產了本屬於我們的商品,偷走了本要投資在我國的公司,毀掉了我們的工作機會。」這些猶如戰敗國一樣痛訴之所指,無疑是那東方的暴發戶中國。就在幾天前,習近平親臨瑞士達沃斯論壇,高調擁護全球化,防止孤立主義。北京外交官接著放言,如果要求中國扮演領導者角色,中國會承擔責任——這是文革之後,官方首次這樣大言不慚地放棄「永不稱霸」的姿態表示當仁不讓,要做世界首富的經濟領袖。雄踞首席的美國恐怕從來沒有遭遇這樣的羞辱。

川普幾乎拿出人格來回應——美國第一!美國第一!「我們要奪回我們的財富!和我們的夢想!」他許諾要建立新的道路、橋樑、機場和鐵路,依靠美國人的雙手,重建國家。他要求大家買美國貨,雇美國工人。他保證「我會拼盡每一口氣,為你們奮戰到底,永遠不讓你們失望。」

可以想像,除了「發財老二」的中國還有誰是美國的對手!一場貿易戰在所難免。川普說到做到。他在白宮的第一個工作日(23日)就簽署命令退出歐巴馬的貿易標誌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表面上是體現競選的誠信,為美國工人掃除「潛在的災難」,大背景仍然是他唾棄全球化的一部分。全球化原是一個提升自由貿易的概念,在冷戰結束後影響漸大,跨國公司、突破貿易壁壘、資本流動、旅遊、移民大行其道。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WTO後,更有賴於全球化謀求大國崛起,成功躋身GDP第二位,現在的中國已經從大量輸入西方資金、技術、人才變為資本輸出、外貿出超、擁有巨額債權的大國,並成為不少國家的經濟依賴。它靠的啥?那是它獨一無二的遼闊國土資源和13億人口蘊藏的廉價勞力與內需,佔了全球化浪潮的便宜。無與爭鋒地形成一個「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

美國不可能完全退出亞洲任中共為所欲為

80年代有一個流行的經濟決定論調:一個發展中國家的國民所得超過4000美元(或上下),其中產階級必然會推動社會的政治改革而實現民主化。直到新世紀,2001小布希上臺也是中國入世之際,他有一句名言「貿易帶來自由習慣。」善忘而又善良的美國人相信國際貿易自由有利於促進中國的民主開放與人權的進步。他們看重中國在房建、出國、手機與網際網路的普及方面的發展。可是十年後,西方面對「在全球化中崛起」的中國,雖然2011年人均國民所得已有5000美元,2015年達7820美元(世界銀行數字),政治發展卻令人大為失望。嚴控新聞自由、打壓公民社會的萌芽、官僚體制的貪污腐敗,加上耀武揚威、貧富懸殊、環境污染……在在都呈現逆向的倒退景象,民主更是遙不可及的夢幻。即便是經貿方面也存在操縱匯率、侵犯知識產權,無視世貿規定的開放出版與網路自由等許多破壞規則的行為。

川普上述引言,雖未點名。公眾應該心知肚明。換言之,是時候了,美國應該夢醒,她投資中國,不僅是一盤每年外貿逆差超過2000億美元並造成自我內傷的生意,而且養肥的是一條極權主義的恐龍。「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條原本也是馬克思的信條,在今日中國權貴經濟的壟斷中沒有兌現的可能。川普上臺前後已經顯露了對美中關係的危機感,發表這篇充滿憂國警吁的就職演說,表現他超越幾屆前任總統的遠見和魄力。

70歲的川普,1988年就想當總統,終於透過一年多的競選焠煉如願以償,懷著野心,踏進白宮,矢志打開一個商人治國的新時代,令人不可小覷。但他上臺伊始,就引發漫天抗議,注定將是一個在成敗中掙扎的人物。他的保護主義脫離了近百年的「政治正確」,已經導致國內外的憂慮。若選擇「退出亞洲」的外交傾向,改變戰後美國的全球均勢戰略,得失亦難逆料。美國誠然有越戰抗衡蘇聯在歐洲擴張的歷史教訓,但從未放棄過在亞洲的責任。當年(1961)肯尼迪總統就任時的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就是意在號召國民不畏艱難,去越南抗擊共產主義在亞洲的肆虐。結果十多年的越戰,美國以失敗告終,犧牲5萬8千青年——今天退出TPP代之以雙邊協議,川普成竹在胸。可以相信美國不會放棄和日本、臺灣基於道義傳統的關係,而聽任中共在東亞稱霸為所欲為。籌碼並非完全在中國手中。川普應懂得盤算避免美國要付出預算外的代價,制定一個明智的中國政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