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2017年人民幣將會對美元繼續貶值

作者:朱海斌 發表:2017-01-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27日訊】CFETS指數仍有小幅貶值的空間。但是,中國人民銀行在短期內很可能會在匯率政策上相對求穩,貨幣籃子仍將保持相對穩定。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很可能會呈現雙向波動的狀態,如摩根大通對全年走勢所預測的那樣(有貶有升)。

我們預測2017年人民幣將會對美元繼續貶值。摩根大通外匯策略團隊預測美元對人民幣在2017年年中將會達到7.20,然後在2017年底調整至7.10。在人民幣匯率政策方面,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12月底宣布從今年1月1日起調整CFETS貿易加權指數的貨幣構成和權重。我們認為,CFETS指數的調整意味著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將維持目前的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既中間價將根據前一日美元/人民幣現貨收盤價和貿易加權指數(CFETS、BIS和SDR籃子)共同決定。這意味著近期一些投資者猜測的人民幣匯率機制向一次性貶值或自由浮動轉變的可能性非常小。

我們認為,2017年的人民幣前景取決於兩個因素:主要貨幣之間的匯率波動和貿易加權指數的進一步調整。對於第一個因素,摩根大通外匯策略團隊預測美元指數在2017年上半年將會溫和升值,美元對一些主要貨幣(歐元、日元和瑞郎)在2017年下半年可能會貶值回調。關於第二個因素,CFETS(調整後籃子)自去年七月以來一直非常穩定,但近期的區間未必是一個嚴格意義上的防禦底線。CFETS一籃子匯率指數和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目前仍比2014年中期高出4-6%,這意味著CFETS指數仍有小幅貶值的空間。但是,中國人民銀行在短期內很可能會在匯率政策上相對求穩,貨幣籃子仍將保持相對穩定。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很可能會呈現雙向波動的狀態,如摩根大通對全年走勢所預測的那樣(有貶有升)。

經常賬戶盈餘逐漸回落至佔GDP的約2%。從國際收支基本面來看,中國經常賬戶的長期盈餘通常被認為是國際收支平衡的一個堅實的支撐。但從中期趨勢來看,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達到佔GDP 10.0%的高點後,經常賬戶盈餘開始大幅收窄,在截至2014年的5年內平均為GDP的2.5%,隨後在2015年上升至佔GDP的3.0%,主要是受益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尤其是油價)。

通過對近期經常賬戶趨勢的深入分析,我們看到自2015年8月起人民幣的實際有效匯率(經過貿易加權和通脹調整)累計貶值7%,但匯率貶值對出口的影響至今有限。與此同時,據我們估計,服務業貿易赤字從2012年的大約800億美元大幅擴張至2016年的大約2,500億美元,旅遊支出大幅增長是主要原因(下文中會討論旅遊項下的赤字部分與隱蔽性的資本外流相關)。總體來看,我們估計經常賬戶盈餘在2016年降至佔GDP的2.1%,其中海關統計的商品貿易盈餘從2015年的5,939億美元收窄至2016年的5,129億美元,服務業貿易赤字從2015年的2,060億美元擴大至2016年的大約2,600億美元。從2017年來看,我們預計經常賬戶盈餘總額仍將相對穩定,保持在2,200億美元左右,相當於GDP的2.0%。

資本外流壓力是當下一個主要的政策焦點。資本外流仍將是國際收支的主要波動因素。據我們估算,2015年的資本外流高達7,000億美元,2016年約為6,300億美元。季度數據顯示,在2015年底到2016年初大幅上升之後,資本外流規模在2016年第二季度略有下降,隨後在2016年下半年重拾升勢。

在資本外流來源中,企業部門外債去槓桿是2014年下半年以來資本外流的一個主要驅動因素。然而,企業資產負債表調整看起來已經完成了一大部分,這一因素自2016年第二季度起明顯放緩。

但是,其它因素已在近幾個季度成為資本外流的主要驅動因素,包括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大幅加速,以及家庭部門在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貶值的背景下迫切希望配置外匯資產。其中一部分資本外流看起來隱藏在經常賬戶內,比如經常賬戶項下的旅遊服務進口(即中國遊客的海外支出)中有相當大的一部分可能體現了來自家庭部門的資本外流。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緩解資本外流壓力,在近幾週又有新政出臺。進入2017年後,對個人換匯的控制收緊。儘管每人每年5萬美元的換匯額度保持不變,但目前個人換匯需要承諾所換外匯將僅用於經常賬戶支出,而不能用於進行資本賬戶交易(如海外購買物業、證券投資或購買投資類保險)。從企業部門來看,11月底公布的新措施對中國企業大額對外直接投資(ODI)引入了一些限制,尤其是房地產或非主營業務方面的投資。此外,彭博社報導(儘管沒有確認),如果需要的話,當局可能會考慮採取其它一些管控措施,如要求國有企業出售來自他們經常賬戶交易下的美元收入。

中國還開始擔心跨境人民幣結算安排或被用來作為一種資本外流渠道,如企業和家庭先通過人民幣結算將人民幣帶到境外,然後在境外人民幣市場兌換成美元。官方統計數據顯示,通過跨境人民幣結算渠道流出的淨額在去年前11個月中飆漲至2萬億元。因此,中國人民銀行在近期加強了對跨境人民幣結算資本外流的監督。

總體來看,這些措施可能有助於在某種程度上控制短期資本外流進一步升級。但從中期來看,企業和家庭資產負債表向國際資產多元化很可能仍將是一個結構性的趨勢。

責任編輯:岳爾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