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雞報曉好運來(圖)

發表:2017-01-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雄雞報曉好運來
金雞報喜。(網路圖片)

雄雞報曉好運來到。公雞,形體健美、色彩艷麗、行動敏捷。它與人們的生活關係密切,是吉祥動物。在我國傳統文化中,龍和鳳都是神化的生靈,象徵著祥瑞和地位。十二生肖中只有龍,沒有鳳,一般認為,傳統文化中鳳鳥的形象來源於雞。傳說,雞為日中神鳥,雞鳴日出,帶來光明,能驅逐妖魔鬼怪。《西遊記》中二十八星宿之一昴日星官的母親毗藍婆菩薩,原身就是一隻靈雞。

中國歷史上,雞的文化地位也很高,我們的祖先曾把雞視為「太陽鳥」,對雞崇敬有加,稱雞為「德禽」。雞與鳳凰一樣,在古人眼裡都是吉祥之物。婚喪祭祀,結義盟誓,除病祛邪,冠戴裝飾等都離不開雞。而且雞與「吉」諧音,更強化了雞在民間的文化地位。

事實上以鳳凰為雞或以雞為鳳凰的情形非常多見,《山海經》載,丹穴山有一種鳥,「其狀如雞,五採而文,名日鳳凰。」徐整《正律》稱,「黃帝之時,以鳳為雞」。《孝子傳》記,「舜父夜臥,夢見一鳳凰,自名為雞」。由此可見雞與鳳凰的淵源。

《說文》講,「鳳,神鳥也」,「出於東方君子之國」。《左傳》曾記載「鳳鳥適至」的故事,孔子也有「鳳鳥至,河出圖」的說法。而且在民間傳說中,舜和周文王時代都曾出現鳳凰。因此,一般用鳳凰出現來象徵聖王出世,預示時代興盛、事業成功。

自古至今,人們也都喜歡自己的生活吉祥如意,並將這種感情寄希望於一些動物身上,其中,雞與吉諧音,於是人們將雞寓意為吉祥如意。家裡挂畫,不少人喜雄雞報曉的主題,意為好運來到。「雄雞一聲天下白」,有竹報平安之寓意,蘊含了對和平、平安的祈求和祝福。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