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麗江人談談此次惡性毀容搶劫事件(圖)

作者:晏凌羊 發表:2017-01-30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麗江人談談此次惡性毀容搶劫事件
麗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30日訊】】今天,麗江又被推上了風口浪尖。

1月24日晚,微博網友琳噠是我稱,2016年11月,她和朋友在麗江一燒烤店遭遇搶劫,並被打致毀容,臉上縫多針。

這一條消息爆出後,馬上成為微博熱點,麗江公安局新聞辦還算是反應迅速,次日就發布消息稱:主要嫌疑人已經被控制,公安機關將根據傷者的傷情鑑定結果依法辦理案件。

網友們紛紛問責:2016年11月11日才發生的事情,今天才「依法辦理」,而且如果這事兒不能成為微博熱點,是不是就不了了之了?

據說,警方早就抓了凶手,只是毀容鑑定按法律規定需要等到90天之後才能做出。

早上我的朋友們也關注到了這個新聞,然後紛紛表示:不敢去雲南旅遊了。其中一個朋友,原計畫春節後去麗江,現在直接把旅行目的地改為了日本。

作為一個麗江人,對這幾年麗江屢屢發生的旅遊醜聞我感到非常痛心。

我想說的主要有幾點:

第一、網路輿論真的是有點力量的。

民眾通過網路才能伸冤,是一個國家的悲哀,但這樣的惡性事件出現之後,我們還是看到了新浪微博的力量。此事件得到了網民的大量關注和轉發,使得事情最終有瞭解決的希望。

我不提倡每一個人路見不平都要「拔刀相助」甚至「見義勇為」,但在遇到此類事情的時候,還是希望大家能發聲就發聲,給別人一點聲援,而不是袖手旁觀。你的參與,雖然力量微薄,但大家一起參與,就會匯聚成一股力量。

魯迅先生說過一句話:「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

與你共勉!

第二、「受害者有錯論」應該徹底滅絕。

空姐被謊稱富二代的騙子騙了兩百多元,評論是「誰讓她愛慕虛榮」;佟麗婭老公陳思誠出軌,也有評論說「佟麗婭一看就是個性冷淡」;此事件中東北美女遊客被暴徒打到毀容,有評論說「一定是她嘴太賤不然好端端的怎麼會被打」……

還是熟悉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但這是一種混蛋邏輯。

關於這一點,之前我寫文章批駁過,在這裡就不贅述。

第三、開地圖炮,任何時候都是不對的。

事件發生後,很多網友紛紛分享出自己在麗江被騙、被坑、被搶的經歷,雖然真假難辨,但點讚、聲援者眾。

我理解的,少數幾個人的行為,往往會引發大家對一個城市的集體吐槽,顛覆大家對一個城市的認知。作為一個麗江人,看著很多網民在開地圖炮,說雲南民風彪悍、窮山惡水出刁民,我的內心也是複雜的。

我出生於麗江一條小村子裡。小時候,對處於這個社會神經最末端的農村的陰暗面,我耳聞目睹過不少。在我很小的時候,在幾乎全村人都在欺負我家這一家獨姓人家的時候,我就咬牙切齒髮誓:「一定要離開這個鬼地方,到城裡去,到更文明的地方生活去。」

上小學的時候,鄰居被人殺了,死在隔壁鎮某個村某戶人家的床上,但那個案子至今沒有破。我清晰的記得,下葬當天,死者的老婆哭得撕心裂肺。

我上初中的時候,學校發生一起刑事案件。兩個男生打籃球時互相推搡起了爭執,放學以後B去挑釁A,A一怒之下把B給捅死了。B(某少數民族)的家屬帶著整個村的人鬧到學校,要求學校給說法,揚言要把死者在操場火化,把唾沫吐我們校長臉上,還把我們全校師生圍困在裡面,斷了學校的水和電。

他們整整圍困了我們一個星期,師生們一個都出不去學校,天天只能吃開水泡米飯(因為學校食堂工作人員出不去採購食材)。警方也出來調解,但拿他們毫無辦法。聽說受害者家屬帶著村民圍攻了公安機關……最後事情是如何解決的我不得而知,總之學校又恢復了平靜。

上高中的時候,又聽聞了一起事件:某富婆的老公找了個小三,小三跟她老公上完床後,打電話挑釁她。正在打麻將的她怒火中燒,提了刀就去找她算賬。她把小三都捅死了,他老公都還沒明白外頭發生了什麼……然後她殺人的這個事情都被免予起訴,直接賠錢了事。

這三件事的緣起、經過,我都只是聽聞而來的,未經調查和求證,這中間當然可能有我所不瞭解的情節,比如「正當防衛過當」,所以我不能直接不負責任地下一個定論說:這個社會太黑了。

只是,在我的少年時代,我真的因為聽聞了這些,而認為我的老家是全世界最黑暗的地方。這種認知,直接影響了我的選擇。如今,我之所以一直選擇在城市打拼、生活,是因為我懼怕小地方「熟人社會」那些看不見的規則。

小小的少年慢慢長大,慢慢的越走越遠,接觸到的人越來越多,去過的地方越來越多,見聞也越來越廣博……然後,我發現:其實哪裡都是一樣的。

我那些外市、外省的同學、朋友、同事的老家也發生過非常惡劣的事件。比如,村長拿了全村人的拆遷賠償款潛逃到了國外;比如,也有人傷人殺人,但經過精神鑑定之後最終賠錢了事;比如,有些混混很囂張,打了某市公安局局長的兒子,然後,結果可想而知……誰的家鄉是人人嚮往的桃花源呢?都不是。.

是的,哪裡都是一樣的。我說的「一樣」,不是指「天下烏鴉一般黑」,而是:哪裡都有好人和惡人,都存在光明和黑暗的交鋒。

同樣是我上小學的時候,我三姨家被偷了一頭牛。那時候,牛是莊稼人最值錢的財產,他們火速報了案。三姨家住在麗江最偏僻的山村,那會兒公路都沒通,更不要說通電。從他們家走到鎮上的派出所需要爬過一座大山,徒步需要七八個小時。

當時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後二話不說直接出警,跟著三姨父一起漫山遍野去找牛。他們整整找了三天,在大山裡跑了三天,一個村一個村去查問,最後在隔壁鎮的集市上發現了那頭牛。牛已經被小偷賣了,民警逼著偷牛人把賣牛所得的錢款悉數返還給了三姨一家。

從法律角度來看,民警這麼處理是有問題的,但在鄉土社會,也只能這麼處理。令我感動的是,在那個時代,在我們那個小鎮,就有這樣願意為老百姓辦事的好民警。沒有去過雲南最貧窮的山村的人,大概永遠無法理解爬那三座大山、挨家挨戶幫一個沒錢沒勢的農民去找他丟失的牛有多辛苦,多費力不熬好,但還是有人這麼做了。

我上高中的時候,麗江玉龍雪山起火,犧牲了三名消防官兵。宿舍裡,同學們談起這個消息,一片靜默。如今,他們的名字,除了家屬之外,可能都不會有人記得了吧。

我閨蜜的老公在麗江做警察,節假日別人都在休息的時候,他還堅守在崗位上。每回我去閨蜜家,幾乎都碰不到他老公的面。吉林導遊在麗江砍人的那次,警察接警後迅速趕到現場制止了他的暴行。我也有同學的父親是刑警、緝毒警察,每天忙得不著家,而且他們面對的是最窮凶極惡的歹徒,隨時有生命危險。後來,我看到一個數據說:「中國的警力是世界上最低的,配置比例是萬分之十一,西方國家則是萬分之三十五。」而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治安形勢就更是嚴峻(你懂的),警察的辛苦程度絕不亞於任何一個地區。

17歲離開老家上大學之後,我每年待麗江的時間超不過一個月,但我接觸的在麗江的人,不管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有很無恥的,也有很NICE的。

一個朋友有一年去麗江旅遊,住在一家客棧,結果夜宵吃壞肚子了,胃疼到昏厥,當時是凌晨兩點。他實在忍不了,忍不住找了客棧老闆,那老闆都已經睡覺了,但看他難受二話不說就開車去很遠的地方買藥,早餐還熬了粥給他喝。

好的人在麗江、到了麗江,他就成為了好市民、好遊客、好醫生、好警察、好路人;而惡人,不管到哪裡都是個惡人,然後成為歹徒、小偷、流氓、人渣、罪犯。

今天麗江發生這樣的事情,最令人難過的一種聲音是:「在這裡,我發誓這輩子不會去雲南!風景再美有什麼用,我還是更想要命。沒了旅遊業,雲南不過一座空殼,看你還能挺多久!老娘有錢也不會施舍給你們這些禽獸不如的土匪!」

同樣一個事情,如果發生在中國另外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可能不會激起人們這麼大的反應。又或者,如果是一個喪心病狂的男子跑去一家幼兒園殺了幾個小孩,可能會引髮網友們的譴責和聲討,但不會引起太大的恐慌和對某個地域的抵制。只是因為麗江是旅遊勝地,大家都聽過、去過甚至打算要去,所以容易產生代入感,然後就開始抵制麗江旅遊業、謾罵麗江人為土匪。

放眼全國、全球,哪裡都可能會有這樣喪心病狂的人。只要違法成本夠低,歹徒就敢肆無忌憚。如果被打網友所述皆為真,那我覺得這事兒更應該譴責的是當地政府監管不力,而不是「民風彪悍」。事實上,認識的很多麗江人,為人謙遜溫和有禮,至少不比我差。

雲南山多,交通不便,自然資源匱乏,發展不了工業,很多地方經濟發展能依賴的也就是旅遊業(也算是最經濟的產業了)。一起惡性事件發生,就抵制麗江旅遊、謾罵麗江人實在有失公允。

全國各著名旅遊景點都發生過讓人義憤的事。我去海南旅遊,也曾經遇到過點了三個小菜就被坑了一千五百塊人民幣的情況,華山、九寨溝也曾出過遊客被打等惡性事件……

在同一片霧霾天下,麗江並不顯得很特殊。如果這起事件背後真有「蛇鼠一窩」的力量在起作用,那麼它折射出的也是整個中國的官僚體系的問題。這個問題的「根」不除,那麼今天這種事件在麗江發生,也就有可能在你的家鄉、你所在的城市發生。

如果整個社會都普遍存在壞人猖獗、「惡人得不到懲罰」的現象,那麼,是整個體制有問題,整個社會運行規則有問題,正是因為違法成本太低才導致惡人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如果大家適用的是同一套法律、同一套規則,但壞人猖獗的現像在某些地區顯得更嚴重,那麼一定是當地官僚體系的問題。

1921年12月5日,張作霖在一次採訪中說:「中國之壞,就是壞在官吏。辦公事的人,只貪圖私利。拿京奉鐵路說,內中的弊病太多,說起來把人氣死。外國人說中國窮,其實中國何嘗窮,只不過錢都飽入官吏私囊了。中國財政,只要有個好人整理,官吏都奉公守法,那一點外債算個什麼。」此話由一位土匪出身者說出,意味深長。

較之匪,官之禍尤重。

在事情沒有大白於天下之前,我根本不想為當地政府洗白這起事件。只是因為慫,也只能講到這裡了。

希望當地官員和群眾都能維護好麗江旅遊業這塊招牌,珍惜老天賞給我們的這碗飯;建議朋友們出門旅遊的話,不管去哪裡,半夜盡量不要出去喝酒。

最後,衷心祝願那個被打的姑娘早日康復、得到相應的賠償,惡人能得到懲處,相關責任人得到追究,正義能得到伸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