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丽江人谈谈此次恶性毁容抢劫事件(图)

作者:晏凌羊 发表:2017-01-30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丽江人谈谈此次恶性毁容抢劫事件
丽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30日讯】】今天,丽江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1月24日晚,微博网友琳哒是我称,2016年11月,她和朋友在丽江一烧烤店遭遇抢劫,并被打致毁容,脸上缝多针。

这一条消息爆出后,马上成为微博热点,丽江公安局新闻办还算是反应迅速,次日就发布消息称:主要嫌疑人已经被控制,公安机关将根据伤者的伤情鉴定结果依法办理案件。

网友们纷纷问责:2016年11月11日才发生的事情,今天才“依法办理”,而且如果这事儿不能成为微博热点,是不是就不了了之了?

据说,警方早就抓了凶手,只是毁容鉴定按法律规定需要等到90天之后才能做出。

早上我的朋友们也关注到了这个新闻,然后纷纷表示:不敢去云南旅游了。其中一个朋友,原计划春节后去丽江,现在直接把旅行目的地改为了日本。

作为一个丽江人,对这几年丽江屡屡发生的旅游丑闻我感到非常痛心。

我想说的主要有几点:

第一、网络舆论真的是有点力量的。

民众通过网络才能伸冤,是一个国家的悲哀,但这样的恶性事件出现之后,我们还是看到了新浪微博的力量。此事件得到了网民的大量关注和转发,使得事情最终有了解决的希望。

我不提倡每一个人路见不平都要“拔刀相助”甚至“见义勇为”,但在遇到此类事情的时候,还是希望大家能发声就发声,给别人一点声援,而不是袖手旁观。你的参与,虽然力量微薄,但大家一起参与,就会汇聚成一股力量。

鲁迅先生说过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与你共勉!

第二、“受害者有错论”应该彻底灭绝。

空姐被谎称富二代的骗子骗了两百多元,评论是“谁让她爱慕虚荣”;佟丽娅老公陈思诚出轨,也有评论说“佟丽娅一看就是个性冷淡”;此事件中东北美女游客被暴徒打到毁容,有评论说“一定是她嘴太贱不然好端端的怎么会被打”……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但这是一种混蛋逻辑。

关于这一点,之前我写文章批驳过,在这里就不赘述。

第三、开地图炮,任何时候都是不对的。

事件发生后,很多网友纷纷分享出自己在丽江被骗、被坑、被抢的经历,虽然真假难辨,但点赞、声援者众。

我理解的,少数几个人的行为,往往会引发大家对一个城市的集体吐槽,颠覆大家对一个城市的认知。作为一个丽江人,看着很多网民在开地图炮,说云南民风彪悍、穷山恶水出刁民,我的内心也是复杂的。

我出生于丽江一条小村子里。小时候,对处于这个社会神经最末端的农村的阴暗面,我耳闻目睹过不少。在我很小的时候,在几乎全村人都在欺负我家这一家独姓人家的时候,我就咬牙切齿发誓:“一定要离开这个鬼地方,到城里去,到更文明的地方生活去。”

上小学的时候,邻居被人杀了,死在隔壁镇某个村某户人家的床上,但那个案子至今没有破。我清晰的记得,下葬当天,死者的老婆哭得撕心裂肺。

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两个男生打篮球时互相推搡起了争执,放学以后B去挑衅A,A一怒之下把B给捅死了。B(某少数民族)的家属带着整个村的人闹到学校,要求学校给说法,扬言要把死者在操场火化,把唾沫吐我们校长脸上,还把我们全校师生围困在里面,断了学校的水和电。

他们整整围困了我们一个星期,师生们一个都出不去学校,天天只能吃开水泡米饭(因为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出不去采购食材)。警方也出来调解,但拿他们毫无办法。听说受害者家属带着村民围攻了公安机关……最后事情是如何解决的我不得而知,总之学校又恢复了平静。

上高中的时候,又听闻了一起事件:某富婆的老公找了个小三,小三跟她老公上完床后,打电话挑衅她。正在打麻将的她怒火中烧,提了刀就去找她算账。她把小三都捅死了,他老公都还没明白外头发生了什么……然后她杀人的这个事情都被免予起诉,直接赔钱了事。

这三件事的缘起、经过,我都只是听闻而来的,未经调查和求证,这中间当然可能有我所不了解的情节,比如“正当防卫过当”,所以我不能直接不负责任地下一个定论说:这个社会太黑了。

只是,在我的少年时代,我真的因为听闻了这些,而认为我的老家是全世界最黑暗的地方。这种认知,直接影响了我的选择。如今,我之所以一直选择在城市打拼、生活,是因为我惧怕小地方“熟人社会”那些看不见的规则。

小小的少年慢慢长大,慢慢的越走越远,接触到的人越来越多,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见闻也越来越广博……然后,我发现:其实哪里都是一样的。

我那些外市、外省的同学、朋友、同事的老家也发生过非常恶劣的事件。比如,村长拿了全村人的拆迁赔偿款潜逃到了国外;比如,也有人伤人杀人,但经过精神鉴定之后最终赔钱了事;比如,有些混混很嚣张,打了某市公安局局长的儿子,然后,结果可想而知……谁的家乡是人人向往的桃花源呢?都不是。.

是的,哪里都是一样的。我说的“一样”,不是指“天下乌鸦一般黑”,而是:哪里都有好人和恶人,都存在光明和黑暗的交锋。

同样是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三姨家被偷了一头牛。那时候,牛是庄稼人最值钱的财产,他们火速报了案。三姨家住在丽江最偏僻的山村,那会儿公路都没通,更不要说通电。从他们家走到镇上的派出所需要爬过一座大山,徒步需要七八个小时。

当时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后二话不说直接出警,跟着三姨父一起漫山遍野去找牛。他们整整找了三天,在大山里跑了三天,一个村一个村去查问,最后在隔壁镇的集市上发现了那头牛。牛已经被小偷卖了,民警逼着偷牛人把卖牛所得的钱款悉数返还给了三姨一家。

从法律角度来看,民警这么处理是有问题的,但在乡土社会,也只能这么处理。令我感动的是,在那个时代,在我们那个小镇,就有这样愿意为老百姓办事的好民警。没有去过云南最贫穷的山村的人,大概永远无法理解爬那三座大山、挨家挨户帮一个没钱没势的农民去找他丢失的牛有多辛苦,多费力不熬好,但还是有人这么做了。

我上高中的时候,丽江玉龙雪山起火,牺牲了三名消防官兵。宿舍里,同学们谈起这个消息,一片静默。如今,他们的名字,除了家属之外,可能都不会有人记得了吧。

我闺蜜的老公在丽江做警察,节假日别人都在休息的时候,他还坚守在岗位上。每回我去闺蜜家,几乎都碰不到他老公的面。吉林导游在丽江砍人的那次,警察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制止了他的暴行。我也有同学的父亲是刑警、缉毒警察,每天忙得不着家,而且他们面对的是最穷凶极恶的歹徒,随时有生命危险。后来,我看到一个数据说:“中国的警力是世界上最低的,配置比例是万分之十一,西方国家则是万分之三十五。”而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治安形势就更是严峻(你懂的),警察的辛苦程度绝不亚于任何一个地区。

17岁离开老家上大学之后,我每年待丽江的时间超不过一个月,但我接触的在丽江的人,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有很无耻的,也有很NICE的。

一个朋友有一年去丽江旅游,住在一家客栈,结果夜宵吃坏肚子了,胃疼到昏厥,当时是凌晨两点。他实在忍不了,忍不住找了客栈老板,那老板都已经睡觉了,但看他难受二话不说就开车去很远的地方买药,早餐还熬了粥给他喝。

好的人在丽江、到了丽江,他就成为了好市民、好游客、好医生、好警察、好路人;而恶人,不管到哪里都是个恶人,然后成为歹徒、小偷、流氓、人渣、罪犯。

今天丽江发生这样的事情,最令人难过的一种声音是:“在这里,我发誓这辈子不会去云南!风景再美有什么用,我还是更想要命。没了旅游业,云南不过一座空壳,看你还能挺多久!老娘有钱也不会施舍给你们这些禽兽不如的土匪!”

同样一个事情,如果发生在中国另外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可能不会激起人们这么大的反应。又或者,如果是一个丧心病狂的男子跑去一家幼儿园杀了几个小孩,可能会引发网友们的谴责和声讨,但不会引起太大的恐慌和对某个地域的抵制。只是因为丽江是旅游胜地,大家都听过、去过甚至打算要去,所以容易产生代入感,然后就开始抵制丽江旅游业、谩骂丽江人为土匪。

放眼全国、全球,哪里都可能会有这样丧心病狂的人。只要违法成本够低,歹徒就敢肆无忌惮。如果被打网友所述皆为真,那我觉得这事儿更应该谴责的是当地政府监管不力,而不是“民风彪悍”。事实上,认识的很多丽江人,为人谦逊温和有礼,至少不比我差。

云南山多,交通不便,自然资源匮乏,发展不了工业,很多地方经济发展能依赖的也就是旅游业(也算是最经济的产业了)。一起恶性事件发生,就抵制丽江旅游、谩骂丽江人实在有失公允。

全国各著名旅游景点都发生过让人义愤的事。我去海南旅游,也曾经遇到过点了三个小菜就被坑了一千五百块人民币的情况,华山、九寨沟也曾出过游客被打等恶性事件……

在同一片雾霾天下,丽江并不显得很特殊。如果这起事件背后真有“蛇鼠一窝”的力量在起作用,那么它折射出的也是整个中国的官僚体系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根”不除,那么今天这种事件在丽江发生,也就有可能在你的家乡、你所在的城市发生。

如果整个社会都普遍存在坏人猖獗、“恶人得不到惩罚”的现象,那么,是整个体制有问题,整个社会运行规则有问题,正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才导致恶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如果大家适用的是同一套法律、同一套规则,但坏人猖獗的现象在某些地区显得更严重,那么一定是当地官僚体系的问题。

1921年12月5日,张作霖在一次采访中说:“中国之坏,就是坏在官吏。办公事的人,只贪图私利。拿京奉铁路说,内中的弊病太多,说起来把人气死。外国人说中国穷,其实中国何尝穷,只不过钱都饱入官吏私囊了。中国财政,只要有个好人整理,官吏都奉公守法,那一点外债算个什么。”此话由一位土匪出身者说出,意味深长。

较之匪,官之祸尤重。

在事情没有大白于天下之前,我根本不想为当地政府洗白这起事件。只是因为怂,也只能讲到这里了。

希望当地官员和群众都能维护好丽江旅游业这块招牌,珍惜老天赏给我们的这碗饭;建议朋友们出门旅游的话,不管去哪里,半夜尽量不要出去喝酒。

最后,衷心祝愿那个被打的姑娘早日康复、得到相应的赔偿,恶人能得到惩处,相关责任人得到追究,正义能得到伸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