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中最晚出场 却很懂男主角的女子(图)

作者:晏凌羊 发表:2019-07-14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武侠中最晚出场却很懂男主角的女子
赵敏能看懂张无忌的犹豫和懦弱,也明白自己在她心目中的地位,所以替张无忌做了某些决定。

金庸笔下的粉黛钗环,为杀气腾腾的武林注入了不少柔情。

他笔下的女子一直令人难以忘怀,冰雪聪明的任盈盈,淘气可爱的黄蓉,冷漠淡雅的小龙女,纯真无暇的郭襄……就算是李莫愁等非第一女主角也塑造得非常立体。

当然,赵敏是其中的极品。

(一)

《倚天屠龙记》里面,围绕着男主人公转的四个女子,个个才色出众、各有性格、极尽风采,反倒是男主角张无忌非常平凡,除了人帅心好功夫强,貌似真没什么大的优点。

张无忌善良、仗义,做朋友绝对是一等一的人选。他极其很易受人感动,非常容易原谅别人,你要威胁他未必能成功,但楚楚可怜地恳求他什么他多半会答应,就算自己吃亏也不计较。但是,张无忌并不具备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也可说是不大重视公正的赏善罚恶,而是习惯性的“得饶人处且饶人”,他生性优柔寡断,随波逐流,是个典型的烂好人。

如果让张无忌去领导一个教派或是治理一方土地,那他很难成大器。跟韦小宝不同的是,他享不了一夫多妻的福气,因为他谁都搞不定。谁吃得定他,他就跟谁,所以赵敏和他在一起几乎是命定的结局。

年轻时候看《倚天屠龙记》,觉得赵敏很是没眼光,但仔细想想,整本书翻下来,除了张无忌,又有谁能配得上她呢?她最终能和张无忌在一起,其实也是独立坚强的女性在爱情上的胜利,这也让不少人长吁了一口气。

(二)

《倚天屠龙记》写到一半,赵敏才出场,但是她只用了不到全书八分之一的篇幅就气场全开,征服了张无忌更征服了笔者我。赵敏看起来是个多么任性、叛逆、霸道的人,有时还不通情理,甚至有点狠辣。这样的女子形象,原本是不易讨好的,可赵敏却是个例外。

赵敏出身蒙古皇族,而且父亲是权臣。她从小衣食无忧,父母兄弟待她极好。大概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出身,使得她聪颖而坦荡,自信而磊落。

赵敏在家里的地位,从她决意要跟随张无忌走时,可见一斑。我们可以来看下原著中这段描写:

汝阳王见女儿意不可回,深悔平日溺爱太过,放纵她行走江湖,以致做出这等事来……不由得长叹一声,泪水潸潸而下,哽咽道:“敏敏,你多加保重。爹爹去了……你……你一切小心。”赵敏点了点头,不敢再向父亲多望一眼。

在冰火岛被周芷若陷害之后,赵敏与张无忌再次相遇,结果被张无忌掐脖子又是搧耳光。换做我们,自己九死一生回到陆地,然后见到自己拚死都要追随和保护的情郎,还没来得及叙旧,就被连连搧耳光……会如何?

一般人都要委屈死了,再不济也是悲愤交加,可赵敏没有很玻璃心,反而欣喜地追出去问,他是不是舍不得她死。一句天真顽皮的话,把张无忌搞得哭笑不是,爱恨难分。

她当然也有委屈,所以稳住张无忌的情绪后,自顾自地哭了一顿,但旋即又把眼前的饭菜一扫而光。不管情郎让她如何伤心绝望,她也不忘记对自己好,不忘记好好吃饭。

复习《倚天屠龙记》,我看的最多的就是谢逊被抓走,张无忌和赵敏一起追寻谢逊下落的片段。张无忌和周芷若大婚,她只身闯喜堂,在众睽睽下把新郎诱拐走,虽然挨了周芷若的毒爪。

换寻常女子,看爱人与他人结婚,大概早就绝望崩溃,哭着去KTV唱一百遍《后来》,可只有赵敏能看得懂张无忌的犹豫和懦弱,也明白自己在她心目中的地位,所以替张无忌做了决定。事实上,她并没有十足的胜算,所以预先拿到金毛狮王的一撮头发才敢独闯喜堂。这又是她的过人之处。

赵敏一直有安全感,而且从不靠别人给予。

金庸武侠中最晚出场却很懂男主角的女子
《倚天屠龙记》到一半,赵敏才出场,但是她只用了不到全书八分之一的篇幅就气场全开,征服了张无忌更征服了多数读者。

(三)

论机敏,论美貌,周芷若都不输赵敏,但面对才貌双全的两大美女,张无忌却义无反顾的被赵敏勾走了魂儿,我只能说赵敏的性格魅力太大。周芷若仍是属于性格较为内向,被动且沉闷性,而赵敏就不同了,她洒脱自信,娇气得可爱,而又敢爱敢当,俏皮伶俐充满了女性活泼而阳光的人格魅力。

比如,两个人藏身大鼓中,一旦暴露行踪,估计又是一番大麻烦,可就是这种紧张得读者都要为他们捏把汗的时刻,赵敏将嘴凑到张无忌耳边,轻轻说道:“你这该死的小淫贼!”把张无忌搞得意乱情迷,难以自持。

又比如,两个人去追查谢逊的下落,都受了伤,却还有心思互相开玩笑。

张无忌板起了脸,喝道:“大胆妖女,跟着张无忌这淫贼造反作乱,该当何罪?”赵敏也板起了脸,正色道:“罚你二人在世上做对快活夫妻,白头偕老,死后打入十八层地狱,万劫不得超生。”两人说到这里,一齐哈哈大笑。

张无忌虽然经历曲折,报经磨难,但他爹是张翠山,她妈是殷素素,他小时候经历过真正的家庭温暖,见识过平常夫妻过日子是什么样子。他也许某个瞬间,爱过周芷若,但最终还是会选择能让自己更开心、相处得更舒服的人在一起,而这个人只能是赵敏。

有人说,男人最终爱上的女人,都有点像自己的母亲。这一点,或许在张无忌身上是适用的。赵敏和殷素素一样漂亮,一样有智有谋,一样行事磊落,一样出身名门正派的对立面,一样对丈夫全心全意。

而赵敏爱张无忌,爱的只是张无忌这个人,不是小时候的张无忌,不是曾阿牛,不是自己想像中的张无忌,不是明教教主张无忌。

相比之下,周芷若就没那么单纯了。她对张无忌的爱是有前提的,是有所求的。原著里有这么一段话,其实挺耐人寻味:

韩林儿拍手道:“那时候啊,教主做了皇帝,周姑娘做了皇后娘娘,杨左使和彭大师便是左右丞相,那才教好呢!”

周芷若双颊晕红,含羞低头,但眉梢眼角间显得不胜欢喜。

张无忌连连摇手,道:“韩兄弟,这话不可再说。本教只图拯救天下百姓于水火之中,功成身退,不贪富贵,那才是光明磊落的大丈夫。”

彭莹玉道:“教主胸襟固非常人所及,只不过到了那时候,黄袍加身,你想推也推不掉的。当年陈桥兵变之时,赵匡胤何尝想做皇帝呢?”

张无忌只道:“不可,不可!我若有非份之想,教我天诛地灭,不得好死。”

周芷若听他说得决绝,脸色微变,眼望窗外,不再言语了。

这一前一后的神色变化,可见周芷若心中对权力是有欲望的。未“黑化”之前的小白兔样子,只是出于自我保护的伪装。

这里还有一段,足以瞥见周芷若的心机。

殷离(假)死后,(张无忌)忽听背后一个冷冷的声音说:“待得你见到她如花似玉的美貌,又下不了手啦!”

转过身来,只见周芷若俏立风中,脸上满是鄙夷之色。他又伤心又惭愧,说道:“我对着表妹的尸身发誓,若不手诛妖女,张无忌无颜立于天地之间!”

周芷若道:“那才是有志气的好男儿!”抢上几步,抚着殷离的尸身大哭起来。

一场逃婚,实际上并不足以令周芷若完全黑化。相反,张无忌的逃婚,倒是使她占据了道德制高点。这样一来,即便日后张无忌发现夺去屠龙宝刀、杀死殷离并嫁祸于赵敏的人是她,她也能得到原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素手裂红裳、与张无忌决裂,是她真正想要的结果。

周芷若的权谋,丝毫不在赵敏之下。面对高手金毛狮王、张无忌,她能在冰火岛上迷倒众人、偷得倚天剑和屠龙刀然后再嫁祸于人,没有日常的小白兔伪装以及做这些事情时的足智多谋、心思缜密、杀伐决断,绝对做不到。

也有人说,周芷若是因为奉师傅之命,不得不为之,这一切都是被逼的。这一点我无法苟同,因为我总喜欢把她和纪晓芙对比起来看。二人的处境非常相似,都是峨嵋派弟子,都是被师姐排挤,都爱上魔教的头领,都面临着爱情和师命只能择一的选择,但却因为性情不同,两个人却选择了不同的路。

在灭绝师太的命令下,周芷若的长剑可以毫不犹豫的刺向张无忌的胸膛;她也可以一直韬光隐晦,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不择手段完成师父的遗训。在冰火岛上,她刺向殷离的刀剑,也可以刺向任何可能发现她在作案的人。这个持剑之人,或许才是未经伪装的真实的周芷若。

这一切,大概跟周芷若的出身有关。赵敏享受过荣华富贵,也尝过权力的滋味,所以她能做到抛家弃国,可周芷若不过就是一个渔夫之女,自小在峨嵋长大,受尽排挤和欺辱,一直缺乏安全感,所以对于爱情、对于权力,都有着强烈的渴望。对于“黑化”之前像小白兔一样时时克制、处处隐忍的周芷若,宋美龄的一句话或许更合适: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真正尝到权力的滋味。

一旦时机成熟,周芷若的野心必然膨胀,内心的狠辣必然显形。

金庸武侠中最晚出场却很懂男主角的女子
灭绝师太不领张无忌的情,最后甚至以自己的死换来了徒弟周芷若的生。(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四)

周芷若的格局,甚至都赶不上她的师父灭绝师太。

《倚天屠龙记》里有个细节令我印象深刻:张无忌费尽心机在万安寺中救得所有武林人士,唯独灭绝师太不领情,甚至以自己的死换来了徒弟周芷若的生。

我觉得她是那些武林人士中唯一一个可以为了自己认定的道义无惧生死的人。大恩如大仇,她深知如果接受了张无忌的援手,以后便不能理直气壮地与“魔教”对抗了。

灭绝师太是很冷酷无情,但她依然有值得肯定的一面。作为《倚天屠龙记》一书中唯一一个知晓倚天屠龙秘密,真正继承百年前郭靖大侠遗愿的人,她拥有“赶走鞑子,光复天下”的信念,有胸怀天下,渴望造福苍生的决心。只是,囿于门户之见,以名门正派自居的她一直视明教为魔教。

峨嵋派是郭襄创建的,从郭师太的“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到灭绝师太的决绝固执无惧生死,某种信念倒是一脉相承的,可惜到了周芷若这里,峨嵋派最终还是走上了没落。

周芷若继承了灭绝时代的衣钵,却没能承袭其精神。被爱情所伤的周芷若性情大变,在少林寺屠狮大会上,她的表现没有身为名门正派的掌门风度,也没有普通侠者的仁义之心,至于天下、苍生,更不在她的考虑的范围之内了。

当然,这不能成为苛责她的理由。金庸笔下的女性形象大多为爱情生、为男人死,连赵敏也是如此。这属于作者的写作手法和女性观范畴的问题了。

小说的最后,周芷若擒住赵敏藏于草丛之中,逼张无忌说出四个女子她最爱谁,似乎也是用了计谋的。如果她直接结果了赵敏,那么她一生都不会被张无忌原谅,但如果张无忌还和从前一样,因为她几句软话就抱着她又搂又亲,赵敏肯定会因失望而回蒙古……这是逼退赵敏的最好方法。

还好,张无忌最终明白了自己的感情,明白了自己对周芷若只是“又敬又怕”。

要我说,张无忌一生纠结,这一刻脑子终于清楚了。

一个是为了你可以很好地平衡爱情和家国之间的关系,还偷偷拿娘家的家底补贴你、受到误会不一哭二闹三上吊,而是先想办法跟你解释清楚、为了护你周全可以不要命不要名节、哪怕跟你身处险境也能跟你有说有笑的女人;一个是为了不违背师父之命毫不犹豫刺你一剑、跟你结婚前还惦记着你家底(刀剑)、为达目的连你表妹都杀、一言不合就跟你翻脸决裂的女人……

不选前者之人,难道心眼皆不清晰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