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老師 最爛學生從貧民窟進美國名校(組圖)

發表:2017-02-04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擊查看大圖
Jaime Escalante(左)的故事被拍成電影《為人師表》,Edward James Olmos(右)因主演此片獲得奧斯卡提名。

他是《為人師表》Stand and Deliver裡那位超級老師的原型。

他33歲來到美國,除了yes和no完全不懂英文;

他在玻利維亞教了11年,但是教師資格證在美國不被認可;

他四十多歲重返大學,業餘時間教課並考取美國加州教師資格證;

他是計算機教師,卻因為學校沒有設備,改行做數學老師;

他任教最爛的高中,非裔和拉丁裔學生比例超出95%,80%來自貧困家庭;

學生14人參加AP考試,全部通過,ETS質疑其中兩人作弊,12人參加重考全部通過;

他的學生一個個從貧民窟走進名校

他所在的學校已成為美國最好的學校之一。

2016年他的頭像被美國作為紀念郵票發行。

他是一個教師行業裡的傳奇——Jaime Escalante!

點擊查看大圖
2016年Jamime Escalante的頭像被作為紀念郵票發行。

超級的老師是如何煉成的?

Jamime Escalante用一句所有老師都會說的話概括了自己成功的秘訣:「我有專業的知識並深愛我的學生」(I have knowledge and I have deep love for my students)。

點擊查看大圖
開學第一天也曾打退場鼓

Jaime Escalante說自己上班第一天發現學生完全出乎自己的意料——出奇的差:使用非常低級的語言並完全不受控制。

他的第一感受就是想要回到自己原來的工作中,他有一份不錯的計算機工作。

但是他最後改變了主意,他對自己說:「我得首先教會他們如何承擔責任並尊重他人,然後我再離開。」Jaime Escalante首先努力吸引了一小部分學生的注意力,然後試圖給他們「洗腦」,在他們的頭腦中構建一個未來大學的美好藍圖,並不斷給他們信心:「你們可以把自己教育成一個了不起的人(You can educated yourself to somebody)」。

Jaime第一天給了學生一次機會,也給了自己一次機會。他把它當成一次挑戰:「走著瞧吧,孩子們!」

一個堅持當老師的初衷

Jaime Escalante來美國之前一直在玻利維亞當老師,他教了11年的數學。

他來到美國之後面臨學習英文的挑戰,一直不間斷地做其他工作。但是在他內心深處,一直最想做的就是老師,當他從CSU畢業,重新考取了教師資格證,並拿到Garfield High School的offer的時候,他多年的夙願終於達成。

但他不曾想到的是這所學校是當時極差的一所學校:學生抽煙、吸毒、打架鬥毆。校園裡出現警車也是分分鐘的事情。

專業的知識和教學能力

Jaime Escalante具備專業的知識,但是他專業知識和教學能力並不一定成正比。你有專業知識是一碼事,把這些知識教給學生是另一碼事;兩者相結合,如何將這些知識轉化為學生有動力的學習是就是老師要做的事。

老師能夠能做好這件事情取決於老師用什麼方式跟學生溝通交流。Jaime Escalante說自己的教學技巧就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對知識產生好奇和渴望(求知慾),並鼓勵他們相信自己具有學習的能力。

用團隊意識激勵學生

Jaime Escalante激勵學生的方法是建立團隊意識,他經常鼓勵學生要像去參見奧林比克比賽一樣去迎接我們的AP考試(Advanced Placement Calculus exam)。

他經常對學生說的話就是:「聽著,我們已經為這場比賽準備了兩年,我們必須進行全面地防守,不能被考試擊破,你們是最棒的!」

每次學生參加AP考試的時候,學生都會穿著帶有學校吉祥物bulldog(牛頭犬)標誌的夾克衫。然後在考場前大喊:「防守!防守!防守!」

點擊查看大圖
Jamime Escalante和他的的學生。

用實力擊垮權威的偏見

幾乎年年AP考試「剃光頭」的學校,突然通過14人,讓ETS產生懷疑。1982年ETS考試中心認為Jaime Escalante的兩名學生涉嫌作弊,所以他的學生全部重考,但是最後學生成績全部比上次更高。

在此基礎上,學校通過各種活動提高學生對數理化的興趣,讓更多的學生參加AP考試,每一年通過AP考試的學生都是上一年的兩倍。

曾經對教育完全不感冒的家長和學生也對學校更加有信心,經常有學生跑到Jaime Escalante面前說:「因為你說過你相信我正在做的事情時對的」。學生對自己也有了更大的信心,相信自己終究會成為了不起的人。

他是這樣對待差生的

曾經有一個學生成績很差,在Jaime Escalante看來,不夠自信才是成績不夠好的原因。

於是,他做了一件對這個學生來說不可思議的事情:他講課前先給這個學生講幾遍,讓這個學生在班裡給其他人上課。這個學生戰戰兢兢地講完課之後,Jaime Escalante說:「你做的很棒,下次你如果更加自信就完美了!」

一個差生要給好學生講課,就沒有「差」的理由。當其他學生都覺得他講得很棒的時候,他便對自己有了充足的自信。一旦有了自信,學習根本不是什麼難的事情。用Jaime Escalante的話說「It’s not difficult, I just start pushing and keep working more and more.」(一點也不難,就是不斷地往前推進,學得越來越多而已)

第二年,這位曾經的「差生」成了Jaime Escalante的小助手,每次幫忙的時候,還得到一點錢。這是Jaime Escalante成立的助學基金會贊助的。這樣學生的勞動成果也得到了肯定,為自己將來上大學攢了積蓄。

點擊查看大圖
美國前總統布希和Jamime Escalante。

讓學生接近自己的夢想

Jaime Escalante上班的第一天是不美好的,原因之一是他當時自己也沒有完全準備好。但之後的每一年他都做好了充足的準備:當學生一進入他的班級,黑板上寫滿了大學的名稱,他讓學生選一個:UCS,斯坦福,哈佛……

夢想很重要,但是知道夢想長什麼樣子更重要。學生選好之後,他會跟學生說我要邀請大學裡的人來跟你們介紹這些學校。然後他便聯繫大學裡的招生處介紹人,請他們到學校裡給學生做講座。讓學生真實感受到大學跟自己的距離,以及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他不僅僅跟學生談論成績,他更注重培養學生的責任感,他總是激勵學生要為美國的教育做出努力。

「我們都關心美國教育的未來,但是我告訴我的學生,你不是走到未來,而是創造未來。未來是要通過努力來創造的。」——Jaime Escalante

他給老師的三句話

沒有一個孩子是不具備學習能力的,只要想學就一定可以學好。Any kids can learn if she or he desire to learn.

老師要把自己的愛和知識融合,用自己的熱情去完成育人的目標。A teacher has to possess love and knowledge and then has to use this combined passion to be able to accomplish something.

不要照本宣科,更不要為了一份工資而教學。Don’t teach from the desk.no.Don’t teach for money.

Jaime Escalante的成功來之不易,Jaime Escalante的理論也並非高深莫測。恰恰相反,最簡單的道理往往最難做到。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可以從今天開始,將自己的知識和策略相結合,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培養他們學習的自信,鼓勵他們並相信他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成為了不起的人。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