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人體酸鹼性的秘密

發表:2017-02-04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多朋友也相信酸鹼性體質這一說法(比如酸性體質是很多疾病的源頭,我們每天應該攝入更多的鹼性食物來改善我們的酸性體質,過多的食用酸性食物會引起多種疾病等),最近看到在母嬰保健品裡,也發現各種高鹼性營養品都是銷量大戶。

但這種說法真的對麼?

1. 人體的酸鹼度到底是多少?

酸鹼度是指溶液的酸鹼性強弱程度,一般用pH值來表示。pH值<7為酸性,pH值=7為中性,pH值>7為鹼性。

人體體液有很多種,細胞內液、細胞外液(血液、組織液和淋巴液)、各種消化液(如唾液、胃酸、腸液、膽汁等)、排泄出的汗液、尿液等等都屬於體液。人體的酸鹼度其實就是體內不同體液的酸鹼度,其中主要指血液的酸鹼度。血液的pH值維持在7.35-7.45之間。

2. 真的有酸性體質的說法麼?

直接的說,不管是在西醫界還是中醫界,都沒有「酸性體質」這個說法。

人體必須要在酸鹼平衡的狀態下才能正常的運轉。而我們的調節系統也會儘可能的保證身體的酸鹼平衡,根本不會出現酸性體質。除非當調節系統出現問題時,酸鹼平衡才會被打破,也就是會出現酸中毒或鹼中毒狀態,這已經是非常嚴重的疾病了。

而一般出現酸中毒的原因都是服用了某些藥物或生病了(比如疾腹瀉、腎衰竭,代謝類疾病如糖尿病),絕對不是因為平時所吃的食物導致的哦。

3. 食物有酸鹼性之分麼?

任何一種食物被吃進去後,經過消化、吸收、代謝之後,也會產生多種不同化學性質的代謝產物,這些產物有的呈酸性, 有的呈鹼性, 還有很多呈中性,所以根本無法通過食物的代謝產物來判斷食物本身的酸鹼屬性。

4.食物會影響人體的酸鹼度麼?

還是先上結論:不管攝入什麼性質食物,都不會對身體的酸鹼度造成任何影響。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副主編程義勇回答說:「我們檢索了全球近50年來1000多篇有關機體酸鹼平衡的論文,沒有發現因為食品酸鹼性引起酸性體質的研究報告。」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pH值是相當恆定的,為7.35-7.45,呈弱鹼性,這是人類進化形成的生理特性。有食道返流病的人都會知道,從我們胃裡面返流出來的那些東西都是些很強的胃酸!不管吃進多少鹼性的食物,都會被中和的,並且可能會引起胃酸的過多分泌!還有一個誤區需要澄清,雖然鹼性食物蔬菜、水果中的鉀、鈣、鎂含量較高,但這些食物進入人體後,經過消化吸收和各種複雜的新陳代謝反應,會形成數以千計的產物。這些產物有酸性、鹼性,還有很多呈中性。此外,人體內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緩衝物質,像碳酸鹽、磷酸鹽和蛋白質等,可以防止體內酸鹼度發生急劇變化,使身體不受外來因素的影響。同時機體還能通過肺、腎、皮膚等臟器進行排泄調節,以保持人體生理需要的pH值。因此,不管攝入什麼性質食物,都不會對身體的酸鹼度造成任何影響。

5.為何會有「酸鹼體質」這個概念?

傳播「酸鹼體質說」最大的動力都是來自於商業利益,哎,又是一個為了錢損節操的事兒。這一理論反覆被提起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推銷自己的商品。比如什麼天然弱鹼性礦泉水啦,弱鹼性保健品啦。讀過文章後大家應該都知道這些「聲稱」都是沒用的哦。還是飲食均衡,多喝水多運動最重要啦。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