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人体酸碱性的秘密

发表:2017-02-04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多朋友也相信酸碱性体质这一说法(比如酸性体质是很多疾病的源头,我们每天应该摄入更多的碱性食物来改善我们的酸性体质,过多的食用酸性食物会引起多种疾病等),最近看到在母婴保健品里,也发现各种高碱性营养品都是销量大户。

但这种说法真的对么?

1. 人体的酸碱度到底是多少?

酸碱度是指溶液的酸碱性强弱程度,一般用pH值来表示。pH值<7为酸性,pH值=7为中性,pH值>7为碱性。

人体体液有很多种,细胞内液、细胞外液(血液、组织液和淋巴液)、各种消化液(如唾液、胃酸、肠液、胆汁等)、排泄出的汗液、尿液等等都属于体液。人体的酸碱度其实就是体内不同体液的酸碱度,其中主要指血液的酸碱度。血液的pH值维持在7.35-7.45之间。

2. 真的有酸性体质的说法么?

直接的说,不管是在西医界还是中医界,都没有“酸性体质”这个说法。

人体必须要在酸碱平衡的状态下才能正常的运转。而我们的调节系统也会尽可能的保证身体的酸碱平衡,根本不会出现酸性体质。除非当调节系统出现问题时,酸碱平衡才会被打破,也就是会出现酸中毒或碱中毒状态,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了。

而一般出现酸中毒的原因都是服用了某些药物或生病了(比如疾腹泻、肾衰竭,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绝对不是因为平时所吃的食物导致的哦。

3. 食物有酸碱性之分么?

任何一种食物被吃进去后,经过消化、吸收、代谢之后,也会产生多种不同化学性质的代谢产物,这些产物有的呈酸性, 有的呈碱性, 还有很多呈中性,所以根本无法通过食物的代谢产物来判断食物本身的酸碱属性。

4.食物会影响人体的酸碱度么?

还是先上结论:不管摄入什么性质食物,都不会对身体的酸碱度造成任何影响。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副主编程义勇回答说:“我们检索了全球近50年来1000多篇有关机体酸碱平衡的论文,没有发现因为食品酸碱性引起酸性体质的研究报告。”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pH值是相当恒定的,为7.35-7.45,呈弱碱性,这是人类进化形成的生理特性。有食道返流病的人都会知道,从我们胃里面返流出来的那些东西都是些很强的胃酸!不管吃进多少碱性的食物,都会被中和的,并且可能会引起胃酸的过多分泌!还有一个误区需要澄清,虽然碱性食物蔬菜、水果中的钾、钙、镁含量较高,但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经过消化吸收和各种复杂的新陈代谢反应,会形成数以千计的产物。这些产物有酸性、碱性,还有很多呈中性。此外,人体内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缓冲物质,像碳酸盐、磷酸盐和蛋白质等,可以防止体内酸碱度发生急剧变化,使身体不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同时机体还能通过肺、肾、皮肤等脏器进行排泄调节,以保持人体生理需要的pH值。因此,不管摄入什么性质食物,都不会对身体的酸碱度造成任何影响。

5.为何会有“酸碱体质”这个概念?

传播“酸碱体质说”最大的动力都是来自于商业利益,哎,又是一个为了钱损节操的事儿。这一理论反复被提起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推销自己的商品。比如什么天然弱碱性矿泉水啦,弱碱性保健品啦。读过文章后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些“声称”都是没用的哦。还是饮食均衡,多喝水多运动最重要啦。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