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雕刻中的神祕手提包到底是什麼?(組圖)

發表:2017-02-05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老的雕刻藝術中,有很多神秘的象徵符號,其中一個,竟然長得像個女用手提包,實在有夠離奇。它出現在伊拉克蘇美人的繪畫裡、在古老的土耳其神殿遺址中、在紐西蘭毛利人的裝飾藝術裡,也在中美中的奧爾梅克人所做的工藝品中出現。無論時代遠近,你可以在全世界各種不同的文化中找到這個手提包的象徵,而目前發現的第一個手提包出現在冰河時期的末期。究竟這神秘的符號是什麼?竟然在整個古代世界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蹤跡?

體現著「宇宙」的符號?

看到「手提包」這綽號,我們就可以想像這符號的樣子。這個圖像「基本上以一個圓形的、把手似的頂部,以及一個長方形的底部為主體,上頭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紋路或是花樣等細節。」有時候這圖像會單獨存在,有時候會被人、神祇,或是神話中的角色拿在手中,就像在拎菜籃一樣。

這手提包之所以會如此盛行,一個可能的理論是:它簡單而直接地體現了宇宙。那半圓的圖形(就是像提把的部分)象徵了天空的拱頂形狀,而位於其下的方形則代表著大地。「古文明中,從非洲、印度到中國,圓形的圖像都是一種概念的連結,跟精神境界或是非物質的界域有關;方形則與大地或是物質世界相關。」所以說,這個手提包的圖像,就是大地與天空的統合意象,同時也代表物質與非物質元素的融合。

最古老的「手提包」繪畫

其中一個最早的手提包圖式,地點就在土耳其東南方的一個山脊頂上,那裡叫做哥貝克力石陣(Göbekli Tepe)。這個遺址大概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1000年,是目前發現最古老的祭祀建築群之一(Tinfoil Hat,2014)。這個山裡面的聖所,真正的建造目的還不明確,但因為考古學家在地下挖出了很多被屠宰過的動物骸骨,所以很有可能這個神廟是獻祭的場所,它的牆上跟柱子上都有許多雕刻,像是動物、神祇,還有神話生物,也許是為了描繪宇宙中各式各樣的造化;在這些雕刻中,就藏著三個手提包。

專家認為早期的宗教信仰,會因為懾服於大自然的力量,產生崇拜的心理,像是對於大地的崇敬,所以說:「哥貝克力石陣裡的手提包,是這種圖像的早期型態,因為它的象徵意義,我們可以把這個遺址看作是一座神廟。」

從中東到南美都可以找到的奇怪雕刻

其他地區來講,有兩個地方的石浮雕驚人地相似:其中一個是在伊拉克的古代亞述人創作的,時間大約在西元前880-859年間,另一個則屬於中美的奧爾梅克文明,時間大約在西元前1200-400年間。兩處的浮雕裡頭,都有一個人型圖樣把手提包拿在手上,像是一個籃子或是皮包。「在亞述文化的藝術創作裡呈現的時候,相傳手提包裡裝著魔法粉末;而在奧爾梅克文明的脈絡裡,有人假定裡頭裝著某種藥草,可以讓人感受到迷幻的興奮。」這說明了那個手提包也許是一種標準的度量單位,在兩種文化都能夠找到。

另一個例子則在遙遠的紐西蘭。一則毛利人的神話中提到,有個英雄飛昇到眾神們居住的家園,回到人間時帶著三個籃子,裡頭裝著滿滿的大智慧。所以說,跟哥貝克力石陣的手提包比較接近一點,毛利人的手提包,象徵著對於天啟知識的崇拜與感激。

最後的最後,在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裡,也找得到像是手提包的符號,但卻代表著一眾男神跟女神的住處:包包的提把就像是攜帶式帳篷的大柱子,方形的底部則像是布料或是皮毛一樣垂掛在柱子上。這結構跟美國印地安人的圓錐形帳篷,還有中亞的蒙古包都蠻類似的。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