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就天安門翻車事件整肅網站刑拘網友(圖)

作者:海彥 發表:2017-02-0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就天安門翻車事件整肅網站刑拘網友
北京天安門前軍牌吉普車翻車現場。(視頻截圖合成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6日訊】中國一個剛上線3個月、因即時轉載突發新聞現場片段而爆紅的資訊類視頻平臺「梨視頻」2月4日被北京網管當局以擅自從事網際網路新聞信息及視聽節目服務為由勒令整改。有分析表示,梨視頻惹來當局查處與2月3日快速發布北京天安門前軍牌吉普車翻車現場片段有關。此外,兩名網友被當局指就翻車事件「編造虛假恐怖信息」而被刑事拘留。

中國一些網站星期六晚報導,北京市網信辦當天發布消息,指網信辦、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等上門查處,稱短片發布平臺梨視頻「未取得網際網路新聞訊息服務、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資質」,通過開設原創欄目、自行採編視頻、收集用戶上傳內容等方式,大量發布所謂「獨家」時政類視聽新聞信息,且情節嚴重,勒令全面整改。梨視頻沒有回應事件,其網頁和微博也能正常閱讀。

海外媒體報導,消息人士稱,梨視頻被強迫整改與網站2月3日「反應快速」,即時發布天安門前一輛挂軍牌吉普車翻車的事件有關。

網上多個視頻顯示,北京天安門金水橋前2月3日早上7點多,一輛白牌軍用車翻車,四輪朝天,車身冒出白煙,吸引不少民眾圍觀和拍照。現場有許多警察和武警要求民眾不要圍觀,驅散人群。警方在離出事點很遠地方設立了警戒線。

北京交警官方微博隨後8點多發布消息稱,7時20分許,在國家博物館北側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輛機動車由東向西行駛過程中發生側翻。事故造成該車駕駛員及一名騎車人受傷,均無生命危險。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不過,官方消息沒有提天安門,視頻顯示的出事車輛也不是側翻。

官方的說法引髮網民熱議和外界關注。天安門廣場歷來被視為高度政治敏感地帶。2013年10月28日,有人駕駛一輛汽車故意衝向天安門金水橋護欄,翻車起火爆炸,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傷。官方將事件定為暴力恐怖襲擊。

北京警方2月4日通報說,國家博物館北側2月3日發生交通事故後,兩位網民涉嫌據此編造虛假恐怖信息並在網上傳播被刑事拘留。海淀、房山公安分局當晚分別將一男一女兩嫌疑人抓獲。案件正在進一步審查中。當局還警告民眾「不造謠不傳謠」 ,「將依法打擊處理」。不過,當局沒有說明這兩名網友編造了什麼虛假恐怖信息。

有外界評論表示,官方的做法表明,只有官方說的才算「真相」,而像梨視頻這樣的平臺發布了真實的現場視頻,因為不合乎當局的說法,甚至讓當局的說法站不住腳,因此也要遭到警告和整肅。

北京網路作家、網路評論人士田奇莊星期天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應當寬容,讓民眾說話,即便中間可能存在不準確,也不應該動輒刑事拘留,搞得人人害怕。

他說:「最近,前一段抓過不少,類似的這個情況。馬上就採取刑事拘留這樣的措施,我覺得有點過分。普通老百姓的說法權,可能有說的不足的地方,對社會沒有什麼危害,當政的還是寬容一點為好,沒有必要搞得那麼緊張。」

有網民說:「原來那裡叫做國家博物館北側。」也有網民質疑說:「愈是遮遮掩掩,愈說明不是簡單的交通事故。」還有網民甚至擔心:「不會又是四年前的翻版吧?」

一向敢言的中國資深獨立記者高瑜2月4日在推特上發文說:「一場長安街北側的車禍,外電一致報導‘天安門金水橋前發生翻車事故’。官方認定的地點是國家博物館北側,兩位網民發消息與官方不一致,被定為‘編造、傳播恐怖虛假信息’,已經分別被海淀、房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恐怖的應該是車禍,不是地點,到底誰在製造恐怖」?

田奇莊表示,當局目前的做法就是要讓民間閉嘴封口,打壓各種不同聲音,但是這種做法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只有害處,絕無好處。

他說:「現在老是想看齊意識、統一意識、核心意識這些東西,都是對不同的聲音實行打壓,這都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正常社會就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讓人說法天塌不下來,沒什麼大了不起的事兒。你要是搞得那麼緊張,人人都不敢發聲,都是心驚膽顫的,那什麼事兒也幹不了。一個國家還是應該給人以充分自由。」

據報導,梨視頻是由原澎湃新聞CEO邱兵去年7月離開後,與澎湃新聞原主編李鑫、澎湃人物原主編盧雁等的合創項目,主打30秒至3分鐘的短片,「力求展現新聞事件最精華的內容」。

梨視頻獲得5億元的創業資金支持,由原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媒體大亨黎瑞剛旗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持有七成股份,目前員工240多名,全球各地有約3千多名拍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