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客大量攻擊俄羅斯 戰機資料成主要目標(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7-02-08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黑客大量攻擊俄羅斯戰機資料成主要目標
中國黑客特別感興趣俄戰機製造商。俄羅斯蘇霍伊飛機製造聯合體在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的展臺。(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7年2月8日訊】美國和俄羅斯的網路安全分析報告說,中國針對俄羅斯的黑客攻擊行動不但大幅上升,而且正採取新手段。有官方和軍方背景的中國黑客更積極地攻擊俄羅斯政府機構,軍工企業等目標,並盜取戰機、導彈等技術資料。

俄軍企入列名單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軟體安全公司PROOFPOINT的研究調查結果說,中國黑客組織正採取新技術手段針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航空航天、戰機製造商等軍工企業,以及軍事目標採取間諜行動。報告說,從去年夏季開始,有中國官方和軍方背景的黑客採用魚叉釣魚的方式在電子郵件中植入一種名叫ZERO-T的新式下載器來盜取資料。

報告說,中國黑客過去的攻擊目標是西方政府機構,非政府組織,以及中國的持不同政見者。美國和歐洲的航空航天企業也被列入中國黑客廣泛攻擊的名單之中,其中包括美國的F-35戰鬥機,目前中國黑客感興趣的名單中又加入了俄羅斯的軍工企業。

對俄攻擊大幅提升

俄羅斯媒體報導,自從中國和美國2015年9月簽署了不針對對方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有關協議後,中國黑客對美國的攻擊行動大幅減少,但對俄羅斯的攻擊行動卻急劇上升。俄羅斯著名殺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去年夏季表示,從去年1月到7月,中國黑客對俄羅斯國防、核能、航空航天領域的攻擊行動數量增加了兩倍半。

同俄羅斯安全情報機構十分密切的卡巴斯基實驗室說,中國黑客針對俄羅斯使用了50多種病毒,使數十家俄羅斯企業和政府機構受害,它們包括俄羅斯研製生產雷達和導航定位系統和導彈的軍工企業,5個政府部,2家核能機構,以及4家飛機製造企業。報告認為,中國黑客對俄羅斯的攻擊行動實際上更多,因為在卡巴斯基實驗室服務的客戶中,僅有10%企業通報了遭受的中國黑客攻擊。

在中國設有代表處,並積極致力於在中國擴展業務的卡巴斯基實驗室說,幾乎所有的俄羅斯軍工企業都受過中國黑客的攻擊。這些中國黑客或是受到政府資助和支持,或是擁有官方和軍方背景。報告說,中國對俄羅斯的所有信息都感興趣,中國黑客攻擊就如同吸塵器一樣吸走所有信息,然後由專業人員再對這些信息整理歸類,加以研究。

俄中真實關係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一方面俄羅斯與中國都極力向外界展示雙方關係十分密切,但另一方面,中國黑客現在減少攻擊美國卻轉而大量攻擊俄羅斯。與此同時,中國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說是針對美國的洲際戰略導彈,引起俄羅斯的關注和大量討論,這些都說明俄羅斯與中國的相互猜疑,以及缺乏信任和彼此利用的真實關係。

尼科里斯基說,俄羅斯和中國針對美國新領導人川普(特朗普)有不同立場,再加上中國黑客對俄羅斯的攻擊,俄羅斯社會對中國的看法可能會轉變,俄中關係未來將不會一帆風順。

中國對俄不友善

尼科里斯基:「我不認為中國黑客對俄羅斯的攻擊行動會減少,在近期這種攻擊會更多。對俄羅斯民眾來說將會出現很可怕的趨勢,那就是對中國的不滿會越來越多,公開反對中國的聲音也將能更多聽到。許多俄國人會說,中國對俄羅斯採取不友善的行動,俄中關係密切的基礎會受到動搖。」

俄羅斯與中國曾簽署有在網際網路方面合作的協議。但尼科里斯基認為,那些協議都涉及兩國在網路審查方面合作,以及在監控網際網路方面俄羅斯如何借鑒中國經驗,並沒有涉及到黑客攻擊。

有助中國仿製武器

尼科里斯基說,中國通過黑客攻擊俄羅斯所盜取的資料將被用在中國的軍事科技開發和研製新式武器上。除此之外,俄羅斯日益不滿中國採購包括戰機在內的武器裝備時,數量越來越少,中國的主要目的還是購買之後用來仿製。

俄羅斯媒體和軍事分析人士認為,包括新式戰機,武裝直升機在內的中國的許多軍事裝備都與俄羅斯非常相似。參觀過中國珠海航展的俄羅斯官方媒體說,航展上展出的大多數中國軍事裝備都仿製於俄羅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