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選戰】梁國雄宣布參選特首 避泛民撐建制人選

發表:2017-02-09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宣布參加行政長官選舉,他表示,參選的目的是不希望泛民選委支持建制派參選人、凸顯小圈子選舉的不公義及延續2014年雨傘運動的精神。

20170208064814-fh0rxez2-660x444

(攝影:梁路思)

梁國雄在4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迪、陳志全及劉小麗的陪同下宣布參選。

參選政綱包括爭取「公民提名」、反對中共人大「8.31」框架、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等。梁國雄表示,參選是要向民主派選委提供另一個選擇,同時,亦想避免民主派選委投票支持建制派選委。

20170208064907-v4k715y5-660x482

(攝影:梁路思)

梁國雄:「我認為民主派不應投票給現時4位特首參選人中的任何一人,原因是我基本上界定他們是不能夠代表民主派的立場。我出來(參選)是希望立竿見影,大家有得選擇。其實是一個警告,即是說在過去19年經歷過三屆的特首選舉,我未聽過民主派要將票投給建制派,這個我認為是應該避免的。」

香港的特首選舉將由1200名選委產生,而選委裡面親中建制派佔多數。特首選舉也被稱為小圈子選舉,梁國雄表示,參選也正是為了挑戰小圈子選舉的不公、帶出及基層被壓逼的聲音及延續雨傘運動的精神。

梁國雄:「我不是出來攪局,我是為了要表達2014年雨傘運動的精神和香港人長期的追求,在過去長期受到壓抑、壓制的基層聲音,我希望香港人能明白,小圈子選舉裡面他們受到的壓抑和剝奪,一個有足夠提名的人不可能參選小圈子選舉,這個本身就是小圈子選舉的虛偽。」

今次的選舉會透過民間投票活動,收集香港300多萬選民的1%支持,也就是要先得到3萬8千人的網上提名支持,然後再爭取150名選委提名,如成功,梁國雄方能成為特首候選人。梁國雄表示,會尊重市民選擇,若爭取不到足夠的民間提名,就會放棄參選。

梁國雄:「由今日到公民提名的截至期限,其實是很短,大約我每日要拿到3500個提名,這個不是一個容易做的事,尤其網上提名手續比較繁雜。這個階段完了後,如果我沒有足夠的提名,我就不會參選。因為,我們希望響應的就是,我們在2014年那個政改爭論裡面,大家當日共同爭取的一個公民提名的原則。」

香港過往幾屆的特首選舉,均有民主派議員參與,目地是在辯論中,凸顯小圈子選舉的不公。梁國雄過往一直批評小圈子選舉,立場是不投票、不提名。他在記招上承認自己不是最好的泛民代表,又透露曾邀請朱凱迪議員參選,但他未夠40歲,還兩次邀請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但對方拒絕出選。

對於梁國雄的參選, 負責協調300多名民主派選委的專業議政表示,尊重他的決定,但未決定是否提名給他。民主派選委週六會開會討論提名意向,負責協調的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表示,會有效地運用提名票。

郭榮鏗:「我們的目標是很清楚,就是必須締造一個有競爭的選舉,以及一定是要反操控。這方面我相信所有民主派選委的目標都是很清楚,我們必須有策略、有效地運用我們的提名票。」

專業議政早前曾表示,傾向提名胡國興及曾俊華,如梁國雄得到3萬8千個市民支持,郭榮鏗指是其中一個考慮的因素。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塗謹申就指,如梁國雄的參選,能阻止梁振英翻版被欽點,定會小心考慮,但現階段是謹慎處理的階段,未有提名傾向。

塗謹申:「任何人、包括梁議員的參選,能夠幫助到梁振英的2.0被欽點,繼續折磨香港人5年、甚至10年的,我想梁議員要考慮,我們都要小心考慮。當然,我就這麼估計,我相信梁議員支持民主的信念一定會接近民主黨、但是不是純粹是一個辯論的層次,辯論了就沒了呢,所以,實際的結果我們都要小心考慮,在這個階段,我們暫時會謹慎處理。」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需要會面瞭解詳情,才會有最後的決定。另外,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和葉劉淑儀均認為,不會影響自己的提名票。另一名參選人胡國興認為梁國雄參選,政治表態的成分居多。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