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天後 川普終於給中國人拜年了

發表:2017-02-09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當地時間2月8日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送了賀電。川普在未給在美華人拜年而被國內媒體質疑了近兩週後,用網友的話來說,「終於對中國發聲了」。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當地時間8日晚間發布聲明稱,川普(特朗普)在給習近平的信中表示,期待與習共同發展使美中兩國都受益的「建設性關係」,同時感謝習近平送來的就職祝賀,並祝福中國人民有一個繁榮興旺的雞年。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今天(2月9日)的例行簡報中表示,中方讚揚川普的祝賀,並稱,中美兩國除了合作,別無其他選項。

此前國內媒體曾大篇幅報導川普未能效仿以往幾屆美國總統,在1月28日黃曆大年初一向在美華人拜年,認為川普有蓄意怠慢之嫌。相關討論還一度登上了微博的熱搜排名榜,被網友調侃「要不要這麼沒有自信?」「美國人的聖誕節,你向在中國的美國人發出新年祝福了嗎?」等等。

結果當地時間上週四,川普5歲的外孫女阿拉貝拉(Arabella)一邊玩中國木偶一邊唱中文歌恭喜新年的一段視頻在社交媒體瘋傳。阿拉貝拉的母親伊萬卡(Ivanka)在Instagram上發布了這段視頻,並留言稱女兒是為了中國傳統新年學唱了這首歌。川普家族善用社交媒體進行外交的技能再次獲得點讚。

直到今天,川普給習近平發送賀電,終於給事件劃上一個句號。就像某位國內網友所說:川普「終於對中國發聲了」。

雖然也有媒體抱怨,川普自1月20日就職以來,已經和十多位他國元首通過電話,唯獨對習近平只是通過信件聯繫,但臺灣《自由時報》認為,兩國元首通過信函溝通,避免了雙方在重大歧見上針鋒相對、不歡而散的可能。該報引述華盛頓外交人士的預期指,美中之間還會有一段叫價殺價的過程。

同時,這系列事件也是雙方相當迂迴的關係的一個寫照。

《東網》曾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川普將是習近平真正的對手。文章說,過去半個世紀,中國對歐美國家的外交政策可謂得心應手,但到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一刻,一切都改變了,「中國(共)之前懂得利用美國戴著普世價值的枷鎖來談判,中國(共)不信守國際條約與承諾,歐巴馬拿中國(共)沒辦法,對手撕破臉皮,美國傳統的官僚系統仍要裝成紳士的樣子」,但現在的川普,「跟軟弱的歐巴馬完全不同」,完全不受中國人所說的「潛規則」的限制,能夠拋開以往的框框,用自己特有的方法,為美國人爭取最大的利益。

川普上臺後,基本延續了競選時期提出的種種強硬政策,連日本、墨西哥、德國、澳大利亞等貿易夥伴過都被點名威脅,但似乎卻繞開了北京。《財富》雜誌因此評論說,川普或許明白,對美國來說,中共和其它國家不一樣,它是戰略對手,而不是盟友。另外,中共領導層的不可預測、愛面子及臉皮薄,可能是川普暫時沒有出手的原因。而且,相較於美國和其它國家的經貿關係,美中經貿關係更為重要且複雜,因此川普可能還在等待時機,並在出手前考慮其他策略。

部分時政分析人士則提醒川普,警惕中共金錢收買、輸出腐敗文化。特別是在川普女婿庫仕納與中共太子黨公司–安邦公司的董事長吳小暉去年11月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密會,及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1月與川普會面之後,陳破空連續發表文章說:「中共擅長金錢收買,慣於輸出其腐敗文化,賄賂外國官員和商人從來就是他們的拿手好戲。其中自有其目的。作為政府行為的金錢外交,中南海最大的目的,乃是鞏固其政權,保持一黨專政的存活率。」

「川普或川普家族,能否經得起北京腐敗集團的糖衣炮彈?川普本人需要保持戒心,美國社會更需要睜大眼睛。」

另外,川普賀年信中的「建設性關係」一詞相當引人關注。有不少評論認為,這顯示川普希望的是與習近平合作,是一起發展,而不是兩敗俱傷。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