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元宵節養生全攻略,整年健康不求人(圖)

發表:2017-02-11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好元宵節養生全攻略,整年健康不求人
湯圓滋補御寒、補脾益氣、預防氣虛乏力的作用。(網路圖片)

正月十五的元宵節。此時立春已過,但乍暖還寒,寒冷是屬於將走未走的一種狀態,而這段時間是補養的關鍵期。

飲食湯圓:滋補御寒、補足血氣

過元宵節就得吃湯圓,這和過中秋節吃月餅一樣,寓意團團圓圓和圓圓滿滿。

元宵節家家戶戶都會煮湯圓,湯圓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有滋補御寒、補脾益氣、補足血氣、預防氣虛乏力的作用。

3類人不適合吃湯圓

1、糖友要忌口

糖尿病病人最好不要吃甜餡湯圓,甜餡的湯圓含有大量糖分和熱量,大量食用,會使血糖失控,血糖升高。

2、血脂高病人慎吃

無論是甜餡湯圓還是咸味的湯圓,都含有大量的油脂。甜餡或咸味的湯圓會讓血脂升高,血黏度加重。

3、胃病病人要忌口

湯圓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較大,不易消化,食後可導致胃痛、胃脹、噯氣、反酸甚至腹瀉。另外急性胃腸炎病人吃湯圓會加重胃腸道負擔,也最好忌口。

黃豆芽:提升免疫力、疏通血管

《黃帝內經》沒有把萬物發芽的叫發新而叫做發陳,是因為這些植物的嫩芽具有將植物陳積物質發散掉的功效。

所以如果人體的陽氣發散不出來,可藉助這些芽的力量來幫助發散。

元宵節要到了,也正是春天時,吃好黃豆芽,有3大好處:

1、提升免疫力

黃豆芽含植物性蛋白質,有「植物肉」的美稱。人體如果缺少蛋白質,會出現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勞的症狀。

2、抗癌

黃豆芽含中有大量的葉綠素,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分解人體中的亞硝酸銨、亞硝酸銨被消除,從而能夠起到預防直腸癌,對於消化道腫瘤也能夠很好的預防。

3、疏通血管

黃豆芽能夠很好的清除血管壁中的膽固醇,對於血液中的脂肪也能夠很好的清除,從而能夠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炒黃豆芽的做法:

材料:黃豆芽半斤、豆腐皮、紅乾椒2個、油少許、生抽兩杓、耗油兩杓、雞精少許

做法:

1、黃豆芽多洗幾遍控干水分;豆腐皮洗淨切條。

2、鍋內入油,油熱時倒入豆腐皮翻炒,然後加入紅乾椒一起翻炒,過程中加入兩杓生抽、兩杓耗油繼續翻炒。

3、豆腐皮開始縮水時加入黃豆芽一起翻炒,直至黃豆芽完全縮水變軟即可。

運動走路:散百病

元宵節做適當的體育運動,提高免疫力。「走百病」,又稱「烤百病」、「散百病」。它不僅是一種消災祈求健康的習俗,還是一個不錯的運動方式。

美國《預防》雜誌曾撰文分析,走路健身要根據不同的目的,把意念集中在不同的部位。

做法:

1、走的時候要把意念放在腳上,要感覺從腳跟到腳尖逐一踩踏到地面,充分意識到每個步伐。

2、接著把注意力轉到呼吸上,把身體往上拉高些,好像有人在往上拉您,以增加肺的空間。

3、吸氣時想像吸進新能量,吐氣時想像吐掉疲倦與疼痛。

4、暖身5分鐘後,快走10分鐘,轉身往回快速走,但在快回到起點時放慢步伐。

大步走路時,人體的60%~70%的肌肉參與活動,對增強下肢肌肉和韌帶的力量,保持關節靈活性。

還可以促進四肢及內臟器官的血液循環,改身體有氧能力,調節精神心理狀態等均有良好的作用。

起居神門穴:守全身血脈

元宵節快到了,天氣還是寒冷。天氣變化不定,是全年寒潮出現過程最多的時節之一,伴有嚴重的「倒春寒」現象。

而此時氣溫回升,人的毛孔開始擴張,當冷空氣突然來臨,易使人患病。

心主管全身的血脈,通過輸送氣血來溫暖全身。原穴是主管各臟腑的元氣和生命的原動力所發出的穴位,能夠強化臟腑。所以春捂的第一個關鍵部位就是神門穴。

位置:神門穴在腕橫紋上,手小指一側腕下方肌腱的裡側。

按摩方法:平常沒事的時候用拇指指端反覆點按神門穴30次,可以去除煩躁、安神定志。按揉此穴時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脹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